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冬至|冬来无恙,珍待春风
2023-12-22 08:00 冯晶 

当太阳直射点南行到极致,开始向北走“回头路”,这一天便被称作冬至。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中国农历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时至冬日,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

随着光照的减少,人体内褪黑素的分泌也会增加,这种以“助眠”而闻名的激素会让人感到疲乏困倦。当夜幕早早地降临,光刺激减弱,松果体合成褪黑素的酶类活性增强,体内褪黑素的分泌水平也相应增高。在这两种物质的影响之下,人的生物钟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人睡过头或者早上很难起床。

莎士比亚写道:“冬天是最适合悲剧的季节。”冬天到了,天地万物一片肃杀,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沉寂、萧条,触景生情,人们的情绪也就会变得感伤抑郁。

关于如何对抗冬季消极情绪,这里有一些心理小贴士,请你查收!

1.出去走走、晒晒太阳

阳光可促进我们的身体分泌更多的血清素,提高愉悦感,降低体内褪黑素的分泌,减少困倦感。

2.多多运动、强健体魄

运动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的日常压力,有效缓解忧郁的心情。

3.改善饮食、暖胃暖心

在寒冷的冬季,偶尔吃些含糖量高的食物,可以帮助提高心情愉悦度。约上三五好友出去涮个火锅,热热闹闹的,暖身也暖心。

4.展望未来、静待春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度过这段寒冷的低迷期,迎接我们的便是红红火火的春节和生机盎然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期待绚烂的烟花和明媚的迎春花吧!

最后,别忘了吃一碗热腾腾的汤圆,或一顿香喷喷的饺子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