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中心召开案例督导暨教育部新生心理普查追踪回访工作会议
2017-11-23 15:38  

11月22日下午14:30,案例督导暨教育部新生心理普查追踪回访工作会议在中心督导培训室召开了。中心全体心理咨询师和各学院心理专员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首先,陈娟博士对本次教育部心理测评结果追踪工作进行了阶段性小结,明确了学院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干预焦点,着重强调了对于精神病性检出阳性学生的现实检验,以及对于存在自杀风险学生的量化评估。我校目前已完成对于全校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追踪回访,同时中心及时地对接各个学院进行危机个案的处理,实现了三个风险等级检出学生的关注全覆盖。中心将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等方式为检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也将指导学院进一步开展班团建设、主题团辅等特色活动,会议还突出强调了危机个案的处理及后续追踪程序的注意事项。

此后,进行了典型案例的督导。案例督导会议按照专业规范设置,对所有汇报案例进行了必要的保密处理。督导开始,中心各位咨询师依次对自己接待的案例快速进行逐一工作扫描,由陈娟博士作督导分析和反馈。本次督导针对大学生常见的恋爱问题、人际交往、学业困扰、情绪问题等心理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着重强调了咨询中接纳和共情的作用,强调了辅导员支持系统的重要性。大家通过深入交流和问题答疑,拓展了对个案的理解,提高了应对个案的专业自信和处理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咨询师也获得了启发、复原、成长和支持。

据悉,个案督导和案例讨论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常规工作。本学期中心组建了13人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督导主要针对上述服务时间内的工作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和评估,它既是一个确保标准化框架的监督管理过程,更是一个分享专业知识、澄清心理咨询思想和技术技巧的学习过程。

图为陈娟博士对我校教育部新生心理普查追踪工作进行反馈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