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辅导员赴西南政法大学交流学习
2015-06-12 14:38  

2015年6月9日9:30,我校辅导员一行30人受邀来到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辅导员沙龙——大学生抗挫折能力探讨”的现场。我校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娟博士、李小晶博士,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马小又,以及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辅导员张文浩、经济学院辅导员陈南锦作主题交流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胡晓春、副部长马丙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明志,西南政法大学全体辅导员和我校30位辅导员老师代表参加此次交流活动。西南政法大学应用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晓主持本次活动。  

交流围绕“大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展开讨论,由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带来的心理情景剧“西西日记”引入,随后各嘉宾围绕目前大学生常见的挫折类型和不同的应对结果,分析了挫折形成的原因以及辅导员的帮扶对策。陈娟老师提到了挫折的必然性和可促进勃发成长的可能性,并强调从“乐观积极的心态、灵活多样的调节机制、足够的人际社会支持、明确的生命意义追求”4个方面判断和建构大学生的挫折应对能力。李小晶老师从原因出发建议辅导员引导学生摈弃“行为引发必然结果而理所当然”的思想,启发学生探索行动过程中的意义和收获,从而帮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合理的期望值,以减小挫败感给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马小又老师从一线辅导员的工作角度出发谈到作为辅导员应擅长运用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增强辅导员自身和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张文浩老师认为辅导员对学生应进行分群体、分类别、分阶段的针对性教育和关注。陈南锦老师认为应通过增加学生的心理弹性、改变不合理信念来预防和应对挫折。在互动环节,我校辅导员邸少华、罗姝、傅帆,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朱琳、党红就一线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向嘉宾求询,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交流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进入尾声,大家纷纷表示经过这样的交流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启发很大。此次活动加强了两校学工系统的工作交流,达到了分享经验、直面问题、共同成长的初衷,并相邀于今年下半年来我校交流,建立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2013年正式更名后,一直致力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中心通过“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个层级和“危机干预—课程—活动—服务”四大体系的建构,依托“月报制度、心理普测、新生讲座、专业社团、大型活动、报纸杂志、咨询室、心理课堂、中心网页、微博交流”十项工作平台,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团体辅导及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形成了“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六位一体资源整合的工作格局,以及“悦纳自我、关爱他人、热爱生命”的校园氛围,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助推高素质合格人才的培养。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