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正念10分钟》读书分享会圆满完成
2022-11-28 18:04 桂航、王悦 

为培养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11月23日13:00-14:0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组织了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正念10分钟》读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由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外事部部长聂慧婷主持,中心专职教师古焱出席,心理爱好者共计50余人参与。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正念,并与大家一起回顾了《正念10分钟》的主要内容。接着,主持人和大家分享了书中的精彩片段,引导同学们就付出、挫折与救赎、压力与亲子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最后,主持人带领大家一起体验了正念,感受把注意力有意识地、不加批判地放在当下时的状态。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大家对正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掌握了一种平静情绪的新方法。同时,本次活动也让热爱心理学、热爱书籍的同学聚集在一起,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结识志同道合伙伴的平台。

图1:读书分享会现场

图2:书籍内容回顾

图3:与会同学积极分享感悟

图4:线上集体合影

《正念10分钟》读书分享会采访

采访时间:2022年11月23日

采访地点:线上

采访人:张颖

被采访人1:2022级生命健康与科学学院陶杰同学

被采访人2:2022级教育与科学学院唐萍同学

问题1:请问你为什么会选择参与这次活动呢?

被采访人1:是因为学业上有相关要求。

被采访人2:首先因为想通过参与读书分享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和拥有一样兴趣的的人交流,这应该是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其次是因为我认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里面有着无尽的知识,当我们感到疑惑的时候,可以去试试在书中找到答案,读书还可以让我们的心静下来,对以后的学习,生活甚至于工作都能带来益处。

问题2:你之前对“正念”的概念有一定了解吗?

被采访者1:了解的。“正念”最初源于佛教,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后来,“正念”被发展成为了一种系统的心理疗法,即正念疗法,就是以“正念”为基础的心理疗法。

被采访者2:我之前对“正念”的概念没有过多了解,但是,在参加了读书会后,对“正念”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问题3:请问对于这次活动中的十分钟“正念体验”你有什么感想吗?

被采访者1:在体验正念的时候,感觉到自己放慢了节奏,安心于当下的事情,没有急着去做完,也没有想着做得多完美,就简简单单地感受着当下自己在做的事情,安心做就好。今天是保持正念的一天,决定以后每周设定一天为正念日,在正念日当天只关注当下那一刻的所思所想所行。

被采访者2: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平静。同时我也建议当我们烦躁的,焦虑的时候,不如进行一次“正念”吧,让我们的心静下来,感受这个世界。

问题4:请问你之后会选择去读《正念10分钟》这本书吗?

被采访者1:会的。经过这次读书分享会我觉得这本书应该是一本很值得阅读的书籍,所以我会选择去阅读这本书。

被采访者2:会的。经过本次读书会的分享,我一定会去看一看“正念”的世界!也希望在书中得到更多的收获。

问题5:请问你对这次读书分享会有什么感想(收获)吗?

被采访者1:通过这次读书分享会,使我受益匪浅,我知道了如何更好地去读书,如何更好地去享受生活。

被采访者2:读书分享会让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会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一本书,培养我们爱看书的好习惯!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