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回望与珍惜——计信学院2017级生命教育团体辅导
2018-05-31 08:52  

回望汶川,感恩生命。在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系列活动背景下,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团辅活动在2018年5月13日弘德楼5105教室举行,由辅导员傅帆老师主持开展。

大会开始,在略带哀伤的背景音乐旋律中,傅帆老师宣布活动开始。首先结合ppt和同学们追忆起了十年前的5.12汶川地震。老师深情的讲解,投影屏上滚动的震撼人心的画面使同学们深受感染,全场气氛极为庄严。

灾难诚然痛苦,可是追忆痛苦并不是本次活动的主题。在这之后,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夹缝男孩”郑海洋、“最美护士”顾云仙、“举牌男孩”程强三个人物与灾难抗争走出阴影、活出自我的例子。“过去已经过去,现在应该敬畏,尊重生命,不挥霍生命,认真对待每一天”傅老师总结到。在座的同学无不为这种珍惜生命的精神所感动,部分同学还举手发言,畅谈自己的感想与人生规划。

接着,傅老师抛出了“大学生应该如何理解和看待自己的生命”的问题,同时播放了名为“在水上”的影视短片,隐喻生命的历程。看完后,同学们陷入安静的沉思。老师开始引发同学们思考和探寻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和价值。同时,老师让同学们拿出纸笔,在纸上画出从诞生到死亡的生命棋盘格,再将已经度过的时光逐一在棋盘格中划去,充分体验划去时对时光易逝的惋惜与对所剩岁月的珍视。画完之后,请同学们分成小组,探讨自己大学第一年的“几个最”:最遗憾的事,最自豪的事,最糟糕的事和接下来想去实现的事情。

分组探讨完后,傅老师让同学们分享了自身感悟,而后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首先再次强调了生命的意义,教导学生们珍惜大学时光,克服遇到的各种苦难。之后谈及了“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暴击”,老师引发同学们客观、正确、智慧的看待生命中的挫折、创伤,体悟伤痛带来的另一番滋养和馈赠,才能从伤痛中获得成长的经验。

本次生命教育团辅活动,唤起了同学们对生命的领悟和珍视意识,引导了同学们如何善待和珍惜生命与现有的大学生活,为进一步树立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命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