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培训>>正文
 
本学期首期心理委员“倾听能力提升训练营”圆满结束
2023-04-14 12:59 刘明睿 徐龙昊 

为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切实提升各班级心理委员的胜任力及工作技能。从3月14日起,本学期首期心理委员“倾听能力提升训练营”启动。本期训练营采用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带领者为中心首席专家陈娟博士,参与人员为17个学院的心理委员,共计40人,连续每周开展共计8次团体辅导,每次1个小时。所有训练营参与者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和团辅契约协议书。

图 1: 陈老师倾听小组成员发言

图 2: 小组代表分享讨论结果

图 3: 陈老师进行归纳总结

本次训练营根据詹启生教授主编的《心理委员倾听能力评估与训练》一书为基本框架,将网络团辅转换到地面,基于“心理委员倾听能力评估量表”的维度结构,覆盖了“包容接纳地听”、“我听出,你的意思是”、“用行传意”、“听而有应”、“我听出,你的心情是”、“不应有的打断”、“你的心声,我愿意听”,“告别活动”等八大主题。

图 4:《心理委员倾听能力评估与训练》

八次团辅活动过程中,陈老师带领大家开展了“大风吹”、“松鼠搬家”、“反义词”、“音律节拍”、“小鸡进化论”、“心有千千结”等活动,通过趣味游戏,迅速激活了大家的注意力。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采用“雕塑”、“照镜子”、“绘画演绎”等技术,深入浅出的对任务卡进行了行动化和具象化的剖析和共同探讨,所有参与者都表示既收获了团队友谊,又拓展了对倾听特质的深入理解,还发掘了自己的盲区并切实提升了倾听能力。

图 5: 游戏成员才艺展示“编花篮”

图 6: 小组成员共同演绎倾听题项卡内容

图 7: 在游戏“反义词”中成员积极参与

图 8: 小组成员激情讨论

在最后一次团辅中,同学们总结和回顾了历次团辅活动中印象最深的时刻和事件,并分享了彼此的收获和感悟,大家动情的给每一位成员写下了热情温暖的临别赠言和祝福,纷纷表示一定会把这段时间的成长和提升带回到自己的班级,带动更多的同学共同发展。

图 9: 团辅结束仪式成员合影

此次训练营让心理委员们学习到了与倾听能力相关的心理知识,切实增强了心理委员的倾听能力和助人水平,提高了心理委员的胜任力,进一步夯实了我校心理危机四级预警预防体系。未来,我校将推广本次训练营的工作方式实现全校心理委员受训全覆盖,同时不断打磨优化,为心理委员培训的课程化及精品化建设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