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个体心理咨询>>正文
 
中心场地介绍
2016-04-05 10:21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大家好!我很荣幸地为大家介绍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中心是教育部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单位,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入口处是我们的形象墙。

(上图为入口形象墙)

中心占地总面积约500平米,主要分为两大区域:左边的咨询区和右边的功能区。

(上图为中心外部示意图)

咨询区主要包括两间心理咨询室、一间情感宣泄室、一间音乐放松室以及一间游戏沙盘室。心理咨询室1,主要负责个体个案咨询,情绪宣泄室主要用于来访者的情绪宣泄,来访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发泄对象和发泄方式,从而在可控的范围内将情绪宣泄出来,主要技术包括空椅技术、述说事件及其内心感受、情感暴发宣泄、行为宣泄等。我们还设置了单向玻璃,用于心理行为的观察研究。

(上图为心理咨询室1)

(上图为情绪宣泄室)

下面是音乐放松室,主要用于音乐放松、生物反馈以及催眠,催眠术是挖掘被催眠者心理潜能,帮助被催眠者做到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是一种意识的替代状态。我们还配备了ERP脑电采集分析集成系统以及虚拟现实交互心理实验实训系统,主要用于心理健康相关脑神经科学研究以及模拟仿真心理行为训练。

(上图为音乐放松室)

心理咨询室2嵌套了沙盘游戏室,主要用于个体个案咨询以及沙盘游戏治疗。

(上图为心理咨询室2)

沙盘游戏是一种综合性的心理治疗体系,沙盘游戏被广泛地运用在了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和EAP,以及专业心理分析等诸多领域。

(上图为沙盘游戏室)

穿过通道走廊是我们中心的宣传简介、管理制度以及中外心理学名家名言及其生平简介。

(上图为心理学名家名言)

(上图为通道走廊)

(上图为中心宣传简介)

进入功能区,右手边是休息等待区,同学们可以在此等待咨询、休息和阅读。我们为休息等待的来访者提供了心理健康相关书籍杂志,同时还提供了免费的半自助咖啡及茶水服务。

(上图为休息等待区)

立柱玻璃架上摆放的是中心的一些活动照片及宣 传品。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全民读书的“漂书吧”活动,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心理保健能力。

(上图为漂流书吧)

与休息等待区连接的是热线接待室。我们实行工作日全天值班制,主要由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成员作为值班人员,在通过培训后负责日常来访者接待和来电咨询与预约。中心引进了最新的心理热线系统,通过语音导航等语音交互技术,结合计算机信息化管理方式来为心理咨询师及中心管理者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信息,提升了热线咨询预约接待的工作水平,更好的为全校学生服务。

(上图为热线接待室)

迈出预约接待室,迎面的是团体辅导室,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开展的一种体验式的团体活动,主要是通过团体成员间的参与和互动,实现个体的尝试和改变,最终实现共同成长。中心常年开设四类主题团辅,包括培养自信的自信心训练营、提升社交质量的人际交往小组、针对师范院校女生多的女生成长小组、以及针对大三困惑的准大四训练基地。另外还有以心理委员培训、班团建设为主题的各类朋辈团体心理辅导。

(上图为团体辅导室)

下面我们看到的是素质拓展区,主要用于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抗挫能力训练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其活动形式包括:穿越雷阵、有轨电车、齐心协力等。

最后是案例督导室,主要用于咨询师的案例督导、中心工作会议的举行以及业务培训。其中案例督导分为工作督导和个体督导,通过具有支持性、成长性、复原性的案例督导,辅助咨询师更好成长,为来访者提供高水平的帮助。

(上图为督导培训室外)

(上图为督导培训室)

(上图为微格实训室)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