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悦纳自我 自信未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18-12-10 08:00  

2018年12月,初等教育学院轻语心理社团举办了以“悦纳自我,自信向未来”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由魏玲老师担任引领者,通过招募,一共有十六名同学加入团队。此次团体辅导活动一共四次,每周举行一次。

2018年12月6日中午12点50分,第一次团体辅导活动开始了,团队引领者魏玲老师先简单介绍了团体辅导相关知识及本次主题活动的主题及目的,组织成员签订了此次团体辅导的契约。接下来,成员们根据抽到的扑克牌分成了四人小组,开始了今天的第一项游戏“滚雪球及棒打薄情郎”,成员围圈而坐.从其中的任意一个人开始,每人用一句话介绍自己,每一个人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必须将之前已经做过自我介绍的人的信息依次全部讲出来,如果其中任何一位成员没有记住其他成员,他将受到来自被他忘记的人的当头一棒.通过这项活动让小组成员迅速熟悉起来,气氛活跃。

第二个游戏为“同舟共济”,一张报纸代表汪洋中的一条船,小组成员4人经过共同想办法同时站在船上,必须同生死共命运,一个也不能少.根据小组完成情况,将报纸面积依次减半,看哪个小组能挑战最小的面积。各小组成员各显神通,有背人的,有踩脚的,虽然困难重重,但没有一名成员轻言放弃。活动结束后魏老师引导大家谈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游戏中体会到了团结互助的重要性,增强了成员之间的信任感和团队的凝聚力。

第三个游戏为“心有千千结”,全体成员手牵手围成一个圈,让每位成员看清楚自己的左手和右手分别是谁,随后让大家松手,闭上眼睛跟着音乐随意走动.引导者叫停,成员定格,位置不动,伸出右手拉住开始站自己右边的人,伸出左手拉住开始站在自己右边的人.这时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结.手拉住不放开,然后通过集体移动将结变成与开始一样的圈。大家通过齐心协力的合作,一起想办法,最后成功地完成了复原,大家都兴奋都为自己的努力与成功鼓掌,活动后大家表示体会到协作的重要性,增强了团队的归属感,激发了大家的奋斗精神。

在热烈的游戏活动后魏老师要求大家坐下来,每个成员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目前最想解决问题,将问题交给同组的其它成员,成员接到别人的问题后在纸条上认真写下自己的建议和回答,每个成员认真阅读自己得到的回答。最后,每人谈自己阅读完他人意见后的感想,大家都表示很感谢其它同学的帮助,也感到大家的意见为自己打开了思路,丰富了个人有限的经验。

最后,魏老师对此次团辅进行了总结,和大家约定好下一次的活动。通过这一次的活动,成功地完成了团队的关系建立,让成员彼此熟悉,彼此信任,形成了很好的团队氛围,为下一次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记者:唐伊

摄影:童弋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