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寄语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生团队 
 特色工作 
 地图导航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and Consultation Center



“专业与爱 让青春如花绽放”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1年,命名为“大学生身心发展指导中心”,2004年更名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3年学校党委专门设置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中心”),并挂靠学生处。

中心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专业能力实践和心理科学研究为一体,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4446”的工作格局,即“四专”: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类”: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危机干预、咨询服务;“四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六维”: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构建了全方位的支持系统,合力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良性发展。

2015年12月10日,中心被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首批“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16年3月,教育部将我校确定为在渝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单位。2016年7月11日,中心“重庆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中心凸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国家建设标准,积极发挥区域辐射示范作用,形成“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家校一体、多边共赢”的集成效应,努力成为区域性高校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的标志性基地。

中心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统筹、设计与落实;组织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开设心理健康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负责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面向学生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各类团体辅导;进行危机预警日常排查,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工作并提供后续追踪服务;对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和督导;督导和支持二级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及班级心理委员开展相关工作;调查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提供决策参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和成果培育,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等。

中心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工作队伍,组建起一支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师、中美精神分析联盟(CAPA)认证心理治疗师为主体的“实践-理论-研究”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业队伍。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心理学专业教师、具有心理学背景的辅导员、心理学专业博士、硕士及优秀本科生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心主要依托以下“八个一”开展工作,工作思路从最开始的“助人”逐渐过渡为“助人自助”再升级转变为“助人育人”,从灭火救人的“消防栓”逐步转变为储能暖心的“加油站”。依托应用心理学学科背景,集成大学城区域资源,中心立足本校、面向重庆、辐射西部,充分发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心理危机排查干预、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师资队伍的督导等功能,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需求的同时,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

1. 一个课堂——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

2. 一次讲座——面向全体新生的专家心理专题讲座;

3. 一次普测——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心理普测、建档工作;

4. 一个制度——心理健康月报制度;

5. 一个场馆——设有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功能场馆;

6. 一次活动——心理活动月(周);

7. 一个社团——大学生朋辈心理咨询团;

8. 一个网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页http://xlzx.cqnu.edu.cn


中心坚持对学生高度负责、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心理调适能力、预防突发事故、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大事记请点击

参观中心场地及设施请点击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