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服务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项目>>团体心理辅导>>正文
 
缓解焦虑,乐对考场
2020-12-25 09:25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中午十二点五十分,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团委学生会社团部轻语心理社团在我院双创中心举办了以“缓解焦虑,乐对考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魏玲老师担任引领者,十四位同学通过线上报名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成功举办,通过交流分享、游戏等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了考前焦虑,调整心态,轻松应考。

首先,魏玲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团辅,带着同学们认识焦虑,学习焦虑程度和学习效率的倒U曲线,了解了过度焦虑的危害,紧接着就引领着同学们在游戏中放松自己。在游戏开始前,魏玲老师要求同学们遵守活动承诺以便确保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游戏中,获得更强的参与感和更好的体验感。

魏玲老师给每一位同学发了一张牌,在第一个活动“快乐相识”中,魏玲老师给每一位同学发了一张牌魏玲老师给每一位同学发了一张扑克牌,同学们互相打招呼,微笑并高声说“你好!很高兴与大家一起活动!”,同时手持扑克牌寻找相同花色的同学,找到后一齐说“有缘千里来相会”,然后一起寻找下一位同学,如果花色不一致则说“无缘对面来相逢”,直到全部同学按照花色聚齐。就这样,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十四位同学分为了两组。

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对方,魏玲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下一个活动“姓名之舞”。各组围成一个圈做好后,按顺时针方向每位成员依次介绍自己的名字和小名,同时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每个成员介绍和展示完之后,所有成员一起重复了他的小名和动作。完成后,大家进行了“拳打无情郎”的活动,击鼓传花,小助手给每组发放了一个气球,魏玲老师播放音乐,音乐停止时气球停在谁的手上,左右两边的同学同时说出这个同学的姓名小名同时还要做出相应动作,错了的同学将会接受来自这个同学的“铁拳攻击”。现场一片欢乐,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放下了防备,更加熟悉了大家。

第四个活动“合力吹气球”,魏玲让大家想像将焦虑的情绪都吹进气球里,小组成员每人只能从嘴、左手和右手中选择使用一个,小组自行分工,分配到嘴的角色的成员需在分配到左右手的成员的帮助下将气球吹起来,两个小组各吹完了两个气球之后还需将气球打结,然后大家一起将焦虑气球踩破。在活动中,给气球打结费了成员们好大的劲,最终有一个小组以一个气球的优势赢得了这次小比拼的胜利,失败的那一小组遵守规则用屁股写loser。随后魏老师让大家分享讨论活动的感受,同学们表示在这个活动中学会了分工合作,最后踩气球时释放了压力,宣泄了情绪。

第五个活动是“心有千千结”,魏玲老师同学们手拉手围成一圈,记住左右手分别是谁后松手,然后随意走动,在魏玲老师叫停时定格,位置不变,伸出右手拉住开始站在自己右边的人的左手形成一个复杂的结,手拉住不能松手,通过集体移动变回最开始的那个圈。在第一回合,同学们卡住了很长时间,在魏玲老师第三次问是否放弃的时候才选择的放弃,这时候同学们开始交流商量对策,在第二回合时只用了18秒就完成了。这一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经验并进行了总结。在这个活动中最需要的是合作和耐心,还需要找到一定的方法。魏玲老师补充道,学会放弃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尝试到一定程度之后,根据成本和结果来看是否需要选择放弃,但是放弃并非是简单的放弃,还需要进行总结,变换思路,积累经验。

活动六“看谁做的快”,魏玲老师给每一位成员发了一张试卷,并要求大家按指令完成,做题过程中保持安静,不能交头接耳,营造了一种考试的氛围,完成后举手示意。试卷发下来后,同学们就开始奋笔疾书了。所有同学都在最后才发现题目的陷阱,原来第28题要求同学们读完题后只需完成第一题和最后两题。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同学们得到启发,不要急躁焦虑,要静下心来通读全文认真审题,也为同学们参加考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活动七“出谋划策”,在一系列的游戏之后,同学们紧张的心情都得到了放松,这时候魏玲老师邀请同学们说说自己的焦虑以及自己面对焦虑的办法,同学们积极发言,共同讨论解决办法,分享经验。

活动八“放松训练”,魏玲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一次放松训练,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中跟随老师的话缓缓地放松,从头到脚,放松每一块肌肉。大家通过肌肉的放松,让心情也得到纾解。

活动九“分享体会”,同学们分别从我印象最深刻的团体活动是什么,我觉得在这个团体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和我觉得团体可以改进的地方是什么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大家畅所欲言,在总结分享的同时也获得了成长,表示将以更好的状态来迎接考试。最后,同学们在相互地加油和道别中愉快地结束了本次活动。

摄影:董宇璇

记者:董宇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