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心理健康,你我共创”历史与社会学院心理微课比赛圆满结束
2023-03-29 21:37  

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浓厚氛围,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2023年3月19日下午15:00,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于弘德楼11201教室进行了心理微课比赛现场展示环节。本次比赛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分团委书记唐小勇、学院心理专员2021级辅导员赵丹、心理部主要负责人张楠彬担任专业评审,历史与社会学院21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团,心理部工作人员祝菁秋主持比赛。

本次比赛从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压力释放、朋辈互助和心理疾病预防等现实问题出发,共计16支队伍参与现场展示。

“我们都是好朋友队”别出心裁地剖析了影视剧中的典型角色,分析其内心走向黑暗的原因,由此引出心理问题可能引发的不良状况。强调正常社交对于心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社交中实现自我满足,消除自卑心理。最后,该队提出解决社交中痛点问题的措施,在坦然面对挫折、加强心理平衡的同时要增强生活勇气,广泛社交。

“社牛冲锋队”选择当代大学生热点问题——“拖延症”进行分析讲解。通过一项调查得出拖延症现象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同时分析了造成拖延症的心理原因。紧接着,“社牛冲锋队”以心理情景剧的方式表现了拖延症造成的不良后果,引发了现场同学的强烈共鸣。最后,该队提出解决拖延症的方法:一、锻炼身体,睡眠充足;二、确立目标,分解任务;三、强加限制,减少选择。

“新奇的越南鲸鱼队”对大学生恋爱进行了讲解。首先分析了大学生恋爱课爆火的背后,是大学生“想爱但不敢爱,想爱但不会爱”的心理。接着提出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角理论,一段健康的恋爱关系固然离不开亲密与激情,但更重要的是承诺的践行。最后,运用周恩来总理与夫人邓颖超的例子说明恋爱双方应当彼此自足,携手共进。

还有其他十几支队伍都分别就不同主题的心理现象进行了精彩的讲解。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新奇的越南鲸鱼队》

团队成员:张楠彬、李欣颖、赖菁菁、蔡安棋、刘盈妤、王岳寅

二等奖:

《云舒队》

团队成员:何佳诺、谭雨娜、陈金秋、李润滋

《大家心理健康就队》

团队成员:江苗、覃蝶雯、谭晓玲、陈晓蝶、陶丹丹、吴鑫禹

三等奖:

《社牛冲锋队》

团队成员:周灵彤、罗敏婕、祝菁秋、刘宛莹、黄丽

《皮卡皮卡队》

团队成员:甘渊明、刘彬涵、刘小康

《保安大队》

团队成员:杨雨薇、吴欣雨、杨丽倩

本次心理微课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备课、授课的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活力,更极大地提升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收获了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