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朋辈之约>>正文
 
朋辈老友交流会
2018-10-26 15:13  

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老友交流会,现场交流活动于2018年10月25日下午在弘德楼13102开展,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以前担任过团长的13级郭靖学姐和15级何川学姐,以及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的各部门成员。本次交流会由副团长李志文担任主持。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并对到场的学姐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到场的两位学姐。随后,主持人宣布本次交流会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由13级郭靖学姐和15级何川学姐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郭靖学姐着重分享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主要是高校心理健康老师的就业方向;何川学姐主要讲保研的途径方法和在朋辈的经历收获。第二个议程是团内的学弟学妹们向学姐们提问,然后学姐们进行答疑。

学姐们向我们介绍了以前在朋辈的主要工作和自己的收获体验,并告诉我们在努力完成工作的同时,应该思考为什么会这么安排,这件事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使我们形成新的思维方式,从更高的层次来看待问题。同时在工作完成情况没有达到期望时应该寻找自己的原因,进行内归因。学姐们的建议使在场的成员们的收益良多。

在此次活动中,朋辈现任成员们收获颇丰。希望现在朋辈的每个成员都可以成为像学姐们一样优秀的人,成为各个领域爱岗敬业的时代新人!在各领域各岗位都可以把我们的朋辈精神传承下去!

团队建设(郭婧)

大家中午好,我叫郭婧,是你们前前前任团长了,更具体一点的话是2013级的团长,现在在重庆护理职业学院担任心理健康专任教师,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经历,为什么这一次能够站在这里,是因为重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重庆市的首批示范点,这个大家都是很清楚的,所以我们学校派过来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设。当时我们院长说把我送过来学习的时候,说你过去就跟着重师的陈娟陈博士学习,我当时听了好激动,本来是这里毕业的,大三那一年,在中心和陈老师的带领下,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时隔多年,又一次回来了。从这里成长,从这里收获,从这里出去,然后又继续过来学习,兜兜转转,我觉得这是一种缘分,同时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也是一种缘分,我觉得很荣幸。

大家刚才也听我在嘴里念叨,收获了,学习了,受益匪浅了等等,你们心里肯定在想,受益在哪里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做一个调查,大家现在有想好自己未来的工作要做什么吗?想要进学校里面当心理健康老师举手;想要进公司、企业的请举手?好,我一个一个回答;想要进学校的,学校做事情要看教育部下发的文件哈,现在工作了,我要根据重庆市教委颁发的52号令执行,就发现我现在工要做的全都是朋辈以前接触的过的东西,举几个例子吧,文件要求的说要把教育教学抓好,其中就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培训部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要去大一中上课吧,以后当老师肯定要做的;文件要求说要把咨询服务抓好,其中最最基本的就是预约值班,这是所有朋辈的孩子都要做的事情,文件要去说要加强宣传服务,其中开展的心理活动月和心理活动周等等的宣传活动,大家都是能够接触得到的,还有一项就是预防干预,最基础的就是大家参与的新生心理测评,整个团队到时候都是要运作起来的。这四点以后你们进入学校了以后一定要做的,虽然只是一部分,但是你们会比别人提前接触,以后遇到了就会不慌。现在你们有很多的优势:1、平台大,中心现在给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平台,没有中心的话,校友会堂的那些东西你们都不会有;2、资源多,我当初去面试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优势就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建设怎么建设,怎么做。因为接触过,所以很淡定。很多学校的学生去面试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接触过。学校没有那样的资源。所以要进学校的孩子,得到的收获是最最最直观的。有种拿过来就可以用的。

那么现在想要进入公司企业的同学,对你们有什么用呢?你们思考过这个问题没有?

这个可以锻炼你们的思维方式。怎么说。还是刚刚四个部分,如何备课,怎么把一堂课上好;怎么在咨询预约的时候,电话接对,不出错,活动周活动月全部流程是什么样的?为什么是这么安排的?学会思考,思考这件事情背后的逻辑,会形成你们做事情的方法论,以后你们的工作思维会很强。

所以现在,不管事大一大二还是大三,大家都能够在自己的那个阶段上快速的成长。大一的孩子,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请你反思;大二的孩子,大一你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了,那么,大二的你请学会思考,整个事情的流程是什么,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大三的孩子,现在很多大二的孩子已经是干部级别的了哈,请你们也学会思考,学会如何管理,眼光和格局要放大。最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你们是一个团体,要相互合作,一个团体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合作,出了问题,外归因不要太强,学会找自己的原因。这对你们也是成长。

我一直都记得我最后一次参加活动月,给朋辈孩子们的寄语,因为要离开了。我想把那次说的话有分享给你们,我那个时候说的是这样的话,很多人都问我,团长,怎么才能自信起来呢?我说,这个概念很大,但是举一个最具体的例子就是,如果你出去工作,很多时候你发现在同龄人当中,你很多事情都是我会,而不是不知道,很无措。那么,你一定会觉得自己很棒。所以,我相信,你们也会变成一个很棒的人,因为中心给你们提供的平台很大。你们可以尽情的在这个平台中发挥你们自己,和朋辈共同成长。我的分享结束,谢谢大家!

朋辈交流会(何川)

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教育科学学院2015级应用心理学2班的何川,是朋辈前任团长,很荣幸今天中午跟大家相聚这里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和我在朋辈的故事。

首先是关于我的大学生活,我觉得科研用“知行合一”概括。在扎实的专业方面,我聚焦于理论基础的学习,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平时上课好好听讲,期末考前集中复习,不用科科90+,但至少真正做到不挂科,然后考尽量好一点。在专业实践方面,我加入了由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指导的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充分利用中心的实习实训平台,主动参与校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周、校心理委员培训、各学院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在社会实践方面,我注重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的迁移,大一暑假参加第七届绿叶成长计划去到彭水支教近一个月,将团辅技术服务于困境儿童和监狱服刑人员,进行老年人心理活动等等,这让我看到了心理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和巨大的社会价值。在生活实践方面,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身板过硬、积极向上、心理健康的代言人。为此,我坚持跑步、羽毛球等运动,养成早起的好习惯,两次参加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在42.195公里的奔跑中不断挑战自己的身体与心理的极限,磨练坚韧的心理品质,这也使我学会在困难面前绝不退缩。在日常生活中,我注重专业知识的运用,比如跟室友聊天会时不时蹦出一些专业词汇,我觉得当知识会运用了才是真的掌握啦。

社团活动算是我大学生活的重心。大一的时候我在外事部,是一名小干事,要做一些细小事情,干事真的就是做事情的,有点像打杂的,如交活动申请表、签字盖章、举办会员活动等,会觉得枯燥,科室这又是身为部门成员应该做的工作任务。现在身为实习生的我强烈感受到从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大一是一个熟悉和积累的过程,慢慢融入一个环境,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就是大进步。大二担任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分管三个部门,这是一个逐渐培养自己领导力的过程,带领大家把活动办好。大三的自己担任团长后一开始不太适应,状态不好,所以第一学期的活动办的有点糟糕,在活动周结束后我也深深的反思了自己。可能是一开始当干事,如果出了什么错上面有部长顶着的,当副团时,如果有啥问题老师会先找团长,所以轮到自己真正成为一团之长了,在领导力上还是有很多不足,就充分暴露出了自己的短板。在第二学期进行了自我调整,尽量把各项事情都做好,效果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个社团工作的经验认知一开始就被我带入实习生工作状态中,所以现在对于实习生各种琐碎的工作没有抱怨,只是想着尽量的去做好,在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展示自己的能力与品质。

再次,考研与保研的分享。为什么要考研,面临的各项选择(如名校情结与专业优势等等),初试复习,保研的途径,保研的准备工作。如果你一旦决定考研,那就不要给自己留退路,全力以赴地去拼一把。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成功五问”,我想要什么、如何得到它、现在所做是否有利于目标实现、愿意付出什么代价、如何才能持之以恒。(具体例子带入)

感谢大家的聆听,祝愿大家都能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大学生活,实现自己的大学规划,成为一个卓越的重师人。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