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走进心灵的舞台|我校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顺利开展
2023-12-01 10:00 崔悦、喻小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舞台

我们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我们在芳华中感受岁月的沉沦

用勇气去演绎精彩的人生!

心理情景剧一直是我校创新心理育人形式的重要手段。11月30日下午,我校第二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在综合办公楼演播厅顺利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心理专员但林格、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心理专员赵和平老师担任教师评委,各学院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委。

各参赛剧目围绕人际关系、自我成长、情绪处理等议题生动演绎心灵,在发人深省的故事情节中,润物无声地展示了各类困扰的应对方式。一帧帧画面在大赛过后仍然历历在目,沁人心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重温下这场百花齐放的视听盛宴吧!

undefined

第一组:I了E了悟了

风采展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被MBTI人格测试所束缚,我们总是在羡慕他人,而忘却了自己原本的存在。其实,我们更应该进行自我审视,尝试探索与发现,任何人都无法定义别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要接受I人的平庸,也要毫不吝啬地迸发E人的热情。

第二组:我曾见过一束光

风采展示: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我们生而独特,无可替代,每个人都是一束光,照亮自己。也请继续用我们自己的方式,照亮这个世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我们的光芒和温暖。

第三组:我的毕业不迷茫

风采展示:就业,还是考研?这个问题总是会困扰着一些人。我们总是上赶着去完成每天的目标,却又总是忙的碌碌无为。爱人如养花,丰富的意义从来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成见,而是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活出自我。

第四组:心持天平,等你“职”行

风采展示:我们总以为的大学生活是随随便便打打游戏,但是真的当投简历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可以写进简历的内容。总有人看不起底层人民的职业,但是职业不分贵贱,每一个职业都值得被尊重,每一种职业也都有大放异彩的那天。

第五组:坚果成长记---点亮“心”光

风采展示:针对心理委员胜任力,剧中生动的描绘了心理委员应当承担的责任。我们要切实地关心同学,坚持保密原则和保密例外原则,心理委员这个职位不仅需要热爱,还需要专业知识的引领和支撑。专业与爱,让青春如花绽放!

第六组:爬满残墙

风采展示:当牵牛花初开的时节,葬礼的号角就已吹响。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追求幸福。该剧本通过捐献器官让我们体会到幸福的来源和生命的意义。

第七组:提线木偶

风采展示:生活中有太多的讨好型人格,他们总是没有勇气去拒绝他人。如何改善呢?我们可以先赞同别人,再模糊地拒绝;说清自己的苦楚,让他们感同身受;委婉拒绝,并提出建议。我们要勇敢地迈出每一步,自信、勇敢say no!

第八组:见“焦”拆“焦”

风采展示:剧中,运动员在面对校运动会时的过度焦虑导致发挥失常,引起他的精神崩溃。告诉我们,人生是用来体验的,不是来演绎完美的,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平庸,允许自己出错,放下焦虑,和自己和解,也许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第九组:我允许

风采展示:通过自己的日常生活和与父母的关系变化来演绎焦虑。焦虑人人都有,但我们不能一直逃避。只有直面困难,才能真正消灭自己,与自己和解。

第十组:岔路口

风采展示:我们总是人云亦云,跟着别人的路走。剧中通过就业和考研两条道路选择后产生的不同后果,告诉我们要在大一时立下自己的初心,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才不会在之后的生活中感到迷茫。

大会尾声,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博士做活动总结。她针对每个参赛剧目逐一点评和给予演绎建议,并现场进行演示。她强调,心理情景剧要注意转场以及音乐的流畅,台词要清晰明亮,故事情节底层逻辑要合理通畅,同时还要增加一些舞台表演成分,最后的总结升华要通往美好、正能量未来,具有启发意义。

undefined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