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青春与成长】享受挫折,阳光自我——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 杨岚茜 (三等奖)
2018-05-19 09:57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的杨岚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享受挫折,阳光自我》。

从小学到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的脚步,按理说大学生应该是热情奔放、朝气蓬勃的,但让我们现在看看周围的大学生。有不少大学生整天愁眉苦脸,郁郁寡欢或者内心迷茫,看不到未来的方向。因此,我们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致力于了解和帮助部分心理出现问题的在校大学生,甚至班级也都安排了心理委员,以便时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在加入朋辈这半年,我接触到了不少咨询者,也更加让我感叹我们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重要。

诚然,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大学生性格孤僻,将内心封闭起来,遭遇到挫折、误解、冷落就陷入迷茫、抑郁甚至暴戾,不能自拔。其实处于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感情上的问题、学业或者生活上的压力又或是人际关系上的矛盾等。于是有人选择了自我伤害,有人选择了伤害他人,突如其来的情绪爆发让他们失去理智。然而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会不同。这时候来自老师或者心理健康咨询师的引导就显得至关重要。然而很多时候,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其实是一种自我隐瞒也被他人忽略的状态。但来到朋辈后,我在值班接待来访者时,更多看到的是同学们在诸位优秀的心理健康咨询师的帮助下成功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坚定内心,走出阴霾的好景象。

虽然我只是朋辈这个大家庭里一个微不足道的成员,但我仍为这个集体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来到朋辈之后我觉得我更多收获的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认真完成自己的每一个任务,积极参与朋辈的活动,都让我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与爱。在工作中我遇到的问题也都在老师和部门同学的帮助下得以解决;我同时在这些帮助下开拓视野,完善自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将爱传递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愿我们像清晨的一束阳光,照进别人的心灵。用爱去传递生命的希望与力量。

在这个如花的年纪,我们应该在成长中不断审视自我。挫折无可避免,所以也不要太过在意。每个人几乎都会经历失败的痛苦,都感到过己不如人的沮丧,但我们谁也不愿把悔恨旧梦重温,谁也不能让时光倒流。如果一味沉溺于过去的痛苦之中,那么错过的不仅是昨天的时光,还会是今天的机会。没有谁的人生十全十美,要相信自己会在以后的路上走的更漂亮。

苦难是命运的厚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足够的阅历才能支撑起我们的眼光与思维。经历过挫折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完善自己。让我们享受挫折,享受生活。聆听心灵声音,放飞阳光心情!

(该演讲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活动月“青春与成长”演讲比赛三等奖)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