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朋辈支持
当前位置: 首页>>朋辈支持>>朋辈之约>>正文
 
从心出发——聊吧驿站站长招新
2023-10-19 14:30 赵丹 

为增进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骨干成员对聊吧驿站项目的了解,扩大聊吧驿站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聊吧驿站吸收新的血液,2023年10月20日13:00,聊吧驿站团队开展了聊吧驿站站长招新宣讲会。

宣讲会从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聊吧驿站项目,包括项目内容、选拔要求、站长工作等,核心在于搭建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自助与助人平台,扩宽心理健康服务的通道,让更多同学得到科学专业的帮助与支持,打造重师心理育人品牌。宣讲会后,很多同学都表示对该项目很感兴趣,踊跃报名。

图1:聊吧驿站负责人赵丹进行宣讲

以下为聊吧驿站项目详细内容

一、项目介绍

聊吧驿站项目是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学生心理互助平台,由中心牵头负责专业指导,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咨询部负责具体运行。中心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专业能力实践和心理科学研究为一体,经过多年的发展,构建了全方位的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良性发展。同时,中心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工作队伍,组建了一支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认证心理治疗师为主体的“实践-理论-研究”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队伍。

“聊吧驿站”作为中心的特色平台,以“free talk”的形式进行,“free talk”衍生于斯坦福大学有40多年历史的“心桥”(bridge)朋辈心理咨询项目(peer counseling center)。我校于2018年正式引进此项目,目前项目已连续运行五年,在重师校园实现了本土化的创新,如今已形成了成熟的体系,完善的制度,具有鲜明的重师特色。接下来中心和朋辈咨询团会再接再厉,争取多校区同步,为更多同学提供优质的心理支持服务。

“聊吧驿站”是指站长严格遵从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五大心理咨询基本伦理原则,站在来访者的角度着想,面向重师学生开放的谈话形式。值班站长基于“每个人都有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的理念,从开启共同话题入手,通过倾听、关注、陪伴来帮助来访同学宣泄、整理、处理情绪,在过程中挖掘同学自身能力,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找到适合自己问题的解决办法,实现助人自助。在这里,交谈形式多样、主题丰富、题材多元,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安全、私密、畅所欲言的平台,给予大家力量与支持。

同时,值班站长也需要接受专业的训练和督导,包括咨询核心技巧培训+校园心理健康专题课程+小组讨论+相互咨询练习+文献阅读任务,通过这些训练与督导不断提高值班站长的专业胜任力,掌握基础的心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以致用,助人自助。详情可通过下方链接了解。https://xlzx.cqnu.edu.cn/nr.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472&wbnewsid=6938&archive=0

图2:“525”心理健康节聊吧驿站特别活动

二、招新岗位

聊吧驿站值班站长。

三、招新对象

大学生朋辈咨询团骨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研究生助理。

四、选拔要求

基于人格特质、受训背景、专业基础三方面进行严格遴选,具备良好的亲和力、沟通与交流能力等,能够灵活运用相关技术,并通过笔试、面试的参选同学方可上岗。

五、站长工作

站长工作为轮班值班制,每人每次值班一小时,时间段为工作日13点到14点,每位站长每周至少有一小时值班时间。每次值班除了接待来访同学外还需填写值班记录表和工作日志。

六、激励机制

为每位正式上岗站长提供聘书及实践证明。表现优异者可获得“年度优秀站长”的校级荣誉。提供免费专业的心理培训和督导,聊吧驿站时长可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员资格认定依据。

七、报名途径

快来扫描二维码参与报名并领取你的专属学习读本吧!此次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20日10:00。

图3:聊吧驿站站长报名二维码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