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心理委员沙龙圆满结束
2022-11-28 18:10 李璟荻、王悦 

为提升我校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朋辈互喻效能,11月24日中午13:00—14:3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腾讯会议开展了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心理委员沙龙。本次活动由中心办公室主任罗姝主持,中心专职教师陈娟、张兴瑜、古焱、2022年度“十佳心理委员”以及各学院心理委员共计200余人参与。

首先,主持人罗姝老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主要内容,旨在促进心理委员交流经验,共同成长。随后,十佳心理委员们主动分享了他们作为心理委员是如何切实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并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在自由讨论阶段,各位心理委员积极参与交流,针对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充分探讨。最后,中心老师们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专业回答与指导,同时鼓励大家不忘初心职责,积极迎接挑战。

通过本次活动,我校心理委员们在热烈交流中吸收了多方工作经验,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一定能够肩挑重担,更好地配合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图1:心理委员沙龙活动现场

图2:活动参与者线上合影

会后采访

采访时间:2022年11月24日

采访地点:线上

采访人:任俊洁

被采访人1:2021级历史与社会学院张楠彬

被采访人2:2022级教育科学学院李铭玉

问题1:你在平日的心理委员工作中遇到过什么问题吗?本次活动是否帮助到你解决这些问题了?

被采访者1:我在平时心委工作中发现有些同学性格比较内敛,沟通的主动性不高,但在这次活动中通过其他学院心理委员分享的分项详细的收集表和心理档案给了我很大启发,对收集同学意见和对同学情绪危机的反馈很有帮助。

被采访者2:还是有一些问题的,例如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更好地与班上的同学沟通?如何在疫情时间大家都不能出门的情况下开展工作?而这些问题大多数也都在这次活动里被解决了,并且心理委员们的发言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比如说给予同学的关怀不一定是心理上的,生活上也可以给予一些关心;再比如应当以什么样的方式和态度去主动地与同学们沟通等等。

问题2:在此之前,你有参加过类似的沙龙活动吗?如果没有,请问第一次参加此类活动有什么感受吗?如果有,请问此次沙龙活动和以前的沙龙活动有什么不同吗?

被采访者1:我参加过上学年的心委沙龙活动,我觉得这次活动有更多心委参与进来,并且各学院心理委员代表的发言也展现了学院对心理工作的创新。末尾陈娟老师对心委工作共性问题的建议也帮助我解决了最近疫情特殊时期心委工作的一些难题。这次活动收获颇多,让我对下一次心委沙龙有很大期待。

被采访者2:在此之前我没有参加过这类活动。第一次参加心理沙龙活动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活动的氛围真的好好!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分享自己在心委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举办小活动的好点子,也有一些同学在积极地交流讨论,并且因为大家都是心理委员,工作性质相同,所以感觉在活动中每一个人说的话都很能引起共鸣,因此就算有的同学没有发言(比如我)也能感觉我们互相之间这个沟通交流的共振是很高的,能在很多心委同学身上学到新的有帮助的东西。

问题3:在本次沙龙活动之前,你对本次活动有什么期待呢?本次活动是否满足了你的这些期待?或者对于下学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心理委员沙龙你还有更多的期待吗?

被采访者1:参加前我比较期待这次活动在学校本次疫情形势严峻的情态下对心理委员工作的指导和建议,而这次活动也对我的一些困扰作出了回应,对于下学期的活动,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其他学院心理工作的开展方式和成效,也可以收集心理委员工作的困扰和挑战,在活动中积聚各方力量,一起寻找心理守护最佳方案。

被采访者2:因为是第一次参加这类的活动,所以我的期待很简单,就是认识这个活动的流程内容等,而本次活动除了让我对心理沙龙有了一定了解之外,我还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很喜欢这样的交流分享活动,我能在其中学到很多对我有帮助的东西,我也会很期待下一次这样的活动。

问题4:在本场讲座中,你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什么?

被采访者1:我印象最深的是各学院心理委员的自由交流环节,在这个环节中,除了十佳心理委员之外,有更多的心理委员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向大家提出工作中的问题,展现工作成效,让沙龙在计划的目标之外实现了更多的交流互动。

被采访者2: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位学姐说自己在大一时建了一个公众号,可以供同学们反馈心理问题,也会自己发表针对性的文章,还会做心理科普和自测之类。我当时就觉得她好棒哇好有想法,这种形式和内容让我觉得如果我是她班级里的同学的话,我会非常喜欢并且非常愿意去分享和反馈。真的印象太深刻了,感觉这位学姐确确实实为心委的工作付出了很多很多,真的很棒。

问题5:对于本场沙龙活动,你有什么收获吗?

被采访者1:这次沙龙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心理委员凝聚起来的力量和温暖,也吸收了很多其他学校开展心理工作的经验,学习了很多心委工作的创新方案和想法,活动会议上建立起来的心委大群也给日后心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专业保障和思想支撑,心理委员是班级同学的心灵守护者,也是班级心理工作的牵头人,相信在心理委员这个大家庭中一定能迸发出更多创意,汇聚起更多力量和温暖,为更多同学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被采访者2:收获真的是太多啦!我发现其实我之前的思想都被局限住了,实际上有很多很多的渠道和方法都可以帮助我们开展心理活动,就像我之前一直在想如果有一个可以让同学们匿名向我倾诉的东西就好了,但是这次活动中心委们还分享了很多很多的办法,比如说通过邮箱和公众号。然后还有一点,因为我的组织能力其实不是很强,所以心委们对如何高效地组织活动这块儿的发言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