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论坛
2023-12-25 16:22 陈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2023年12月16日至17日,由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心理专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研室骨干成员赵和平带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研究生助理一行5人,前往西南大学参加第四届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论坛暨第一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在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联盟的指导下,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主办,西南大学出版社承办,重庆西心助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携手多家政府职能部门和机构共同参与。来自各地区的教育、妇联、卫健、政法等相关部门领导,心理学、精神学科等领域专家,教育心理与青少年心理健康相关工作人员300余人,就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与干预工作展开了深入、多元的探讨。

12月17日,开幕式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冯廷勇教授主持。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在致辞中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在全面发展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对未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期望和挑战。重庆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及重庆市妇联副主席李艺均发言,强调了治“未病”在心理健康领域的重要性和多方合作的必要性。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冯廷勇教授讲话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讲话

重庆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李恬讲话

重庆市妇联副主席李艺讲话

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周新雨教授分别以“国民心理健康素养及其提升”“学校危机干预中的伦理议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综合防治模式初探”为题作特邀报告,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当代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和引发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机的因素,探讨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及其处理方式,并从家、校、医、社、生等多个维度给出了极具实践价值的科学方案。论坛还包括了四个并行分论坛和18场专题报告,专家们聚焦“心理大数据与危机预测”“心理危机管理与干预”“家校医社共育”“心理健康教学”等主题展开研讨。                           

     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讲话

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讲话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周新雨教授讲话

12月16日,本次论坛进行了会前并行工作坊,特邀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张仲明教授、王卫红副教授、张婷副教授,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艾立英副主任医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李廷黎老师以及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郑汉峰副主任就“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技术”“厌学逃学的心理机制与干预”“心理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为成长赋能: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方法与实践”“心理危机干预中的认知行为疗法”“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的心理治疗”等六个主题,向与会者作专题报告。工作坊中现场互动氛围如火如荼,专家和与会者对学生心理健康教学教育方法和心理危机预防、识别、干预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成果等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西南大学张仲明教授与我校心理专员赵和平老师合影

我校师生分论坛合影

此次教育研讨会紧扣国家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心理健康问题,聚焦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预防和干预,聚集各方力量与智慧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促进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加深了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推动了未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