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教师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测评工作总结交流会上介绍重师经验
2016-12-19 09:02  

1216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试点测评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各有关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同志等近100人参加。我校作为教育部在渝首批两所“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高校之一,选派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陈娟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代表全国省属高校做交流发言,介绍重庆师范大学充分发挥“4446”工作模式功能,扎实推进新生心理测评和两次参与系统试点工作的主要经验。

会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教授指出,测评系统试点工作系教育部思政司2015年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个一”总任务的其中一项,即“一个测评系统”。此次总结交流会旨在更好地交流总结“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测评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集中研讨测评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指导参测高校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深入推进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努力开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质量。此次交流发言的共三所高校,南开大学代表部署高校发言,重师代表省属高校,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代表职业技术院校。我校主要从测评组织、测评筹备、测评实施、测评回访和测评反思五个方面介绍了重师的主要做法。

据悉,我校自201512月入选重庆市首批五个“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以来,契合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不断加强中心建设的力度,实现了中心基础设施渐次升级,增设了教学科研岗,切实推进中心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形成了“4446”的工作模式,即“四专”: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类”:危机干预、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咨询服务;“四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六维”: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构建了校级、市级、国家级层面全方位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良性发展的新局面,落细、落小、落实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