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活动>>正文
 
我校举行首届“寝室故事会”征文大赛
2022-11-28 17:44 吴琳琳 王悦 

为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能动性,夯实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11月21­至24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之首届“寝室故事会””征文大赛,吸引全校学生共计800余人参与。

活动伊始,中心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征文大赛活动宣传,800余名同学获悉并加入活动官方QQ群,进一步了解比赛细则。活动负责人在QQ群里公布了比赛规则,并针对参赛同学持有困惑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截至11月23日21:00,本次征文比赛共征集到275份有效投稿,征文投稿至此结束,比赛结果静待公布。

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引领同学们认识到寝室和个人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能动性,有利于营造和谐友善的寝室氛围,助力重师青年积极热情地开展大学生活。

图1:参赛同学询问征文活动相关问题

图2:工作人员耐心为参赛对象解答困惑

图3:活动征集投稿结果

活动反馈:

采访时间:2022年11月24日

采访地点:线上

采访人:沈馨甜

被采访人1:2020级初等教育学院杨敏洁同学

被采访人2:2021级教育科学学院郝倪梅同学

采访过程:

问题1:你们寝室故事内容是什么题材?故事灵感来自哪里呢?

被采访人1:主要内容是针对两次寝室活动的不同态度,从第一次的半途而废到第二次的团结一致共同进步,期间有过矛盾与冲突,但是在寝室成员共同努力下都慢慢化解,最终走向和谐。灵感来自于我们寝室参加了两个活动,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我们宿舍都觉得这些事情很有意义,所以把它以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借此来记录我们的友谊!

被采访人2:我们的寝室故事是我们三个人每个人的一个小故事,灵感来自本次活动主题,刚好想借助本次活动说出我们的故事。

问题2:在寝室成员不开心或者遇到困难时,你们会怎么互相安慰?

被采访人1:如果是情绪问题就倾听、少说、拥抱,做一个安静的听众就好。在她遇到困难时对其进行肯定和支持,在能力范围内提供帮助。我们会及时发现情绪低落的室友,然后大家都会关心询问情绪低落的原因,在耐心倾听室友遇到的困难或者烦恼后,会及时给予安慰,并且用自己的行动来让室友低落的情绪恢复正常,会想办法帮助室友渡过难关。

被采访人2:不开心或者遇到困难时,其实室友之间是能看出来的,大家都会互相安慰和一起解决问题。

问题3:你觉得一个寝室应该怎样保持欢快与和谐?

被采访人1:我认为首先要有一位优秀的室长,能够及时发现并带领大家解决宿舍问题,能够将大家团结在一起,室长在寝室文化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其次寝室内应多开展团建活动或者参加一些寝室活动来增强寝室成员之间的友谊,例如谈心会或者聚餐之类的。最后,最重要的是寝室要一起制定公约或者一起达成某种共识,大家都积极遵守,互相尊重和理解。这样才能塑造出一个开明、包容性强的寝室,不断保持和谐欢快的气氛。

被采访人2: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大家要合得来,然后就是要相互尊重,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有后面更多的交流和了解。

问题4:疫情封寝,是否对你的寝室造成了一些影响?你们又是如何应对的?

被采访人1:封寝后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宿舍,和舍友相处的时间变多,大家的友情得到升华。但是长期待在床上,锻炼身体的时间变少,娱乐方式也减少了,校园生活的趣味性降低。可以在宿舍和舍友一起跳广场舞健身、寝室合唱(在不影响其他宿舍的情况下)、寝室观影等趣味活动,积极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被采访人2:没有什么影响,我们都很珍惜能在一起相处的时光,因为我们下学期应该是要换寝室的。

问题5:参加这个活动,你有什么感想吗?

被采访人1:我觉得适度参加寝室集体活动可以让寝室关系更进一步,当然必须考虑到整个寝室成员的意见,充分发挥大家各自的优势。通过本次活动也加深了我们室友间的相互交流,只有更好的沟通才能让大家一直走下去。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文笔和逻辑能力,我们共同回忆寝室发生的事情,有遗憾,也有美好。

被采访人2:参加这个活动之后,我回忆起了这一年多以来和室友的相处。大学生活,我觉得我经历了很多糟心的事情,但是现在想来也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最后就是还是非常希望能够不换寝室,大学的室友本来就挺重要的,换了之后又要重新认识了,感觉还是有点苦恼。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