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朋辈之约>>正文
 
恭喜朋辈团长入选“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先进事迹报告团”!
2017-12-23 09:00  

何川,来自2015级应用心理学2班,现任2017年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除抓好成绩之外,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致力服务于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承办各类心理健康活动等,积极投身于课外实践。接下来,我们来分享一下她的故事:

首先,在扎实的专业方面,她聚焦于理论基础的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通过普通心理学了解人类基本心理现象及规律;通过社会心理学了解群体互动现象及效应;通过心理统计与测量增强理性逻辑思维,通过咨询心理学看到人性向上向善的美。虽然学习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前沿文献阅读还需要我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然而,她明白学习的难度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这攻坚克难的过程也让她感到非常充实。

第二,在学以致用方面,拿到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分别是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生活实践。

在专业实践方面,她选择加入由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的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充分利用中心的实习实训平台,主动参与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周、校心理委员培训、各学院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有幸参与教育部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工作、财政部“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平台建设、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在此期间,积极向学长学姐求教,在一次又一次任务的洗礼下,得以发展执行力与决策力,在团队的合作与互动中,促进协作力与沟通力;在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逐步成长为社团团长。每次问题的出现都让她看到了成长的契机,每次问题的解决都让它比昨天成长了一分。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的迁移,比如将团辅技术服务于困境儿童和监狱服刑人员,利用暑期“三下乡”将心理保健知识通过心理科普活动服务于农村留守儿童等等,这让她看到了心理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社会价值。

在生活实践方面,她希望自己是一个身板过硬、积极向上、心理健康的代言人。为此,她坚持跑步、羽毛球等运动,养成早起的好习惯,两次参加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在42.195公里的奔跑中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磨练坚韧的心理品质,这也使她学会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她明白心理工作富有意义,它是自己成长中一块宝贵的磨刀石。然而,仅仅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是不够的,还需注重方式方法的改进,将心理学运用于生活。比如采用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处理任务优先等级排序,重点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上,做到未雨绸缪,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会变成既重要又紧急,让你手足无措。

三年来,她不断为自己的定制清单添砖加瓦,努力也得到了认可,学业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四学期获得综合奖学金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称号、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第六届非师范技能大赛优秀奖,两次获得心理书籍报告会院一等奖。获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表彰,现在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恭喜何川同学入选“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先进事迹报告团”,让我们向她学习!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