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朋辈支持>>正文
 
世界预防自杀日——用心灵呵护自己
2016-09-09 16:55 朋辈心理咨询团 

2016年9月10日是第14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它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预防自杀协会共同设立,旨在预防自杀,宣传心理健康。

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就是一条道路,它不是用华丽瓷砖修葺,而是带有原生态的磕磕绊绊。有曲折、有笔直;有上坡,也有下坡;甚至会有岔路,一边通向美好,一边历经坎坷。这是每个人的必修之路。那如何才能顺利通过这样的道路,让我们在面临低谷、逆境时,不至于一蹶不振甚至做出自伤、自杀行为呢?或者,该怎样去帮助身边人积极面对呢?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为预防自杀和降低自杀率,自2003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将每年9月10日确定为“世界预防自杀日” (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至今年9月10日,第14个以“联结、交流与关注”为主题的“世界预防自杀日”即将到来。

谈及“自杀”,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它的背后是一条条生命在流逝,是希望的终结。是他们蓄意或自愿采取各种手段结束自己生命的极端行为。我们很难判定这些逝去的生命承受过哪些苦难,但不难想到,这些苦难给他们带去的折磨,不仅是针对肉体,更是对精神意识的压迫。

关于自杀的原因,非常复杂,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导致,均须通过影响人的心理因素才能发挥作用。而大部分的自杀行为都符合一般自杀心理规律。

自杀者先是形成自杀动机。这个动机或是因为遇到难以解决的困境,或是为了逃避现实,或是为了把自杀当做报复手段,使有关的人感到内疚、后悔和不安。其次,自杀者慢慢趋于平静。他们不再谈论或暗示自杀,情绪好转,抑郁减轻,显得平静。他们已不再为生与死的选择而苦恼。平静,也可能是为了摆脱旁人对其自杀行为的阻碍和干预的掩饰。

最后是激烈的心理矛盾。自杀动机产生后,求生的本能可能使自杀者陷入一种生与死的矛盾冲突之中,他们会有意无意谈及自杀话题,期望身边的人能够开解。但很少有人重视,也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当了解了自杀行为的形成,自杀者选择自杀的心理历程,辅以关爱、帮助、支持,才有可能及时帮助欲轻生者。

而自杀行为的预防措施必不可少,常见的有:

(1)提高人们的心理健康素质普及心理卫生常识、建立社区心理咨询和心理保健系统。

(2)普及有关自杀的知识。

(3)减少自杀的机会加强武器管理,特别是枪支管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加强有毒物质的管理;加强对危险场所的防护和管理。

(4)建立预防自杀的专门机构。

(5)对相关医务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工作者进行培训。

(6)控制自杀个案的媒体报道。

生命可贵,既然我们选择了握着拳头,伴着啼哭开到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就请不要轻易放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个路口会有怎样的风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