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寄语 
 中心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学生团队 
 特色工作 
 地图导航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组织机构
 
中心机构设置

中心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1年,命名为“大学生身心发展指导中心”,2004年更名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13年学校党委专门设置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中心”),并挂靠学生处。

中心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科学研究为一体,经过15年的发展,形成了“4446”的工作模式,即“四专”:专门机构、专职岗位、专业队伍、专项经费;“四类”:危机干预、课程教学、心理活动、咨询服务;“四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六维”:自知自助、朋辈互助、医校联合、部门协作、家校联动、校校合作,构建校级、市级、国家级层面全方位支持系统合力推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良性发展。

2015年12月10日,中心被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首批“重庆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16年3月,教育部确定我校为在渝首批“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试点单位。2016年7月11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项目“重庆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获批250万元资金支持。2020年,我校成为重庆市委牵头的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成员单位。2021年,我校成为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

中心凸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国家建设标准,积极发挥区域辐射示范作用,形成“资源共享、区域联动、家校一体、多边共赢”的集成效应,努力成为西部领先、业内知名、受众美誉的区域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领导简介

陈志军,中共党员,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研究》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主编、发表多项研究成果,获重庆市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胡小强,中共党员,现任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重庆市高级心理咨询师。先后获评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重庆市最美高校辅导员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18项。先后公开发表论文9篇,主持主研市(校)级项目6项,出版专著2部。

赵秀娟,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持主研省部级课题12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荣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奖励及荣誉。自2005年开始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擅长人际交往辅导,情绪与压力管理应对。

主要职能

◆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统筹、设计与落实;

◆开设心理健康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

◆进行危机预警日常排查,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

◆提供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等各类心理服务;

◆对心理健康工作专兼职队伍开展专业培训和督导;

◆指导学生团队开展相关工作,并提供实践平台;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科研和成果培育。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布局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布局主要包括“两平台、两基地”:

◆心理健康教育平台

主要用于提供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开展督导及专业培训,推进继续教育,深化专业人员的培养。

◆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主要用于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各类心理测评等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

◆专业能力实践基地

主要用于提供心理素质拓展、虚拟仿真训练、体验互动实践等各类实验实训,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

◆心理研究实践基地

主要依托心理健康监测大数据库,进行信息数据收集和分析,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科学化水平。

参观中心场地及设施请点击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