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动态>>正文
 
解锁心灵舞台,直击新传心理情景剧决赛现场
2023-12-28 18:49   新闻与传媒学院


   


“太棒了!表演好有张力。”“感觉他在演我,被治愈到了!”


近日,由新闻与传媒学院主办、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心理部承办的“心灵驿站”心理情景剧决赛展演在音乐学院8459教室举行,一部部由新传学子自编自演、打动人心的情景剧在此上演。



展演现场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赵秀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罗姝,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副书记赵艳君,学院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曾珠,我院校级社团“方舟剧社”指导老师张珺,及全体辅导员等领导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出席领导、教师


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在致辞中表示,我院举行的心理情景剧展演是舞台表演艺术和传播艺术的结合,一方面能够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正确的引导,另一方面也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专业能力的途径,作为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从编、导、排、演四个方面,充分体现了我院专业特色。


进入本次心理情景剧决赛的共有六个剧目,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心灵驿站”,看看现场的精彩瞬间吧~



直击现场,“愈见”更好的你




一等奖:《生死对话》


风吹山角晦还明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阳光总会照在自己的身上。情景剧《生死对话》演绎了主人公路垚因种种不顺感到受挫,在红岩博物馆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他接受了一次独特的心理训练,与先烈们进行了一场“超时空”对话,重新找回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振作起来的故事。


扣人心弦的剧情和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使现场观众感同身受,明白人不能轻易放弃自己,要相信总有一天会迎来光明。剧目结束,观众席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的气氛燃了起来。


《生死对话》剧组表演结束合影


《生死对话》团队谈:


剧本经过多次修订后才逐渐成型,如何让男主角的成长过程合情合理是剧本创作的一大挑战。我们通过研究相关心理剧,并寻求专业指导,才得以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成渝双城经济圈对红色文化越来越重视,因此我们决定在剧本中引入江姐这一形象,以丰富故事内容。排练过程中,张珺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场景布置和演员调度指导,使我们的演出更加精湛。最终团队荣获一等奖,这是每位成员辛勤付出的结果。遗憾的是音效未被调整到最佳状态,影响了呈现效果。


该剧指导老师张珺:

《生死对话》指导老师张珺接受采访


《生死对话》的表演十分成功!开场便打破了观众惯常的共情心理,使观众在观看过程中逐渐沉浸其中。整个剧目的创作过程充满了挑战,最初的剧本过于生活化,并不适应舞台表演的形式。同时,剧本中塑造的人物形象过于扁平,不够立体。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两种措施:首先,以催眠的形式引入烈士角色,将红岩烈士的无私奉献与大学生患得患失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其次,采用抽象化的形式,使人物形象更加立体和鲜活。


此外,排练过程也比较曲折。整个排练历时一个多月,期间多次更换演员。最终确定的演员中,大多数是大一新生,缺乏表演经验,但好在通过演职人员的不断努力和调整,最终舞台的整体呈现非常成功。



二等奖:《做自己的光》


做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做自己的光》心理剧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大学四年受妈妈“压迫”而一事无成的女生徐招娣,通过“另一个意义上的自己”回到过去,摆脱了曾经那个懦弱的自己、重新做出人生选择并弥补遗憾的故事。现场观众为徐招娣转变人生的勇气和决心喝彩。


《做自己的光》剧目演员平时排练片段


《做自己的光》团队谈:


我们将“重生”与“系统”的概念融入剧本之中。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我们多次对剧情进行调整,并不时向夏璠老师请教。随着剧本逐渐完善,角色形象也变得更加鲜活和立体。为确保演出更好地呈现,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不断打磨和优化细节。正式演出时,虽然过场部分存在一些小问题,但无大碍,整场演出表现得酣畅淋漓。通过这次演绎,我们希望观众能够相信自己,勇敢地做自己的光。



二等奖:《我在你的未来》


拒绝校园霸凌,不做沉默的旁观者



希望世界上少一个旁观者,多一道照进校园霸凌迷雾的光。《我在你的未来》讲述了主角在高中遭受校园霸凌,大学时变得孤僻,一次偶然的机会,同学进入了她笔记本中所记录的高中被霸凌的场景,随后帮助她寻找线索、将施暴者绳之以法的故事。主人公的命运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看到女主角最终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回归了正常生活,变得乐观开朗,观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全场雷动的掌声包含了感动、鼓励与欣慰。


该剧呼吁同学们拒绝校园霸凌,不做施暴者,同时也要敢于揭露暴力行为,不做沉默的旁观者,为校园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


《我在你的未来》剧目成员合影


《我在你的未来》团队谈: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受害者有罪论”,我们想通过演绎的方式,为抗击校园霸凌奉献绵薄之力。在排练过程中,张珺老师给予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他指导我们舞台的站位和正、反方人物的出场方式等,使我们的表演更加生动、专业。


尽管我们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和专业,且排练时间紧张,但我们仍然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呈现了完整的表演。如果我们在表演中情绪更加饱满,情景剧呈现的视觉效果上可能会更好。相信未来我们会不断进步和成长,为解决校园霸凌问题贡献更多力量。



三等奖:《就寝风波》


别让“小矛盾”毁了你的寝室关系



寝室关系是大学快乐指数的重要一环,但寝室中的矛盾往往容易从细微之处产生。《就寝风波》生动演绎了因“睡觉”而带来的寝室矛盾和其化解之旅,以真实的人物塑造和情感表现,展示了向内自省、对外沟通的解决矛盾模范方式,如同身边真事的剧情引发了观众共鸣。


《就寝风波》团队谈


我们的剧本更贴近生活,总体呈现较为平淡、生活化。在和好情节的设计上,我们采用了个人暗示的形式,放大人物内心的想法,以后会考虑多加入一些音效,使音效和表演更好地结合起来。最后希望大家在出现寝室矛盾时不要冷处理,要多沟通,积极化解矛盾。



三等奖:《都选c》


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



为梦想灼伤了自己,也不要平庸地喘息。面对生活中的抉择时,你是否能坚定地寻找自己的答案?《都选C》心理剧讲述了我们的主角在大学时从迷茫到不断尝试,最终找到自己的“C选项”,获得了成功的故事。以此来激励我们摆脱迷茫,不断尝试,找到人生的轨道。


《都选C》剧目成员合影


都选C》团队谈:


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电影《缝纫机乐队》,电影传达的价值观深深激励着我们。结合大学生的生活,我们发现大家在面临选择时常常感到迷茫。我们想通过情景剧演绎的方式,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除了选项A和选项B之外,其实还有选项C。人生是旷野不是固定的轨道,希望大家都能在迷茫中找到答案。



三等奖:《我们》


明朗坚定的我们,真实的宿舍生活




21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带来的《我们》取材于演员们的真实宿舍故事,情景剧以寝室矛盾为切入点,展现室友之间因忙碌而产生误会,但通过沟通最终化解矛盾的故事。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日子里,学习、生活、工作都面临着挑战和变化。面对这些挑战,室友之间的及时沟通、包容与理解是解决寝室问题的关键。观看演出的不少同学感觉剧中角色仿佛在演自己,现场观众们的掌声和笑声交织在一起,大家共同见证了室友之间的情感变化和成长。


《我们》团队谈:


该剧剧情完全取材于我们寝室的真实生活,舍友间的矛盾摩擦也都真实发生过。我们既是编剧,也是演员。作为唯一一支由大三学生组成的团队,我们平时课业忙、排练时间相当紧张,仅排练了3次便正式登台演出。由于剧情展现的是我们寝室的真实生活,且演员彼此间过于熟悉,因此“不要笑场”成了我们的难点。


为了解决笑场以及生活类剧情演绎平淡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我们将容易笑场的几位同学分开,避免相互影响;其次,在辅导员蔡晖老师的建议下,我们通过夸张台词和放大动作幅度来增加剧情的戏剧效果。我们希望将真实的大学寝室生活以更生动、有趣的方式呈现给观众。


张珺老师点评作品


展演结束后,“方舟剧社”指导老师张珺进行点评:“在这次表演中,同学们把自己学习的影视知识融入其中,虽仍然存在场面调度不足等方面问题,但与之前排练相比有所改进,每一个剧目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颁奖仪式


现场观众投票选出此次比赛的最佳男女演员陆学垚、胡嘉美,最佳编剧张贝、曾承瑶。根据评委老师打分,评出本次展演剧目的一二三等奖。

同学们认真观看、投票


敞开心扉的交流,让生命更加平等;倾心尽力的演绎,让心灵产生共鸣。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新闻与传媒学院“心灵驿站”心理情景剧展演圆满落幕。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展演现场选手们的精彩瞬间



沉浸观赏后,他们有话说:



学生记者采访学生处副处长赵秀娟


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心理中心主任赵秀娟: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通过艺术化形式刻画人的内心世界以达到“以剧育心”的一种教育方式,也是我校创新心理育人方式的有益尝试。看到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心理情景剧的创编、演绎,展现真实的自我、解开内心的困惑、收获心灵的成长,我感到特别的高兴。这种心理育人的方式不仅能帮助同学们自我突破自我成长,还能传递正能量,发挥朋辈互喻的作用,影响和治愈身边的人。今天同学们的表演非常出色,虽然在专业技术方面还有进步空间,但这是一个不断训练和提升的过程。未来,希望新传学院的同学们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学校心理情景剧的发展贡献专业智慧。


院党委书记郑志坚:


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本次同学们创作的心理情景剧质量非常高,表演能力也更为出色。平时同学们更多地是使用笔和镜头来记录他人的表演,而今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表演来体验如何使记录和传播更加精准,呈现美好、真实的世界。


院党委副书记赵艳君:


这次比赛展示了同学们的编、导、演、制作等自主创作能力,过程中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表现能力。未来,学院将继续举办这类活动,优化设施设备,把“心理情景剧”打造得更精湛,吸引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在其中锻炼、成长。这次活动分团委·学生会心理部的同学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成绩有目共睹,大家辛苦了!


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曾珠:


同学们都很优秀,具备自创作、自编排、自表演的能力,并能将专业与心理内容有机结合。


辅导员赵阳阳:


同学们准备得很充分,演绎效果很棒。建议多与指导老师沟通细节,作品还有提升空间。



来自现场学生观众的声音


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 张培素:


观看这次心理情景剧比赛后,我深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剧中角色面临各种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和自卑,这些问题对他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此外,我也意识到要更加关注身边人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自己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轻易否定自己,要努力成为自己的光。


2023级新闻与传播学类 李雅鑫:


心理情景剧以一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上演的故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寝室矛盾和校园霸凌,在观看过后,也使我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焦虑和困惑。同时,我也意识到敢于直面问题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做自己的光》这个剧目让我印象深刻,我们要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此外,希望学校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创新选题,鼓励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掌声背后

是幕后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本次心理情景剧展演从10月下旬启动以来,得到了学院领导、专业老师和辅导员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方舟剧社指导老师张珺从编剧、表演、走位等专业方面事无巨细、耐心细致地指导了同学们,为情景剧展演的成功举办付出了很多心血。辅导员们有较为丰富的心理指导经验,为所带年级的剧目编导提供了许多优化意见。


现场的领导、老师们


据我院分团委·学生会心理部负责人冉姣姣介绍,从10月下旬至今,从活动策划书的撰写、到作品的征集筛选、排练和最后的演出,心理部的小伙伴们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前前后后辛苦筹备了将近两个月。物资购买,道具准备,易拉宝、邀请函和观众节目单的制作......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力求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更好。


心理部同学开会优化活动细节


但好事多磨,展演当天,场地的布置、节目的彩排等重要工作可谓一波三折。场地一些细节达不到要求,同学们辗转多处借到“救场”屏风,彩排时间因故严重压缩,展演现场不熟悉的灯光声控设备、突然出故障的对讲机......连续高强度工作多日的心理部同学和一群志愿者从早忙到晚,想办设法解决一个个问题。


工作人员提前布置现场


心理部干事、2023级戏影 周承昊:


这场比赛能成功举办,离不开台前幕后每一个人的辛勤付出。比赛当天,因为信息偏差,原定需要13个小时的布置实际上仅用一小时就完成了。尽管面临诸多变数,我们依然迎难而上,所幸活动最终得以圆满举行。


心理部部长冉姣姣:


活动能圆满举办真的挺不容易的,特别感谢心理部的其他负责人,他们就像我的左膀右臂,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给予我帮助和支持。与此同时,特别感谢蔡晖老师的帮助,他从节目的筹备、场地借用到比赛期间,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并一直默默支持我们。


★★★


尽管活动筹备和举办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师生共同努力,部门团结协作,逐一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为大家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发人深思的情景剧盛宴,收获赞誉和掌声一片。


因为“不完美”,才有一年年的不断进步。坎坷是花开的伏笔,期待每届心理情景剧展演如绚烂的花朵绽放在新传学子心间。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