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学推荐书目之——心理学家传记篇
2018-11-09 09:55  

《绝非偶然》【美】埃利奥特·阿伦森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9

《绝非偶然》的作者埃利奥特·阿伦森是二十世纪最杰出的心理学家之一,曾荣获美国心理协会全部三项大奖:杰出教学奖、杰出著作奖、杰出研究奖。他所著的《社会性动物》被誉为“美国社会心理学的《圣经》”。

一个性格腼腆、资质平平的小男孩,在无财无势的家庭中长大,如何成为举世闻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年少时哈佛大学望洋兴叹的“笨小子”,十年后竟成为哈佛大学教授?在《绝非偶然》一书中,阿伦森用自己的经历阐明了社会心理学的真义:无论个人还是社会,都可以向好的方向发展,一个人可以不受儿时不愉快经历和个性缺陷的束缚,通过自我完善成就可能的自我。

 

《就这样,他成了威廉·詹姆斯》【美】霍华德·马文·范斯坦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1-2

本书细腻地描述了威廉·詹姆斯(1842-1910)这位著名哲学家、心理学家早年不平静的生活,生动地刻画了他在那个怪异、可怕的家庭中度过的朝朝暮暮。

作为一个天才艺术家,威廉·詹姆斯18岁时就立志成为一个画家。六个月后,他却放弃了对艺术的渴望,毅然转向了科学研究,而这个职业是他父亲此前为他选定的。这一生死攸关的重要决策与他后来的一场大病在时间上相重合,使得威廉·詹姆斯在近十年的时间内一蹶不振。

霍华德·范斯坦广泛地描绘了詹姆斯一家的生活,他细腻地把握了威廉的情感生活和精神发展,描述了他不寻常的兄弟姊妹亨利和艾丽斯的天赋及痛苦,揭示了两个弟弟威尔基和罗伯逊的不境遭遇,以及这个残疾家族对疾病的滥用。

给未来的记忆》【美】河合隼雄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出版时间:2011-9

河合隼雄是日本心理学界里程碑式的人物,同时,也历任日本的文化厅长官,在日本的文化建设和传承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和不可忽视的角色。这是一本他自己所谓的“只是一种尝试”的自传性质的作品。这样一位大师的人生道路,并不是一开始就定下了一个正确无比的方向,每一个阶段都有他的迷茫、不知所措,每一个阶段都有他的抉择,都有他的行动。身处同样的环境,为什么有人,会就此沉沦下去;而有人,如河合先生,就能平地崛起,成为一座令人仰止的山峰?根本的差别在哪里?个人、家庭、学校、社会,还有其他什么?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思考能力、判断能力、抉择能力、行动能力,究竟怎么成长起来的?在《给未来的记忆》里,我们都可以得到启示。

《马斯洛传》【美】爱德华·霍夫曼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1

迄今为止关于心理学大师马斯洛的最详细的传记,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权威性的一本传记。

作者历时五年多,采访了二百多人,以时间为线索,从大师的童年生活写起,叙述了他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童年时和母亲的糟糕关系

高达195的智商

喜欢与猴子打交道

在纽约同霍妮、弗洛姆、阿德勒等心理学名家交往

需要层次理论的提出

竟然曾经下海经商

与同样是大师的皮尔斯的面对面冲突,

多次梦见自己被美国心理学学会开除,却在1968年当选为美国心理学学会主席。坎坷、曲折,富有戏剧性。

《兰克:弗洛伊德的叛逆者》【中】司群英、郭本禹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3

《兰克:弗洛伊德的叛逆者》讲述了因受弗洛伊德的激发而走上心理学研究道路的奥托·兰克,曾追随弗洛伊德20年,他既是最忠实的助手,不遗余力地把精神分析应用到文学、艺术领域,同时也是最富创造性的学生,在理论拓展中越来越多地表现出自己的洞察与创见。他与弗洛伊德之间的差异也日益明显——虽然弗洛伊德与兰克都把科学与艺术、实证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但结合的比例却是极为不同的,“一位是带有艺术家气质的科学家,一位是对科学感兴趣的艺术家”。兰克与弗洛伊德渐行渐远,直至分道扬镳。

荣格自传》【瑞士】荣格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09-9

《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内容简介:一个在事业上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往往有着与众不同的禀赋与气质。瑞士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界泰斗之一的卡尔·古斯塔夫·荣格(Carl Gustav Jung,1875一1961)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荣格从小就具有一种特别的个性。很小的时候,他就问小孩和各种小动物是怎么来的。大人于是告诉他,初生的小孩和各种动物的幼崽都是鹳鸟在晚上从月亮上叼来的。但从小就喜欢独立思考的他却觉得,小猫小狗由鹳鸟叼来,听来还有点道理,但是像小牛犊这样重的东西,鹳鸟怎么会叼得动呢?

阿德勒》【中】郭本禹、吴杰 

出版社:广东教育

出版时间:2012-03-01

《心理学大师传丛书•阿德勒:个体心理学创立者》由郭本禹、吴杰所著,诚然,就像伟大诗人泰戈尔所说的那样,“源自伟大心灵体验的生命语言,其意义永远不会被某种逻辑体系加以详尽无遗的阐释,只能通过个性生活的具体经历来获得亲验和寓身显示,并在各自的新发现中增添更丰富的价值内容”。因此,亲爱的读者,你们的每一次思考都是对心理学大师们最完美的诠释。你们的每一番领悟都是对心理学大师们最崇高的致敬!现在就让我们怀揣着这种崇敬而又期待的心情去走近这些心理学大师吧!

弗洛伊德传》【美】彼得·克拉玛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9

弗洛伊德已成为一个时代的重要符号。他惊人的理论在专业领域和普罗大众间引起共鸣,在艺术、大众文化、日常心理学中都留下了显著痕迹,人类的生活因他而截然不同。然而,他的真实面貌却被隐藏在历史的迷雾中,显得尤为神秘。作者以全新的视角,深入解析弗洛伊德鲜为人知的个人生活、学术思想与治疗案例,客观概括他的功与过,展现出他成为精神分析之父的完整历程。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