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扪心问诊》观影活动顺利开展
2022-11-28 18:08 汪琴、王悦 

为加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11月24日19:00—20:0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从美剧看心理咨询”为主题的《扪心问诊》观影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学朋辈心理咨询团编辑部副部长田春艳主持,中心办公室主任、社团指导教师罗姝老师出席,各学院心理委员与心理爱好者共计200余人参与。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对《扪心问诊》影片进行了简要介绍。该影片是一部经典的心理剧,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的咨询实况,还原了一个离开咨询室沙发、有血有肉的心理咨询师的生活与工作。随后,主持人引导同学们从咨询师、咨询者、倾诉者三个角度进行片段观看。片段观看结束,罗姝老师惊喜访问,为参与同学解答困惑并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心理咨询的奇妙力量。

此次观影活动不仅丰富了疫情下同学们的生活,同时带领同学们揭开了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咨询是一种了解自身、挖掘潜在资源的有效途径。

图1:主持人对影片内容进行介绍

图2:参与同学集体观看影片

图3:罗姝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交流讨论

《扪心问诊》观影活动采访

采访时间:2022年11月24日

采访地点:线上

采访人:刘嘉婧

被采访人1:2022级地理科学学院孙帅

被采访人2 :2022级生命科学学院田佳灵

问题1:请问是什么吸引你参加此次观影活动的呢?

被采访人1:作为心理委员,我觉得有义务和职责对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进行一些更加深入的了解,我认为了解并向班级同学们介绍心理咨询是班委的重要责任。

被采访人2:开始是我们老师说心理周需要参加,后来我在选择活动时选择了观影活动,因为我觉得在疫情下这种电影很有必要,因为是新生的缘故所以这种主题的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

问题2:请问你对这部电影感触最深的片段是什么?

被采访人1:我感触最深的片段是女孩对于父亲找外遇视若无睹却只是一味谴责母亲,不断美化父亲的形象,我看到这里感受到了一种无力的悲哀感。

被采访人2:片段并没有太吸引我的,但我很喜欢电影中的人物塑造以及他们的关系,很有张力。

问题3:你觉得从电影中获得的感悟对自己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有什么启发?

被采访人1:我认为启发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从事件本身着手,不能偏离事件本身,不要自己臆想太多本不存在的事情,不要一味地觉得什么都是自己的错,要实事求是、多方面考虑。

被采访人2:我认为我们需要正视自己和他人的心理问题,学习电影中的一些技巧改变自我的内心,倾听并且帮助他人。

问题4:你认为此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被采访人1:这个影片能够帮助我更深入地了解并掌握与他人沟通的技巧。

被采访人2:我认为是可以通过看电影来治愈我,让我第一次体验了用电影来讲述心理问题的模式,还能在评论区和同学们交流心得感想,而且主持人也十分友好。

问题5:你对本次观影活动的总体评价如何?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建议吗?

被采访人1:总体觉得此次观影活动很棒!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一些不同主题的观影活动。

被采访人2:我觉得很不错,无论是ppt还是电影的选取都很用心,觉得很感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