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举办新进辅导员“角色适应与工作创新”主题沙龙
2016-10-14 17:05  

10月12日,我校2016年新进辅导员工作主题沙龙在博雅楼501会议厅举行。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张明志,学生处处长助理朱琳,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冉久飞,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毛霞,学生处干部以及2016年新进辅导员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学工部副部长蒋霞主持。

学院分管领导代表冉久飞、毛霞两位老师围绕“新辅导员职业角色适应”作经验介绍。冉久飞老师从学生工作理念、辅导员工作视野、辅导员的角色与意识、学生工作实务以及辅导员事业与发展等五方面给新进辅导员提出建议。新进辅导员对冉老师谈到的“把每个学生当人才”以及对学生干部队伍的打造深有感触。毛霞老师谈到,新辅导员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主动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效果如何?首先要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其次要着力提升理论水平,再次是为学生做出榜样示范。新进辅导员们与在座老师就学习意识的培养、学习时间的管理以及学习途径等话题展开讨论。

随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娟博士做了角色适应主题发言。她谈到,辅导员职业角色适应大致分为五个方面的内容:即心理适应、生理适应、岗位适应、智能适应以及人际关系适应;要做好这五方面的适应,一般要经历五个发展阶段,即职业价值的认知、职业角色的定位、职业情感的认同、职业责任的履行以及对职业幸福感的体验。随后,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派出的交流访问学者、来自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朱琳,谈到自己幸福而富有意义的13年的辅导员生涯,祝愿新进辅导员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培养成为一名优秀而幸福的辅导员。学生事务管理科科长李鑫、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赵秀娟分别与新进辅导员进行了工作交流。新进辅导员也谈到诸多困惑,如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王甜谈到自己目前很难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平衡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漆佳提出了如何把握好与学生间亦师亦友的度等问题。在座老师们都给予了建议与指导。新进辅导员通过交流学习后下一步还将提交心得体会。

最后,学生处处长张明志作了总结发言。他以自己作为一名老辅导员的角度对新进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做到两个一、三个无、四个应和五个要。两个一:“多学一点”,问题往往源于学习不充分;“对学生好一点”,坚持“成就学生,成长自己”。三个无:一无怯,工作要有自信;二无距,零距离产生凝聚力;三无退,做事要有久久为功的定力。四个应,即应该积极践行“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五个要,即要努力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文章来源:http://xsc.cqnu.edu.cn/info/1055/1731.htm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