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故事>>正文
 
时过境迁,那些耿耿于怀的事情还做不做?
2016-01-22 14:56 陈娟 

说明:http://image.xinli001.com/20160121/0356119sf5y9mzmclwnobm.jpg

文:郑秋强|壹心理专栏作者

上个月,我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发起了一个互动话题“你一直想去做而至今没能够完成的事情”,有很多读者朋友给我留言,分享了他们的经历。我发现,在不少读者分享的内容中,有一类事情,是引发最多情感的投注的。就是时过境迁,那些耿耿于怀的未完成的事情,是否应该去做?在读者的留言中,有的人已经放下,有的人还在感慨,有的人还在纠结,有的人最后选择去完成了。

我们先通过几个读者的留言来感受一下吧:

读研究生,当时因家庭贫困,需要大学毕业挣钱给弟弟妹妹交学费,后来工作,结婚,生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现在的工作稳定,辞职读研不划算,研究生毕业也找不到现在这样的工作了,不了了之。——@潜江

从小把我带大的奶奶,在我大二的时候,突然脑出血去世,每次想到这个事情,我仍然会哭到不行,我曾经答应过奶奶,等我大学毕业工作,自己赚钱的时候,要带她到北京旅游,看看天安门,故宫,长城,可惜没有那一天了。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Nana

多年以前的遗憾可能是没和喜欢多年的男生告白,一直压抑自己的情感,不愿自己之外的任何一人知道,隐藏自己的感受,当想要去的时候却没有机会了。如今一切都不重要了,只想好好的活在现在,只是也会出现现阶段的烦恼,我会求助度过这一段的,一切都会过去,嘻嘻。——@小楠

分手后一个人去了恋爱时承诺过一起的地方旅行,给他买了礼物,想把礼物送给他,又一直没有去寄……现在想想,很多事情不是想做而还未完成,而是已经没有必要了。希望他好,所以不去打扰。——@凉~凉

他说要我去他成长的城市看看,结果还没去,他就提出了分手,我们在一起2年多的时间。分手一年多了,我还是很难走出这段感情。今年国庆的时候,我一个人去了他成长的那个小城市,去了那些他曾经拍过照的地方,走过他走过的那些路。最后,我把他发给我的那些照片,连同对他的感情,一起删除了。——@May

当你看到这些留言时,是否也会勾起你的一些情愫,不妨也想想时过境迁,让你仍耿耿于怀的未完成的事情。

该如何面对那些事情呢?接下来,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1、看到曾经的自己,拥抱自己

耿耿于怀的事情还未完成,却已时过境迁,多么让人遗憾和无奈。回望来时的路,请你看到曾经的自己,看到自己那些或单纯、或美好的心愿。

现实从来不是完美的,人生总是有很多的残缺。比如读者留言中为了家庭放弃的学业,因为青涩压抑住而没有及时去表白的情感,还有因为失恋未能兑现的牵手旅行。也许是因为现实的客观原因,也许是因为主观因素,再回首时,难免会感慨命运,追悔过去,叹息自己,但是岁月一去不复返,纵使有再多的无奈。

然而,当你能看到曾经的自己时,你会发现,那个充满幻想,却不得不压抑自己真实需求的自己,他(她)那么脆弱,甚至还要伪装坚强,告诉自己无所谓,多么令人怜惜!

再回首时,请你不急着评判、否定,请感受一下最初的那个自己,尝试着去理解他(她)。这么多年了,因为那些事情,自己仍然难以忘怀,可见那些事对自己的影响有多深。当时的选择,有诸多的无奈,但是也许对于当时的自己而言,那是最真实的选择。那样的环境下,那样心智的自己,那样真实的存在。

所以,当你看到自己曾经的遗憾、无奈与无助时,请给自己一个深深的拥抱。当你用一颗更为开放与博大的心,来面对曾经的自己时,即使只是默默地陪伴着,自我的疗愈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发生。

2、告别需要仪式,请微笑着道别过去

说明:http://image.xinli001.com/20160121/0400502q500dbq47mvsjlh.jpg!600

现实中,有很多我们耿耿于怀,但却无法完成的事情,其实面对的是丧失,如同上面读者留言中提到的亲人的逝世,失恋等。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改变,我们往往感觉到束手无策,而对于那些曾经计划好的事情,是否需要去完成呢?在我看来,面对丧失,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能够顺利、平稳地过渡,那么那些落空的计划,势必也将随着丧失一起被接纳。但是,如果很长时间里,仍然对未完成事件耿耿于怀的话,那么或许我们需要针对丧失感再进行处理。

读者@Nana因为没能兑现大学毕业后带奶奶去北京旅游的愿望,每次想到这件事情,仍然有较强烈的情绪。原因在于她还没能真正从心理上与奶奶进行告别,对于未完成的心愿,依旧无法释怀。在她看来,对奶奶是有愧疚的情感的,同时伴随着自责。如何去处理这么一个心结呢?在我看来,Nana其实可以去完成这么一个仪式,填补内心的这份空缺与遗憾。例如带上奶奶的骨灰,或具有代表性的遗物,到北京走一番,把当初承诺带奶奶去的景点走上一遍。当她完成了这件事情后,也即可以抚平对奶奶的愧疚及内心的伤痛,从而在心理上与奶奶作一次告别。

很多时候,告别是需要仪式的,需要一个仪式来承载我们的各种情绪,让我们能够正视已经发生的现实,从而去接纳现实。而未完成事件,很多时候充当的是这么一个仪式。

读者@凉~凉在与男朋友分手后一个人去了恋爱时承诺过一起的地方旅行,这其实就是一种告别的仪式。而在读者@May的留言里,告别仪式的重要性更体现得淋漓尽致,失恋一年多未能真正走出阴影的她,一个人去了前男友成长的城市,删除了前男友的照片,最终彻底删除了这段感情。

当然,仪式可以有很多种,不一定是通过完成未完成事件来实现。例如,在心理咨询中,咨询师有时候会让失恋的来访者去写日志,或写一封信,与恋人作告别,当然也不一定要把信投递出去,而在通过“写信”这个仪式来完成告别。

时过境迁,如果未完成事件依旧是你的心病,不妨让仪式感来得猛烈些吧,当你填补了内心的空缺,真正微笑着告别了那些人,那些事,你也将获得身心的自由。

3、理解岁月及成长,与自己和解

不管是看到曾经的自己,拥抱自己,还是通过仪式与过去道别,最终无非都是要理解岁月与成长,与自己和解。

读者@潜江提到的读研究生,不知对她而言,最初想读研的动机是什么呢?如果主要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后期经过兜兜转转,最终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没能去读研,固然是一种遗憾。但是反过头来,经过了若干年,再看待读研这件事情的时候,除了遗憾,还有其他与最初想读研时不同的认知吗?再回首时,能否看到自己在岁月中的成长,看到面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心态呢?

时过境迁,每个人都在成长,曾经未能实现的心愿,最终变成耿耿于怀的心结,还是云淡风轻般的释然,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看待成长。

几年前,我曾经一度非常热衷于一个人出去旅行。对于当时的我而言,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能够让自己感觉到精神上的自由与超脱,我享受于这种状态。为了证明自我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我去了很多地方,同时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些计划。

2011年的时候,我曾告诉自己,三年内,我一定要去一次西藏。然而,三年早已过去,至今我都没有去西藏。原因在于这三年里,我的生活经历及体验告诉我,我不需要通过旅行的方式,去证明自己;对精神上自由与超脱的追求,不需要通过去西藏来体现。于是,对我而言,西藏不再是一个符号,不再具备当时赋予的意义。而当我理解了岁月与成长,我也就与那个年少轻狂与偏执的自己和解了。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其实时过境迁,此时此地之心,与初心相比,发生很大的变化,是很正常的。现在的你,已经不是当初的那个你,又何须苦守旧的标准审视新的自己呢?透过现象看本质,既然时过境已迁,很多事情,做与不做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例如对于现在的我而言,去西藏已经不再是非去不可的事情,当然我也不排斥去西藏这件事情,如果有机会,到西藏走走,也未尝不可,只是心态已跟从前不同。

岁月荏苒,当我们能理解岁月及成长,也就能更好地与自己和解。当耿耿于怀渐渐变得释怀,我们也将活出全新的自己。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