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重庆市2018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8-05-28 08:49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工作要求,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重庆市2018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于2018年5月24日至25日在我校举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景荣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全市65所院校的123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杨文豪主持会议。

会议全程持续两天,共包括四个版块。专题报告版块专门邀请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戴正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黄建榕等市内外专家作主题报告。报告会后,校党委副书记龚燕教授同与会专家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了专门交流,并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设情况。

参观学习讨论版块中,全体参会学员分组前往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现场观摩示范中心的工作模式和建设成效。观摩结束后,学员被分为三组围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展开深刻而卓有成效的讨论。

工作经验交流版块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分组讨论代表发言。分别由西南大学、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参会代表汇报发言。第二部分为高校代表作工作经验介绍。分别由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吕敏、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立书和重庆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明志作经验介绍。其中,张处长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和建设成效等方面整体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尤其是获批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以来的建设情况。一是树立1个理念。即秉承的“专业与爱”的价值理念,其中“爱”是“道”的层面,即办学的根本任务与育人的价值追求,而“专业”是“术”的层面,即科学的有效方法与实践的操作路径;二是完善“4446”的心理育人模式。从体制上,构建“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专保障。从纵向上打造“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个层级。从横向上构建“危机干预—课程—活动—服务”四个体系;从机制上,打造“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六位一体的资源整合模式,建立积极灵敏畅通的立体化网络工作格局;三是实施“2+2”工作运行布局,即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心理研究实践基地的“两平台两基地”,形成全体化、全面化、全程化的工作程序,面向学生服务凸显出“全员覆盖,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特点;四是建设14个功能室(区),实现45%的工作惠及率,落实300万资金投入以及500平方米的专业场馆布局,依托校级、市级、国家级平台,取得较为丰富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经验成果。

现场工作布置会上,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作总结发言与工作布置。吴处长首先谈到本次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骨干专题培训班在“5·25”这个特殊日子举办,内容充实、形式丰富、成效明显。随后,他用三个“爱”对全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爱我们的事业,让她永在春天,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有为有位;二是要爱我们的学生,让他们永沐春风,要用心倾听、用情感染、用爱改善;三是要爱我们自己,让我们永葆春华,当我们用爱去关怀学生,也必然会收获他们的爱与尊重。最后,他就全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政治上清醒、业务上精进、健康上自足的工作要求,期望全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保持昂扬的斗志,维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