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伦理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伦理>>保密原则>>正文
 
关于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
2022-05-01 10:35  

在心理咨询中,保密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咨询的过程中,来访者在与咨询师建立良好咨访关系的基础上,会进行一系列的自我探索,以解决自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可以充分掌握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咨询师对这些信息进行保密,不仅是出于咨询师本身的职业道德,同时也是对来访者的尊重与保护。

当然,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在尽量保护来访者隐私的同时,其某些信息会被告知他人。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为了教学和科研的发展。当然,在这之前会最大程度地隐去可以识别来访者身份的信息。

第二,有时候为了来访者的利益,需要向资深的咨询师商讨,或者同其父母、配偶交换意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来访者的利益最大化,但也会向来访者说明理由,得到来访者的同意和信任。

第三,咨询师或来访者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当咨询师意识到来访者确实有自杀倾向时,会鼓励来访者抵制自杀的冲动,同时为来访者提供最大限度的心理和社会支持。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应通知其父母、配偶及有关部门。

第四,来访者受到虐待或虐待他人。

第五,来访者患有传染病或较为危急的疾病。此时,咨询师不仅要考虑来访者的利益,同时也要秉承为社会负责的精神,以合乎道德的方式进行处理。

总之,保密原则在心理咨询中非常重要,它是受到专业规定和法律保护的。而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全体咨询师以及全体干事都已签订保密协议。因此,同学们可以放心地在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咨询中心预约咨询。同时,我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爱生命、悦纳自我、收获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