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防疫】科普|除了焦虑和恐慌,疫情还会带给我们什么?
2020-02-13 14:00  

太阳常常被乌云遮蔽,道路往往会坎坷起伏。国家的历史中铭刻着多难兴邦,人生的历程中记录着逆境重生。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日子里,许多人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工作以及人生。

经历疫情,人们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发生积极的改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开展的网络调查研究中包括了这个主题,请作答者在一些选项中进行选择,并且可以选择多项。

我们获得了1132名作答者回复的有效数据,其中81.2%的人年龄在19-45岁之间,65.9%为女性,75.1%的人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87.6%的人回答了自己的职业,其中3.3%为医务人员,在非医务人员中,99.28%都不是患者、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此外,作答者中60%的人来自北京、四川、上海、江苏和广东。因此,本文的数据分析结果和解释更适用于类似作答群体的人。

改变之一:更加注意锻炼身体

人们最大的改变可能是对健康的重视,选择这一项的作答者占74%如果按性别进行统计,男性作答者似乎更重视这一点,选择这一项的占78%,女性为72%。

每天定时进行锻炼不仅有益健康,还有助于适应“家里蹲”的生活方式。还有一点小建议:如果动员全家老小一起做某项锻炼,你很可能会发现,孩子锻炼的积极性会飙升。

改变之二:更加注意个人卫生

呼吸道可能是疫情主要的传染途径,因此专家建议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65.6%的作答者表示自己比以前更加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和洗手也要讲科学。很多人突然发现自己几十岁了,连洗手这件事也没能做好。

如果家里有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孩子,正好可以当老师,教教全家人“六步洗手法”。洗手的时长大约是唱一首《生日快乐》的时间。想想看,你在学洗手,旁边有人在唱生日快乐歌,这个画面也算和谐有趣吧。

改变之三:更加感受到人间真爱

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一队队最美的逆行人。一批批医疗队带着物资从各地驰援武汉。同事们的祝福变得很简单,一句“一起去一起回”让人泪目。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身边,往往还有一支志愿者队伍。这些同胞们真诚的付出显示着中国最强的正能量。

有57.7%的作答者选择了这一项,认为从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中体会到世界上充满真爱。

改变之四:以后要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

人生充满着无常,这句话耳熟能详。但很可能大多数人认为是“别人的人生充满无常”,而不是“自己的人生充满无常”。这其实是心理学研究中发现的一种“认知偏差”,人们总是更相信好事与自己有关,坏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位以一己之力造成几千余名居家观察者的确诊病人,他是不知道肺炎疫情的凶险吗?他是故意危害乡亲们的健康吗?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是认知偏差:他真心觉得疫情很厉害,但只是对其他人很厉害,自己不会受影响。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次疫情使得大家减少了一些认知偏差,不再有侥幸心理。大多数人能够严格遵守居家防疫的建议,大多数人出门都戴口罩。在面临“无常”的时刻,人们更可能去积极思考人生。有53.8%的作答者选择这一项,意识到世事无常,决定以后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而女性的感触可能更深,比例为58.7%,高于男性45.9%的选择比例。

改变之五:更有大局意识

茫茫人海中,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平常很难直观地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国家和社会的意义。这次疫情中,每个人都是防控的重要一环。

在武汉,“封城”的信息传出前,就有人主动选择继续留守武汉,这个决策中同时考虑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在四川,传说只有八级以上的地震才能把人们从麻将桌前震开,但这个春节大家自觉地收起了麻将桌。在南京,一个无奈的家庭不得已举报了非要来家里拜年的外地亲人,网络上对这个家庭的评价不是“无情”,而是为他们负责任的行为纷纷点赞。

在这次劫难面前,大家在思考如何做才对防疫有帮助。有52.7%的作答者选择这一项,认为自己比以前更有大局意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出城、在家隔离、不串门。意识到发生这个改变的女性更多一些,占55%,男性中选这一项的占45.9%。

改变之六:重新认识家庭的重要性

如果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那么这本经书中很重要的一个章节就是夫妻关系。结合国内外的研究数据,离婚率最高的是婚后2-7年之间。为什么不是结婚后的一个月或一年?也许那是因为许多人依然抱有“他/她可能会改变”的幻想,直至幻想破灭。大多数种子经过一个冬天都可以发芽,但是等待他人改变来获得幸福的期限可能是一辈子。

科学研究表明,幸福的爱情中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不是改变对方或期待对方改变,而是尊重对方,并把对方纳入自我的结构中,真正认识到“对方对我很重要”。由于这次肺炎疫情,有47.6%的作答者选择这一条,重新认识家庭的重要性。居家防疫的生活可能给男性带来了更大的影响:男性作答者中选择这一项的为51.5%,明显高于女性的45.6%。

想必此刻,可能很多人正在考虑如何重新认识爱情、婚姻和家庭。

改变之七:作息更加规律

规律的作息有利于健康,大家都认同这一点,但不一定都能做到。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不需要担心生存和健康问题的人们,往往更关注高层次的需求,比如爱与被爱、尊重与被尊重、自我实现等。优秀的学习成绩提升了自尊,优秀的年终考核带来了荣誉和奖励。为了这些“高层次的需要”,我们选择加班、选择熬夜,忽视了最基础的健康需求。

肺炎疫情让大家真切体会到了健康的重要。最基本的需求一旦开始作用,影响力要远远大于高层次需求。于是,很多人终于意识到作息规律的重要性。居家防疫、行动受限的日子里,有43.6%的作答者选择这一项,认为自己的作息比以前更加规律。

改变之八:更注意辨别网络上的真假消息

许多人会发现自己的大把时间被智能手机悄悄偷走,自己的情绪被智能手机默默操纵。手机里有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铺天盖地、难辨真伪。疫情的传染源到底在华南海鲜市场,还是被带进市场?到底多少人被传染?什么时候能够盼来“拐点”?吃什么药管用?这些最重要的信息还在不断研究中,不同版本的阴谋论已经此起彼伏。真真假假的消息得使大家信息过载,使得大家莫名焦虑。有38.3%的作答者选择这一项,认为自己比以前更加注意辨别网络上的真假消息。

对信息的真假做出甄别,可能是信息时代要求我们具备的一种基本素养,但愿这是我们经历此劫的成长之一。

改变之九:更加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社会的意义

在这个社会中,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绝大多数都在做一份普通的工作。然而,在这个特殊而艰难的时刻,每一份坚守都自带光环。如果没有建筑工人,火神山医院不可能十天建成。他们工作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打地基、铺电缆、刷墙,而是用效率换取生命。快递小哥也不只是在“跑腿送货”,他们冒着风险给居家防疫的家庭送去各种生活物资,带去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基层工作者挨家挨户排查,准确地记录下一个个数据,力保一方无虞。

再平凡的工作,这一刻的价值都凸显出来。作答者中,有35.4%的人选择这一项,与以前相比,更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对于社会的意义。也许,追求生命的意义和对社会的价值,才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一次调查,一个缩影,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信心。疫情终将过去。走过的坎坷、承受的苦难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拭去泪水,我们一路努力前行、我们一定会走向光明。

原文链接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