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朋辈之约>>正文
 
“聊吧驿站”招新啦
2022-10-06 14:05  

一、项目介绍

聊吧驿站服务项目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牵头,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咨询部承办。中心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工作队伍,组建起一支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认证心理治疗师为主体的“实践-理论-研究”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队伍。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业教师、具有心理学背景的辅导员、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及优秀本科生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聊吧驿站”以“Free Talk”的形式进行:一群人基于共同话题自由分享故事、感想与心得。Free Talk衍生于斯坦福大学已有40多年历史的“桥”朋辈心理咨询项目(StanfordUniversity“Bridge”Peer CounselingCenter),它是指高年级学生严格遵从受益、公正、真诚、自主、不伤害五大心理咨询基本伦理原则,全心全意站在来访者的角度着想,面向朋辈学生开放的谈话形式。可以特定形成为载体(如电影、书籍),也可以自选主题。与心理咨询不同的是,朋辈自由交谈不要求交谈人员持有国家驿站站长资格证,因为朋辈互助坚信“每个人都有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希望通过倾听、关注、陪伴,帮助同学们宣泄、整理、处理情绪,然后探索学会用自己的力量找到适合自己的问题解决方法。与心理咨询相同的是,朋辈自由交谈对谈话内容也是严格保密的。同时,朋辈自由交谈人员也需要接受专业的训练和督导。包括咨询核心技巧培训+校园心理健康专题课程+小组讨论+相互咨询练习+文献阅读任务。

成为一名合格的驿站站长,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胜任力。专业胜任力是指胜任站长应具备的能力和表现。专业胜任力不仅仅是简单的掌握专业知识或技能。就像棋盘上的棋子一样,棋子和规则是一样的,但是区别在于专家会将棋子放到他们的经验、知识和智慧的背景下去看,这样,专家就会比新手看得更深、更快、更远、更好。因此,专业的胜任力是一个持续的、发展的过程,从最低水平开始,随着新的发展和要求的出现,以及专业领域的成长和变化,我们要求驿站站长首先获得基本的胜任力,接着保持、更新并逐渐增强自己的胜任力。

二、招新岗位

聊吧驿站站长。

三、招新对象

大学生朋辈咨询团骨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研究生助理、北碚校区学生(心理委员优先)。

四、选拔要求

我们将基于人格特质、受训背景、专业基础三方面严格遴选,满足具备良好的亲和力、沟通与交流能力等,能够灵活运用相关技术,并通过笔试面试的参选同学方可上岗。

五、站长工作

站长工作为轮班值班制,每人每次值班一小时,时间段为工作日13点到14点。排班尽可能让每位站长每周至少有一小时值班时间。每次值班除了接待来访同学外还需填写值班记录表和工作日志。工作人员需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工作环节。

六、报名途径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寸照,我们会在2022年10月9日晚上8点半进行线上宣讲。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