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森田疗法培训课活动总结
2016-10-31 17:24  

2016年10月27日下午1点,在弘德楼14205成功举行了森田疗法的培训课。本次培训课面向全体新会员,旨在使会员能更多的了解一些有关心理学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会员对心理学的兴趣。

本次培训课由咨询部部长夏宇讲解。主要讲解了森田疗法的创立、治疗范围、适应症与禁忌症、神经质症发生的相关机制、主要理念、操作方法及程序等。

在讲解森田疗法创立时,讲解人讲了森田的成长经历,用森田的故事将同学们带入这堂有趣的培训课。

随后夏宇讲了森田疗法的治疗范围主要是用于治疗有神经质(神经质症)特征的心理障碍。

接着夏宇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森田疗法的适应症与禁忌症以及神经质症发生的相关机制。夏宇讲到森田疗法的适应症是神经质症且据日本的研究报道,神经质症采用森田疗法痊愈率达60%左右,好转率达30%左右。而神经质症又分为三类:普通神经质症、发作神经质症(焦虑症)、强迫观念症。神经质症发病机制共有五类:疑病素质、过于强求完美与秩序、责任心过强、害怕差错与不良后果、对自己的判断力与控制力缺乏基本信任以及缺乏基本的心理承受能力与应对能力。而禁忌症不宜做森田疗法。

在讲到森田疗法主要理念时,夏宇从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思想矛盾,事实唯真、积极的生活模式以及重视写心理成长日记五个方面来阐述了其主要理念。

最后,夏宇讲了森田疗法的操作方法及程序,讲到森田疗法有住院式森田疗法、门诊式森田疗法、生活发现会三种形式。

讲解结束后,夏宇为同学们推荐了两本相关书籍:《神经衰弱以及强迫观念的根治法》、《神经质的实质与治疗》。

这次培训课同学们听得很认真,使大家学到有关心理学的知识。但因为力量有限,本次活动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1)由于中午休息时间部分会员有其他事情,导致部分会员未能参加;(2)由于时间有限,此次培训课没有过多的提问及游戏环节。

朋辈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会员也是我们的一员,希望能够在下次会员培训课活动中吸取本次活动的经验,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我们也会怀着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次的活动,也希望朋辈能在所有人共同努力下越走越好,越走越远,我们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要,给大家带来便利和温暖。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