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团体心理辅导>>正文
 
什么是朋辈团体心理辅导?
2014-09-15 11:40  

朋辈团体心理辅导( peer group counseling)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是从朋辈辅导中衍生出来的概念,是指年龄相近者相互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具有自发性、义务性、亲情性、友谊性和有效性,通常是由同龄人来担任团体领导者。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成员在共同的活动中彼此交往、相互作用,使成员能通过一系列心理互动的过程,帮助个体在互动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尝试改变行为、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改善调整人际关系,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解决和应对生活中的问题。其功能与目标有三个层次:矫治、预防和发展。主要分为两类:

⒈“治疗性”的心理团体:

注重成员经验的深层解析、人格的重塑与行为的重建。这类团体活动通常在医疗或社会服务机构开展。

2.“成长性”的心理团体:

注重成员的身心发展,协助成员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进而自我接纳、自我肯定;注重成员生活知识和能力的充实以及正向行为的建立。学校中的心理团体辅导大多是这一类型,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是其中朋辈互喻,助人育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特殊形式。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