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功利性读书指南
2015-01-21 10:58  

【来源:拇指阅读】 

 

需要提前说明的是,这是一份「功利性读书指南」,它试图去帮助的是希望靠读书来解决某些切实问题的朋友。它既不能回答「如何读书能让我找到女朋友?」也不能回答「如何读书能提升气质?」更不能回答「如何爱上读书?」因为这些问题都太大。 

我这篇文章只能回答类似「如何通过读书来学会写格律诗?」这样的问题。可是换个角度想,也许你学会写诗,别人就会觉得你更有气质呢,也许你就能猎取某位美女的芳心呢,也许这个过程中的成就感让你因此爱上读书呢,这些都不是不可能。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一切方法都有其适用范围。读书不能解决你生命中的所有问题,我这篇文章也不能解决你读书中遇到的所有问题。 

以上算是「免责条款」,接下来我们切入正题。 


已经念叨了太久「人丑就该多读书」,似乎只有「读书」两字才是关键。但是伴随着「阅读」,其实还有两个同样关键的因素:明确的「目标」和可操作的「行动」。在开始你的「功利性读书」之前,你必须问自己三个问题: 


1. 我希望通过读书得到什么?
2. 我要阅读哪些书?
3. 读完这些书后,我要做什么? 

 

这三个问题,就对应着三个关键元素:「目标」、「阅读」、「行动」。如果你对于这三个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那么你的阅读也将毫无效率。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个元素——「目标」。 

可能有人会认为带有目的性的阅读过于世俗和功利,同时有可能会破坏阅读的乐趣。但是事实上,你我在阅读的时候,总是带着目的性,无论是掌握知识、查询资料、获得快乐甚至仅仅是为了打发时间抑或是睡前催眠,人们在读书时总是有目标的。而根据我的经验,越明确的目标,对你的阅读越有帮助。 

第一,一个明确的目标,为你的阅读提供了方向。当你只是为了打发时间,那么你可以挑选的书籍就太多太多,而你的目标越明确,你的阅读范围就越小。希望学会作诗的,就不会去翻菜谱,希望了解天文学的,就不会去看生物。和「想了解历史」相比,「想了解中国明代万历年间的历史」就提供了更明确的方向。 

第二,一个明确的目标,会让你在读书时更有动力。当我们玩游戏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游戏中的目标总是很明确,不少游戏还会专门设一个公告栏,让你查看接下来的任务。在明确任务的指引下,你在游戏中不会无所适从,而是跟随着游戏的设计,锲而不舍地打怪、升级。阅读也是如此,明确的目标会让你更有动力,目标完成后的成就感也会让你更愿意开始下一次阅读。 

第三,就如我在上文所说,读书是有其局限性的,并非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读书来解决。而越明确的目标,越能帮助你确定读书是否是你目前最佳的选择。比如「我想找个女朋友」这样的目标,我就真的不确定读书会起多大的效果。 

目标为阅读提供了方向和动力,而在阅读的过程中,你也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目标,让它的难度适中。还是以诗词格律为例,假设一开始我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了解一些格律的知识,但随着阅读的过程中我的兴趣越来越浓,我就可以把我的目标升级为自己试着严格按照格律要求写一首诗。也有可能自己一开始的目标是学会写格律诗,但是随着阅读发现绝句、律诗的格式太多太广,不能全部掌握,我就可以把我的目标固定在掌握七言绝句的格律。 


然后我们来看第二个元素——「阅读」。 

虽然我们整篇文章都讲的是读书,但我反而不愿意在「阅读」下花费太长的篇幅。我在知乎做了一个汇总:「知乎上有哪些关于书籍推荐的好问答?」(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732514/answer/15997386

如果你觉得搜索适合自己的书籍很困难,那么我觉得豆瓣和知乎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需要一个实用的阅读方法,那么我推荐你去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最后我们来看第三个,也是我认为最关键的一个元素——「行动」。 

我在讲读书方法,然而最关键的元素竟然不是「阅读」?是的。 

我需要重点强调的,也是平时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是行动。很多时候希望单单靠阅读来达成某个目标,就像妄图单单靠吃牛肉吃出六块腹肌一样,诚然阅读十分重要,就像牛肉对于肌肉训练十分重要一样,但这中间缺了一步。而这关键的一步,就是行动。 

如果你希望你的阅读是富有效率的,那么你必须回答自己「读完这些书后,我要做什么?」 

为什么行动至关重要? 

 

第一,行动可以促进你在阅读时进行更多的思考; 

第二,行动可以检验你在阅读时是否掌握了书中的内容; 

第三,只有通过行动你才能达成你的目标。 

 

「行动」必须明确、清晰、可以量化,而且和目标紧密相连。如果你的目标是掌握诗词格律,那么你的行动就可以是「写五首格律诗」;如果你的目标是掌握写小说的技巧,那么你的行动可以是「写一部短篇小说」。有人可能会问,那么我的目标仅仅是了解三国历史,或者是懂得一些天文常识,那么我要怎么设定我的行动?我建议你可以把你的行动设定为写一篇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或者是在知乎相关领域回答几道问题,或者是写一篇读书笔记。 

就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十足的懒人,我几乎很不愿意动笔来做笔记。而当我把写一篇读书笔记作为「行动」,我变得有动力了。慢慢我发现,虽然做笔记的过程看似耗费时间,但是实际的收获让我觉得付出的时间很值得。 

行动和目标往往紧密相连,因此我在前文才建议大家设定明确的目标。因为如果你的目标够明确,那么你也就很容易地能确定你的行动。如果你的目标是「提升气质」,那我也想不出来你的行动应该是什么,「变得有气质」?那完全不是一个清晰而且可量化的行动。 

以上就是我的「功利性读书」的三个要素:「目标」、「阅读」、「行动」。三者互相影响,目标为阅读和行动提供方向和动力,阅读指导着行动,同时修正你的目标,行动用来检验阅读的效果,并最终达成目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