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世界睡眠日:关于睡眠你需要知道的7件事
2017-03-21 09:30  

什么是睡眠?

什么是失眠?

什么样的睡眠才是最好的?

人一天到底需要睡多久?

睡眠不足是什么体验?

睡觉一定会做梦吗?

梦可以操控吗?

什么是睡眠?

一位法国的神经精神科医师Christian Guilleminault认为睡眠只是身体内部需要的反映,感官活动及身体的物理运动在睡眠时会停止,但若给予合适刺激便可使其醒来。现代医学界则普遍认为睡眠是一种主动过程,目的是为恢复精力而作出合适的休息,由专责睡眠及觉醒的中枢神经管理。在睡眠时人脑并没有停止工作,只是换了模式,使身体可以更有效储存所需的能量,并对精神和体力作出补充。睡眠亦是最好的休息方法,既能保持身体健康和补充体力,亦可提高工作能力。

睡眠由两个交替出现的不同时相所组成,一个是慢波相,又称非快速眼动睡眠,另一个则是异相睡眠,又称快速眼动睡眠,此时相中出现眼球快速运动,并经常做梦。非快速眼动睡眠主要用于恢复体力,快速眼动主要用于恢复脑力。

慢波睡眠——根据人脑电波的特征,通常将此时相区分为4个不同的期,即相应于睡眠由浅入深的过程。第1期呈现低电压脑波,频率快慢混合,而以4~7周/秒的频率为主,它常出现在睡眠伊始和夜间短暂苏醒

异相睡眠——它是在睡眠过程中周期出现的一种激动状态。脑电图呈现快频低压电波,类似清醒时脑波。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增强,如心率、呼吸加速,血压升高,脑血流及耗氧量均增加,在男性则有阴茎勃起。此外,睡者时时翻身,面和指(趾)端肌肉不时抽动。在实验动物还记录到单个神经细胞的放电活动非但高于慢波相,有时还超过清醒状态下的活动水平。人的异相睡眠,和动物的一样,表现出3个特征:①低电压,快频脑波;②颈部肌肉张力松弛以及脊髓反射被抑制,此时运动系统受到很强抑制;③频繁出现快速的眼球运动,同时在一些和视觉有关的脑结构,包括大脑皮层视区,出现高大锐波,统称脑桥-膝状体-枕区皮层波(PGO)。由于快速眼动只存在于异相睡眠中,故后者常被叫做快速眼动睡眠。

正常成年人入睡后,首先进入慢波相,通常依次为1~2~3~4~3~2等期,历时70~120分钟不等,即转入异相睡眠,约5~15分钟,这样便结束第1个时相转换,接着又开始慢波相,并转入下一个异相睡眠,如此周而复始地进行下去。整个睡眠过程,一般有4~6次转换,慢波相时程逐次缩短,并以第2期为主,而异相时程则逐步延长。以睡眠全时为100%,则慢波睡眠约占80%,而异相睡眠占20%。将睡眠不同时相和觉醒态按出现先后的时间序列排列,可绘制成睡眠图,它能直观地反映睡眠各时相的动态变化。

睡眠深度一般是以身体活动减少和感觉灵敏度降低作为衡量的指标。此外,一些生理指标,特别是唤醒阈,也指示慢波相的第3、4期是深睡时期。至于异相睡眠的深度则很难判定,因为它即表现肌张力松弛,又常出现全身翻转和面、指肌抽动;在感觉方面,外界无关的刺激较难唤醒睡者,可是当刺激具有特殊含义或者和他做梦的内容有关时,则极易唤醒。这些矛盾提示,在异相睡眠中脑内发生一种主动过程能切断它和外界无关刺激的联系。如果依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强弱来判别,则异相睡眠更接近觉醒状态,如在此时相唤醒睡者,他会说自己正在熟睡;反之,在慢波相时唤醒他,则说睡得不熟。推测这种主观的睡眠意识可能与他的梦境有关联。综上所述,对睡眠深度的精确测定是困难的,目前的趋向是将异相和慢波相看作两个独立的状态。有些自主神经活动随睡眠过程的发展而变化,似和两个时相关系不大。例如,体温从睡眠开始便逐渐下降,5~6小时达最低点,然后又逐渐回升。有人提出,睡眠时仍能学习口述材料,可是脑电图的分析证明,睡者实际上是处在朦胧状态。梦呓多发生在慢波睡眠的第2期,而梦游则无例外地发生在慢波第4期中,并且两者一般都和梦的内容无关。

什么是失眠?

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失眠是临床常见病症之一,虽不属于危重疾病,但妨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并能加重或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病等病症。顽固性的失眠,给病人带来长期的痛苦,甚至形成对安眠药物的依赖,而长期服用安眠药物又可引起医源性疾病。

什么样的睡眠才是最好的?

睡眠应该是一种无意识的愉快状态。

睡眠时间因人而异,虽说成年人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八小时,但其实足够的睡眠不是从时间上的多与少来分别,而是视乎能否达到熟睡的状态,专家建议的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8小时,视个体差异而定。如果的确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可完全恢复精力,当然未有不可;而入睡慢而浅,睡眠多、常多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精神仍难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单纯延长睡眠时间也对身体无益。如果你每天睡眠超过12小时的话,除非是病了,否则反而会产生"越睡越累"的情况。

睡眠要适量

我们的一个重要观点是:觉不可少睡。在很多书上都说,成年人一般每天睡7-8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可是最近美国心理学教授詹姆斯?马斯博士指出:一个人晚上睡眠6-7个小时是不够的。他对睡眠研究的结果表明,只有8个小时睡眠才能够使人体功能达到高峰。所以什么是“适量”,主要是“以精神和体力的恢复”作为标准。

人的睡眠分为慢动眼睡眠和快动眼睡眠两个时向。快动眼睡眠在记忆储存、维持组织、信息整理及新的学习、表现等都发生在快动眼睡眠的最后阶段,而快动眼睡眠通常发生在8小时睡眠期的后部,并可以持续90分钟左右。虽然我们可能并没有觉察到,但是,我们当中大部分人的睡眠其实都是不够的,这不仅降低了生活质量,还可能引发疾病。为了弥补这种普遍的睡眠不足,马斯博士提倡“小睡”。这种小睡是指每天正式睡眠醒来后再小睡20分钟,其效果比晚上早睡要好得多。

我们特别强调的是,现在中小学生虽然说“减负”了,这实际上无论对社会还是对家庭都是得不偿失的。我们认为,只有睡好觉,才能学习好。睡好觉并不会妨碍前程:睡眠时间必须保证!

另外,对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应在有睡意的时候才上床,早早上床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只会加重心理压力。有人曾经进行过这样的试验,在某些情况下,晚睡早起,减少睡眠时间,而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人一天到底需要睡多久?

有人说成年人必须睡够7个小时,是否意味着少于7小时肯定对健康有害呢?事实上,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项研究:在研究中要求参与者志愿减少睡眠时间15分钟,一段时间后再减少15分钟,这样每次减少15分钟一直到他们不想再减了为止。结果发现,大部分参与者可以将睡眠时间减少至每天5-6小时,此时白天的精力并不会受到影响,而且,参与者还报告说他们睡得更香、更沉了。可见,睡眠时间不是越长越好,睡眠质量才是关键!

睡眠不足是什么体验?

很多人在电影里都看过这样的桥段:审讯时最灵的招数之一就是好几天不让被审问者睡觉。剥夺睡眠真有这么强的威力?相信很多读者都经历过熬夜、失眠的经历,第二天肯定无精打采、头痛眼花,其实睡眠剥夺对健康的影响远远不止这些身体上的不适。很多研究者都从不同方面研究过睡眠剥夺对人的影响,有研究者发现,在睡眠剥夺30小时以上情况下人的脑力工作能力明显下降,表现为反应时延长、警戒性降低、注意力受损、记忆力下降等等。另有研究发现,在剥夺睡眠57个小时后,参与者出现了疲惫-惰性、焦虑、抑郁、困惑迷茫等消极情绪,甚至于补充一夜睡眠后情绪仍无法完全恢复。所以熬夜不但伤大脑、伤身体,还会让你持续心情低落,充足的睡眠才是王道!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

科研人员研究认为,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2.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除了遗传、营养、锻炼等因素外,还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一定关系。生长激素是下丘脑分泌的一种激素,它能促进骨骼、肌肉、脏器的发育。由于生长激素的分泌与睡眠密切相关,即在人熟睡后有一个大的分泌高峰,随后又有几个小的分泌高峰,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分泌减少。所以,青少年要发育好,长得高,睡眠必须充足。

3.影响皮肤的健康

人的皮肤之所以柔润而有光泽,是依靠皮下组织的毛细血管来提供充足的营养。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瘀滞,循环受阻,使得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因而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皮肤的老化,使皮肤颜色显得晦暗而苍白。尤其眼圈发黑,且易生皱纹。

4.导致疾病发生

经常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免疫力降低,由此会导致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睡眠不足还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使得发生心脏病的机会增加;人体的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睡眠不足或睡眠紊乱,会影响细胞的正常分裂,由此有可能产生癌细胞的突变而导致癌症的发生。一般说来,不同年龄的人每天所需的睡眠中学生每天应睡8-9小时成年人每天需睡7-8个小时。

5、睡眠不足可引起肥胖

有关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可以导致人体内消脂蛋白浓度的下降。消脂蛋白是在血液系统中活动的一种物质,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能够影响大脑做出是否需要进食的决定。睡眠不足同时能引起人体内食欲激素浓度的上升。食欲激素是由胃分泌的一种物质,能够引起人的进食欲望。当人体内这些掌控“食欲大权”的部门互相冲突时,大脑的决策系统就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睡觉一定会做梦,你认同吗?

睡眠分期与节律

睡眠共分5期,每晚8小时的睡眠中,每90分钟前后各个睡眠期循环一次。其中前四期为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或称慢波睡眠(SWS),最后一期为快速眼动睡眠(REM)。

SWS是从朦胧入睡开始,随后睡眠逐渐加深,一直以来到熟睡的整个过程。此期脑电呈慢波,眼球没有活动,故称非快速眼动睡眠。按睡眠时的脑电图模式,此期又分为4期。

入睡期:是清醒和睡眠之间的转换期,人非常容易醒来,约占睡眠总时间的10%。

浅睡期:此期容易觉醒,入睡困难者,常自行惊醒,约占整个睡眠期的50%。

中睡期:此期意识消失,不易觉醒,在每个睡眠周期约延续1小时前后。

深睡期:此期睡眠深,觉醒相当困难,在每个睡眠周期中约持续30分钟,然后进入快速眼动睡眠。

在整个睡眠周期中,SWS与REM有规律地交替出现,两种不同时相睡眠各出现一次为一个睡眠期。每个周期历时70~90分钟,入睡后必须先经过SWS阶段,才能进入REM。

梦的出现与意义

我们的梦境,就是发生在REM时期,即快速眼动期。每次快速眼动持续时间的长短因人而异, 就一个人来说, 第一次出现快速眼动后, 大约持续5--10分钟, 以后加长, 最后一次可长达 40分钟。

人平均每天晚上会做6~7个梦,但是我们记得的梦境一般是最后一个或几个梦境。所以说,困扰我们一整晚的梦境,其实只是在最后的10分钟内REM时期发生的一个梦境。

有这么一种说法,梦是潜意识中愿望的满足。所以,在精神分析学派当中,梦的解析被作为理解潜意识心理的捷径。在精神分析中,梦的解析与移情、自由联想并称为精神分析疗法的三把手术刀。在这样的一个理论前提下,梦境中出现的意象都是有背后的深意的。例如,我们梦到蛇,这是潜意识中被压抑的性没有得到满足。但是这些意象所代表的内容不是固定的,会受个人的经验所影响,所以不要随意的下定论,尊重做梦的人的自我经验。

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是否在做梦,除了偷听梦话之外,还可以“观察”他的大脑。在大约睡着1小时到90分钟后,我们会进入一个特殊的睡眠阶段:快速眼动睡眠阶段(REM)。这个时候睡眠者的眼球开始迅速上下左右运动,脑电波的活动和清醒状态下非常相似、心律和血压变得不规则、呼吸变得急促。此时如果叫醒睡眠者,他通常会告诉你他正在做梦。每次睡眠时,第一次快速眼动睡眠一般持续5-10分钟,再经过大约90分钟后会出现第二次,持续时间通常长于第一次,如此周期性循环,而最后一次快速眼动睡眠则长达一小时;随后,慢慢地,我们就会在美梦中醒来了。

梦境可以操控吗?

这里的控制梦境,包括个人与他人的梦境。

先说说控制他人的梦境吧。想要他人不做梦,只要在他快速眼动期的时候叫醒他就可以了。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梦境剥夺实验,实验要求助手在被试进入快速眼动期的时候就把被试叫醒。由于我们知道,梦境是发生在快速眼动期的,在这个阶段,人的眼球会不自觉的运动,助手在这个时候把被试叫醒,被试通常会报告说正在做梦。如此循环,结果发现,对梦的剥夺,会导致人体一系列生生理异常。如脉搏、血压、体温以及皮肤电压均增加,植物神经系统机能有所减弱。同时还会引起人心理上一系列不良反应,如紧张、焦虑、易怒、记忆障碍、出现幻觉、定向障碍等。显然,做梦已成为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过程。

那如果相让对方梦到自己想要她梦到的事情,该怎么做呢?在电影《阿飞正传》中,张国荣对张曼玉说今晚她会梦见他,结果张曼玉便一直说服自己不会梦到他,甚至害怕自己梦到了,让自己坚持不睡觉。结果最后坚持不住了,在梦里还是梦到了张国荣。别看这只是张国荣泡妞的一个绝技,其实是有做过心理学实验的!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韦格纳做过一个简单有效的控制梦境的办法。他召集了一组志愿参与实验者,给他们每人两封信,请他们晚上睡觉前打开其中一信封,次日早晨醒来后打开另外一封。

第一封信的内容是一组指令,要求所有参与者想他爱慕的一个人。然后要求一半参与者(A组)在5分钟时间内尽量不去想这个人,而另外一半人(B组)要想象自己和这个人的约会。

当他们早晨醒来之后,打开第二封信,也是一组指令,这次是要求参与者描述晚上做的梦,结果韦格纳发现A组梦见爱慕之人的人数是B组的两倍。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让某人出现在你的梦里,那么就要求自己在睡前5分钟尽量不要去想他。韦格纳的推想是:“反弹效应”可以影响人们的梦境。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