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心意相通,生命相容——生命意义感提升心理支持团辅
2023-12-21 08:00 安朝东 

心意相通,生命相容——生命意义感提升心理支持团辅活动于11月2日开始,历时六周圆满结束。该团辅活动共6个单元,每次90min,持续时间为6周,此团辅在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陈娟,中心专职教师胡秋琼的指导下开展。由心理中心助理骨干、应用心理硕士在读研究生安朝东担任带领。该项目吸纳了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36名同学参与。

团辅主要运用接纳承诺疗法(ACT),在四个阶段六个单元,逐级深入,从破冰开始帮助团辅成员接纳不适和困扰,探索个人价值观,并制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目标和行动计划,教授观察自己思维和情绪的技巧,并鼓励成员在团队中互相支持和分享成长过程。

团体成员们表示在此团辅中学习到了ACT的相关心理知识,从第一次的团体初相见逐渐寻找到了自己在团体中的归属,在接纳承诺、立足当下、认知解离、观察性自我的单元活动中学会了冥想,通过冥想和解离意识到自己的不合理信念和想法,尝试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在价值探索,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承诺行动朝向目标努力。

图一初相见小调查

图二冥想练习

图三生命故事分享

图四价值澄清工作表

图五小组回顾

图六 大团圆

在此次团辅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在生命意义感团辅中,结交了许多朋友,能够在小组中做到同频共振,感受到自己被接纳和包容。有许多印象深刻的活动,获益匪浅,希望未来中心能够开展更多主题的团辅活动。

生命意义感提升心理支持团辅的顺利开展,是我校心理危机四级预警网络的生动实践,丰富了我校心理育人工作内容,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我们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不断推陈出新,优化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方式,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更优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图七留影纪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