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学推荐书目之——普及读本篇
2018-11-09 15:12  

机能主义心理学(心理学·人·生活)》【美】威廉.詹姆斯 

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6-9

意识的状态进行的描述和解释,包含对起起因、条件和即时后果的研究。《机能主义心理学》从人的生理机制与心理的关系入手,介绍了一般知觉、视觉、听觉、运动知觉等感觉的基本问题。在介绍大脑神经活动的基础上,作者论述了心理学意识层面的基础问题。

在最后,他论述了心理学与哲学的关系,以及如何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心理学。詹姆斯机能主义心理学思想的中心主张是提倡实用主义,即世间无绝对真理,真理决定于实际效用,而且真理常随时代环境变迁而改变,适合于时代环境而有效用者。詹姆斯实用主义思想,对以后应用心理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爱的艺术》【美】埃里希·弗罗姆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7-1

在《爱的艺术》一书中,弗罗姆认为,爱情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的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

弗罗姆进而提出爱是一门艺术,要求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该书中爱不仅仅是狭隘的男女爱情,也并非通过磨炼增进技巧即可获得。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梦的解析》【奥地利西格蒙得·弗洛伊德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7

弗洛伊德首先回顾了此前关于分析梦的科学著作,他认为虽然有趣但是不够充分。然后他记述了许多梦,来阐明他的理论。他的方法开始于分析他的梦“伊尔玛打针”,但也有许多来自病人的个案研究,书中引用的许多最重要的梦都来自他人。

弗洛伊德进行分析的许多来源来自文学作品,该书更多的是一次文学分析的自觉尝试,超过心理学研究的成分。弗洛伊德在此首次讨论了后来发展的恋母情结理论,也就是俄狄浦斯情结。

书中作者声称他发现了三大真理:梦是无意识欲望和儿时欲望的伪装的满足;俄狄浦斯情结是人类普通的心理情绪;儿童是有性爱意识和动机的。

《人的潜能和价值》【美】亚伯拉罕·马斯洛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出版时间:1987-2

《人的潜能和价值》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有关“人的潜能和价值”讨论的论文集。主要选录了马斯洛有关人心理学价值观点的文章。作为人本心理学现在的代表人物,著名的心理治疗家和教育改革家罗杰斯的文章也有大量选录。另外还有心理分析社会学派代表人物弗洛姆,机体论或整体论学说的代表人物哥尔德斯坦等人的论文。

爱与意志》【美】罗洛·梅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4

我们所处的正是一个激烈变动的时代。过去用以指引我们自身的古老神话及象征已经消失,而举世弥漫的焦虑感则日益加深。我们彼此贴附着,妄图使自己相信我们所感觉的仍是爱。我们不敢运用意志力,因为我们畏惧着:倘若我们选择某一件东西或某一个人的话,我们便将丧失其余的一切。由于我们太缺乏安全感了,因此我们不敢冒险从事抉择。

超越自由与尊严》【美】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 

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6

《超越自由与尊严》分别就行为技术,人的自由、尊严、价值,以及文化的演进等方面进行了探究;而这些探究同时也是对传统人文研究的批判性回应。作者认为,人根本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与尊严,人只可能是环境的影响。因此,人类面临的首要任务是设计一个最适合自己生存的文化与社会。

《影响力》【罗伯特·B·西奥迪尼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出版时间:2006-5

在这本书中,著名的心理学家罗伯特·西奥迪尼博士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

在这些顺从行为的背后,他认为存在着6大基本原理: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和稀缺。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奥妙,作者用一个个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例子替我们一一阐述。

在他的细致讲解下,我们发现,原来每一次顺从行为都有它清晰而又独特的逻辑,原来影响力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对他人发挥效应的。

《当尼采哭泣》【美】欧文·亚隆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4

作者假托19世纪末的两位大师:存在主义大师尼采和医学大师布雷尔,透过史料和名著中呈现的真实有中国历史、思维观念和人格特质,将两人连结成医生与病人,开启一段扣人心弦的“谈话治疗”。故事开始于身陷对病人肉欲幻想而无法自拔的名医布雷尔,在关于撩拨男性的路・莎乐美的引诱下,试图诱饵劝服尼采接受治疗,却面临自己的“绝望”,于是历经一场不知谁是病人、谁是医生的心理治疗,在治疗可能随时胎死腹中的情形下,经过几许峰回路转,面临高处不胜寒的疑虑,最后两人以出科意料的方式,得以超越自己的人生困境。

《说谎》【美】保罗·埃克曼 

出版社:北京三联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12-01

对于必须娴熟人际互动,了解嫌疑人性格特质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与警察而言,这是一本强化职能的教材;对于需要洞悉人心,长于沟通的心理医师、社会工作者与咨询专家而言,这是一本很好的人际互动宝典:对于极欲防止被骗的市井百姓而言,这更是一本可以减少上当机会,防范诈术的实用指南。

 

WOOP思维心理学》【美】加布里埃尔•厄廷根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8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到处充斥着"积极思维"这样的心灵鸡汤。它们的中心思想都千篇一律:着眼于事物好的一面,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心态,守住梦想。不论是打算减肥,谋求升职,还是准备去跑马拉松,我们总会一遍遍听到这样的话:心想就能事成。

加布里埃尔·厄廷根教授用了20多年时间研究内心的动力,进而证明了"积极思维"这一传统思维方式的不足之处。

乌合之众》【法】古斯塔夫·勒庞 

出版时间: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5-1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为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经典著作,至今已被翻译成近20种语言出版。在书中,作者以十分简约的方式,考察了群体的特殊心理与思维方式,尤其对个人与群体的迥异心理进行了精辟分析。经典之为经典,就在于其永远不会过时。为什么博学鸿儒在群体中却只会鹦鹉学舌?为什么谦谦君子在群体的支持下会变得粗野不堪、肆无忌惮?为什么打动群体的观念总是经不起严密的推理?作者百年前在书中讨论的这些问题,今天依然困扰着许多人。

《双脑记》【美】迈克尔·加扎尼加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02

该书不仅仅介绍了两侧大脑半球的功能,也讲述了一群聪明而又古怪得可爱的神经科学家为了寻求答案而付出的努力。他告诉我们最初科学家发现右半球和左半球具有不同的功能。直到1969年,才发现两侧大脑半球能够找到一些聪明的交流方式,使得二者看上去从未分离过。大脑就像在一个屋檐下同居多年的老夫老妻,终于找到了一种能够在一起生活、同时又保持各自差异的方法。除了提供新知外,作为一位神经科学的先驱者,加扎尼加在这本书里还通过他的亲身经历揭露了人类知识进步历程当中的种种原罪。对那些关心科学、历史、人类的大脑及心灵(而非心脏)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必读之作。

《神秘的镜像神经元》【美】格雷戈里·希科克 

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16-12

基于常识的直觉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地心说对哲学、科学和宗教的影响持续了好几个世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文学家发现了一些异常现象,无法利用这个理论进行解释。对于镜像神经元,我们也可能面临着相同的情形。

心理并不是简单的刺激-反应联结,而是一个主动对信息进行加工的装置。那么大脑是如何加工信息的呢?具身观认为,我们的运动系统对于运动理解有着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运动的意义就藏在运动系统之中。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