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心理自助服务>>正文
 
如何才能让自己不沉迷游戏?
2013-09-02 17:11  

许多沉迷于游戏的人,深入了解之后不难发现,他们存在着人际关系、自尊调节、情感调控方面的问题。人际关系是幸福感的重要源泉,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那些自尊不稳定的成瘾者而言,人际关系恰恰是他们痛苦的来源。作为一种社会比较的情景,人际关系容易产生种种自尊受挫体验,再加上成瘾者在情感调节上的问题,人际互动带给了他们诸多的痛苦。于是,这些人回避真实的人际接触,通过沉迷于游戏,去补偿现实生活中自尊的损失,并以成瘾行为去表达那些未被言语化的情感。  

沉迷游戏的人很多存在着情感表达不能的问题(述情障碍),即无法确认和辨识他们内在的情感状态,在语言与情感联结上出现了问题,导致无法以语言的方式去理解与表达情感。于是那些无法表达与识别的情感,便以成瘾的方式(一种见诸与行为的方式)得到表达,但成瘾者浑不自觉。所以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咨询师必须协助成瘾者去涵容和忍受自身的情感,学习以言语代替行动,经由以言语描述自身的内在状态。  

对于那些挣扎于无价值感、罪疚感、自我批判和羞耻感的成瘾者而言,当他们尝试与人接近时,忧郁变得更加严重,因此他们会退回到成瘾性的嗜好中,达到与世隔绝的快乐。虽然他们也深知游戏带来的痛苦,但无法解除对于游戏的沉迷,因为他们自身人格上的缺陷,他们需要以游戏的方式去补偿失落的自尊或宣泄未表达的情感。有些人主张限制游戏,认为是游戏导致了游戏成瘾症的出现,这恰恰是本末倒置的误解,是成瘾者自身的问题才导致了游戏成瘾的出现,并非游戏本身。正如世界上充满着食物,但只有少数人形成了对于食物的过度依赖。  

如何才能让自己不沉迷于游戏?当一个人内心拥有了充分的安全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性地能够感受到成就感以及与人联结的愉悦,那么便无需通过沉迷于某种嗜好去表达那些未被满足的需要。只是安全感的获得、人际关系的愉悦以及成就感的体验,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是人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的心理品质。所以在这些品质未被充分获得之前,想要不沉迷游戏,决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