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研究>>正文
 
大学生如何进行角色转换
2017-09-06 09:09  

刚刚步入大学,将会出现许多新的体验、新的希望、新的追求。大一新生也只有积极快速的了解环境、适应环境,并且在新的环境中做好定位,充分认识自己,才能真正完成角色的转变,找到自己新的发展机遇。

很多同学在中学阶段能够努力的学习,然而到了大学之后却不知道怎么学习。根据多年的学生管理经验,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过度的放松,失去了目标。原来在高中阶段是以高考为目标的,目标很单一,总以为考上大学以后,放松了,解放了,可以不像原来那样辛苦的学习了,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不断降低,产生惰性心理,久而久之导致了目标的丧失。

(2)教育模式反差大。大学生基本都年满18周岁,法律意义上属于完全民事能力的人。只是受到学生本身这个特殊群体约束而已。所以大学主要强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大学里,班级观念淡化,没有固定教室,上课常常像打游击战;大学教师的讲课常常是提纲挈领式教学或引导学生自学,还可能布置大量的课外阅读书目,不再像在高中阶段所有事情基本都由家长和老师安排,只要照做就行了。相对宽松开放式的学习生活模式,缺乏自我约束和独立自主的能力是不行的。

(3)情商和智商不能同步发展。在高中阶段对学生的情商要求相对比较低,只重视学习成绩,基本不对学生情商给予评价。到了大学以后要具备一定的情商,要求学生有创造力、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的意识、发展个性等。教育者总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新生素质拓展训练、迎新晚会、球类比赛、书画比赛、主题团日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相当一部分新同学因为情商不高,融入集体比较慢,不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从而阻碍了角色的转换。

(4)不再是出类拔萃,而导致心理失衡。中学时因学校小,相对来说各方面的人才少,很容易出成绩。因某一方面突出,就会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到了大学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都有,可以说都身怀绝技。圈子大了,人才多了,相比之下自己觉得没有太多的优越感了,甚至感到有危机意识了。慢慢的导致心理失衡,甚至产生自卑心理。

(5)部分家庭困难学生,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同时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和价值观的影响,潜移默化中出现攀比心理,慢慢出现自卑心理,进而造成心理异常。这些同学一定要记住,困难只是暂时的,要保持不卑不亢的心里,在困难中崛起,人格完善,才是强者。同时也叮嘱条件相对好点的同学,更要保持朴素的作风,不要居高临下,要平易近人,友善平等交往,常怀感恩之心,团结互助,保持纯洁的同学友谊之情!

(6)在个人修养上,相当一部分学生能够接受和崇尚高雅的文化。可是有部分学生专对低俗文化痴迷和专注。他们经常看低级趣味的书籍,而且乐此不疲。经常上不健康网站,三五结伴玩暴力的网络游戏。上课、走路、吃饭了、回到寝室时时刻刻离不开手机。把大量时间投到了与学习和加强个人修养无关的事情中去。久而久之丧失了学习的动力,造成人际关系紧张,考试多门课程不及格。进而导致焦虑、自卑,甚至抑郁等心理问题。这种现象在高校当中屡见不鲜,而且呈现上升的态势。

(7)在树立道德风范方面,学生们都知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念,也意识到了“品德”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无论你的学习成绩多么优秀,如果没有好的品德,在社会当中是没有竞争力的,甚至被社会所淘汰。但在实际的学习生活当中,部分学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触碰红线。比如,在英语四六级考试当中,买卖答案,找人替考;在期末考试当中,交头接耳、对答案、带纸条;在

宿舍里偷盗同学的钱物、不带脏字不会说话、从同学借钱不还等等行为屡见不鲜。这些都是大学生道德低下、不讲诚信、人格不健全、没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的具体表现。

(8)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相当一部分学生还是具备集体观念的,能够意识到以大局为重的必要性。但是,一旦在真正付诸行动的过程中,想法和做法就会发生冲突。以个人的利益和得失为中心,没有了大局观和集体概念,利己主义明显,呈现出价值观和格局的狭隘性。

转变角色应该怎样做

1.要有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只有目标明确了,才能有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大学生活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规划和定位,不要人云亦云或随波逐流。因为每个学生的特点都不一样,要因地制宜,做到有的放矢。比如,想锻炼一下自己综合能力的同学,可以加入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想将来考研的同学,应该制定学习计划,做好知识的积累。但无论个人的目标是什么,都要以学习为主线,加强自身修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基础,一步一步向既定目标迈进。业余活动中要尽可能融入集体,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人无完人,要多理解、多换位考虑、多包容。

2.要学会独立生活,学会自我管理

很多同学第一次离开父母,要尽量的学会自立。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开放的,不再像从前有老师和家长的经常叮嘱。靠的是自身的自立和自律。我们不但要努力学习,更重要的还要学会怎样做人。我们身边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有地域的差异、生活习惯的差异、个人性格的差异、生活背景的差异等等。这样就要求我们在互相交往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交往对象而运用不同的交往方式。当然,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时刻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平常的心、感恩的心去处人做事。也只有这样你的学习生活才能顺畅、平稳。要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学会独立,加强自律。通过量的积累,最后大学四年达到质的飞跃。

3.既要发展智商,也要提升情商

大学与中学的区别之一就是大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情商。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基础上,要通过适合自己的各类活动锻炼自己,慢慢提升自己的情商,不但为适应校园生活做基础,同时也是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准备和积淀。要求我们发展智力的同时,也要发展情商,双者并重,尽快进入角色。

4.要有人生格局

这里面引用一段话与大家一起分享:大致是说向瓶子中装东西,是先装石头还是先装沙子。先装满石头,还能装沙子。但先装满沙子,就不能再装石头了。石头被形象的比喻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沙子被形象的比喻为技术、方法、环节等。因为先后的顺序不同,得到的结果也不一样。寓意很深,值得我们反思。这段话对确定人生格局的重要性阐释的也非常形象具体了。

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同学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家庭的港湾,开始独立的求学生活。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它像一个梦工厂,描绘着他们的未来,编织着他们的梦想。只有尽快转变角色、进入角色,合理定位,才能适应和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