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学推荐书目之——亲密关系篇
2018-11-09 11:48  

《连接感:如何应对亲密关系中的焦虑》【美】卡洛琳·戴奇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7

一个人无须因完美而被爱,足够好就可以了。著名婚姻与家庭治疗师卡洛琳·戴奇的戳心之作。别让焦虑情情绪成为你和伴侣间的“第三者”!与伴侣建立深度连接,能让你在“不完美但足够好”的亲密关系中寻找到满足感。

即使是最恩爱的伴侣,都可能会因为焦虑而变得关系紧张。《连接感》教你以一种富有同理心的策略来管理和掌控焦虑,与伴侣建立一段深度连接的亲密关系。

每一位伴侣和每一段关系都有缺陷,你们会起争执,会有冲突,你会觉得不被倾听,不被理解,会感到沮丧。能否在亲密关系中寻找到满足感,与你接受甚至是悦纳这些不完美的能力直接相关。一个人无须因完美而被爱,足够好就可以了。

健康的关系需要信任、亲密、有效的沟通和理解。然而,广泛性焦虑障碍、惊恐障碍、强强迫症和社交回避等缺可以侵蚀甚至摧毁一段关系。不管你对婚婚姻有多坚定,焦虑总会让你感觉和伴侣疏远。毫无疑问,管理焦虑是实现婚姻幸幸福最为艰巨的挑战和最为重要的成就。本书作者将焦虑的研究带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解释了焦虑对夫妻双方会有怎样的影响,并提供可以减少、管理甚至消除过多焦虑的方法,为那些患有焦虑以及与焦虑症患者一起生活的伴侣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南。

《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加】克里斯多福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7

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处理好亲密关系,接纳自己的情绪、认识情绪、分析情绪十分重要。在情绪来的时候,不要急着去发泄情绪,而是把自己抽离出来,观察自己的情绪,分析情绪背后的原因,我们往往会发现,那些导致我们情绪起伏的事件并不是真正的原因,情绪背后藏着我们以前的创伤,藏着一个我们没有花时间去认识的、受伤的自己。其实如何认识引起我们情绪起伏的事件,只在我们一念之间。

而问题背后藏着的自我,才更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体会、去修复。克里斯多福说不端的孩子并不是坏孩子,只不过是沮丧的孩子,而大人其实也是幼稚的小孩。要解决潜在的问题,修复过去的创伤,亲密关系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在亲密关系中,我们更容易摘下面具坦露自己。两个一直以来隐藏起来的人或许都问题重重、备受创伤,让亲密关系中的两个人会产生巨大的冲突。

当问题、冲突出现的时候,不要害怕,也不应该盲目的退缩、逃避。因为这些问题和冲突其实是经过伪装的礼物和宝贵经验,其中藏着让我们变得更好的契机。那个让我们感受备受伤害的人,也正是可以帮助我们修复伤痛,更好成长的人。

 

《亲密关系的重建》【美】大卫·里秋 

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5

这是一本教导人如何让感情圆满的实用指南,整理出爱最鲜明的五个面向(五A)︰关注、接纳、欣赏、情意、包容。资深的心理治疗师大卫.里秋以温和而精准的语言,带领读者展开一趟爱的旅程,从身而为人的脆弱中,拓展丰富的潜能,进而超越个人情情感,深切体认到爱的辉煌与美好

本书揭开了爱爱情的神秘面纱,以切合实际的观点剖析爱情。这是一本实用指南,教导人如何让感情圆满。读者将从静观和爱的灵性修持当中,展开一趟旅程,迈向觉醒、喜乐与深情。当我们把静观运用到恋情里,我们终会从身为人的脆弱性之中,从爱的丰富潜能里,照见自身和他人的本性。我们从爱的灵性修持中,以无限的温柔和关怀,拓展己身对他人的觉察。我们将超越个人的情爱,拥抱更宽广的世界。透过爱,儿女情爱将转化为对众生的大爱。戴维在此书中说道:“我们可以拓展自己对于爱的施与受的。”

 

《亲密关系》(第6版)【美】罗兰·米勒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

《亲密关系》汲取了社会心理学、沟通研究、家庭研究、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演化心理学、社会学、传播学及家政学等学科的最新成果,研究实践和理论建构并重,学术标准与大众兴趣兼备。全书结构清晰、逻辑严密、语言生动、启发思考,既通俗易懂,读来轻松愉快,又科学权威,崇尚实证精神。本书遵循由浅入深、由一般到特殊的认知规律,论述了亲密关系的基础、活动形态、类型、矛盾和修复等内容,读完本书,你将对人际吸引、爱情、婚姻、承诺、友谊、激情、沟通、性爱、依恋、择偶、嫉妒、出轨、家暴等亲密关系的方方面面有全新的认识。

 

《拥抱你的内在小孩:亲密关系疗愈之道》【美】罗西·马奇-史密斯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5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谈论关系困扰,在办公室、学校、酒吧、更衣室、度假村甚至卧室。大概没有人会否认这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如果按这个趋势持续下去,英国近半数的婚姻会以离婚告终,成为欧洲离婚率最高的地区,甚至高于美国。我们大概能够预计未婚夫妇的分手率,包括男女同性恋和双性恋者。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关系产生破裂?究竟是什么原因令爱变成一种绝望?

男性和女性相信令他们坠入爱河的人是“对”的人,是能够长期相互照顾的伴侣。显然,对许多人来说,造成悲剧结果是由于一些问题的潜在原因从未被意识到及深层次地探究过。这本书不仅仅关注夫妻问题,关系困惑出现在人类世界的众多范畴:兄弟姐妹、子女、父母、同事等。如果任其发展,儿时未解决的议题将不断出现。人们痛苦的程度常常决定其是否会寻求专业帮助,这通常也是促使危机化解的开端。

《性学与爱情心理学》【奥地利】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10

到底什么是性欲?

为何女人越“坏”,男人越爱?

对性对象的选择会受到哪些影响?

本书集结弗洛伊德平生性学理论中所有令人瞩目的篇章。在本书中,弗洛伊德首度将精神分析运用于性研究,通过梳理从幼儿期到青春期,寻常男女性冲动的萌芽和成长,发现并探讨每个人性困惑中的关键心理因素。比如关于性,或者关于爱情,弗洛伊德认为最健康的爱应该是情爱与肉欲的结合,相反地,这两者的分离导致了广泛存在的心理性阳痿,即在真正爱的人面前无法发挥正常的性功能。

《第二性》(第二卷)【法】西蒙娜·波伏娃

出版社:西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

从存在主义的哲学理论出发,研究女人在出生、青春期、恋爱、结婚、生育到衰老各个阶段,以及在农妇、女工、妓女、明星或知识分子等各个阶层中的真实处境,探讨女性独立可能的出路。

波伏娃提出了女性获得经济独立的必要性,也强调了只有女性经济地位变化才能带来精神的、社会的、文化的等等后果,只有当女性对自身的意识发生根本的改变,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3]

《女性心理学》【美】埃托奥,布里奇斯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11

本书是一本教材,涉及内容广泛而系统,本书的两位女作者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和研究经验,连同自己、家人、朋友的生活体验,汇集了丰富的研究资料,比较全面地将女性心理这一学科的主要内容呈现给读者。本书以年龄为展开线索,将女性在毕生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遇到的问题及其特点给予了清楚的说明,读起来就像逐渐展开一幅人生的画卷,清晰而有节奏。

由本书的上述特点,使得它不仅可作为女性心理学课程的教材,而且还可作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女性学等课程的补充教材和参考资料。同时,也可作为女性了解自己、男性了解女性的一条途径。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