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曾川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4:47  

《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美】欧文•亚隆

内容简介《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是完全个人化的,它来自于他自己直面死亡的经历。虽然直面死亡就如同直视骄阳一样——那是一件极痛苦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想要充分觉知地活着,真正了解人类生存的处境、人生的有限性以及短暂的生命之光,那么请跟随亚隆的步伐,看他如何以一位普通老者的身份对内心的死亡恐惧进行自我表露和深刻解剖。

推荐理由你不能直视骄阳,也不能直视死亡。你越不曾真正活过,对死亡的恐惧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体验生活,也就越害怕死亡。死亡的恐惧与人生虚度紧密相关。换句话说,你越不曾真正活过,对死亡的恐惧也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体验生活,也就越害怕死亡。——通过跟随亚隆的脚步从积极改变的角度一路摸索,更好地生活,让我们更好地向死而生。

阅读心得你不可能不想到死,正如你不可能不死。通过阅读此书,当我们用“死亡意识”来看我们的当下,一切都变得不同,我们可以一直去逃避,也可以从此刻就此“觉醒”,我们会因为很多事情没有成真而绝望,但更让我们绝望的是我们从未为此而努力过。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如何好好地死去,那便是好好地活着。

金句摘要:在亲密关系中,一个人分享自己的内心感觉和想法越多,对方也就越容易分享他们的。自我暴露在亲密关系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说,人际联结是通过双方持续自我揭示的互动过程而建立起来的。一个人选择了首先敞开自己的内心,分享一些非常私密的话题,也就让自己承担了一些风险。另一个人可以通过也分享自己的一些私密话题来超越两人之间的鸿沟,这样他们就通过彼此螺旋式的自我揭示主见亲密起来。如果那位先敞开自己、承担风险的人没有得到另一个人的回应,这段关系的前景则会变得黯淡。在大多数亲密关系中,你越能做真实的自己、敞开自己,你的朋友关系也就越能深入长久。在这种关系中,所有的话语,所有不同形式的慰藉,以及所有的观念都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M·斯科特·派克

内容简介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推荐理由“人生本就是困难重重的”,而不是安逸舒适的,我们总是会说“我不知道我自己想要什么”,而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我没有勇气去面对和足够努力地去争取。《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引导我们去面对和处理人生中的问题和痛苦,因为这个过程是艰难的,所以他成为了少有人走的路,但是走过了那段痛苦的旅程人生会变得非常不同。

阅读心得这本书教会我如何去面对和处理人生中的问题和痛苦,教会我认清爱的本质,认清爱不是依赖,这成为我在处理关系时的基本,教会我什么是心智成熟和成长,真正的心智成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自律”,自律意味着对人性中某一种欲望的束缚,而勇于向自我挑战的人才能体会到自律带来的幸福感。

金句摘要

(1)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

(2)人生是一个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能启发我们的智慧,激发我们的勇气;问题是我们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为解决问题而付出努力,能使思想和心智不断成熟。

(3)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

(4)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给内心的小孩找个家》德】斯蒂芬妮·斯蒂尔

内容简介这本书令人感动,因为我们孤独、无助、抑郁、愤怒的内心从未被如此全面而深入地理解,也从未被如此完整而清晰地察觉。它深入内心,在那个一直被隐藏被遗忘的荒芜的角落,唤起人们深深的共鸣。它更令人振奋,因为它找到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治愈之路,一把几乎能解决所有心理问题的钥匙——给内心的小孩找个家。一个人找不到内心的家,一辈子都不得安宁。家是内心的港湾,是培养原始信任的地方,也是我们心智成熟的起点。

推荐理由如果说《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给心灵带来的是冲击和震撼,这本书则如绵绵春雨,滋润心田。尤其是书中的练习和方法,就像是一幅幅心灵地图,可以帮助你找到回家的路。

阅读心得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没有一个人的父母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人的童年是完美的,这本书使我们看清自己内心的渴望和自己曾经受过的伤害,教会我们和自己内心的小孩进行和解,最终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成为自己。

金句摘要

(1)你的童年已经过去,现在你要为自己的幸福负责。

(2)逃避恐惧要比接受恐惧消耗的能量更多。其他的负面情绪(悲伤、无助、愤怒、羞耻)也是一样。

(3)练习大方地夸赞,真诚地夸奖所获得的成绩和名声,鼓励善行,尽可能地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感恩地面对生活中的事情。


《爱的艺术》美】弗洛姆

内容简介爱情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爱是一门艺术,要求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推荐理由“在当代社会中我们几乎已找不到任何活动、任何企业像爱一样,以如此巨大的期待与盼望来开始,却又如此一成不变的失败。”——《爱的艺术》一书实际上是弗洛姆从三个方面针对为何现今社会的爱情一再遭遇失败做出的阐释。这本书值得一读,不管有没有陷入爱的困境。

阅读心得想要有一份丰盛满足的感情,必然要以具有爱的能力作为前提,爱的能力并不来自外在物质世界,不是来自车子房子名牌的交换,而是经由自我内在意志的坚持以及长时间与人互动修练得来。爱是需要双方用心经营的,“爱是人与人之间的创造力,而不是感情。”有爱的人生是温暖的,有爱的能力是一件好事。

金句摘要

(1)天真的、孩童式的爱情遵循下列原则:“我爱,因为我被人爱。”成熟的爱的原则是:“我被人爱,因为我爱人。”不成熟的、幼稚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2)如果我确实爱一个人,那么我也爱其他的人,我就会爱世界,爱生活。如果我能对一个人说:“我爱你”,我也应该可以说:“我在你身上爱所有的人,爱世界,也爱我自己。”


《原生家庭:如何修补自己的性格缺陷》美】苏珊·福沃德

内容简介不健康的家庭体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这是一部振聋发聩的家庭心理疗伤经典之作。苏珊·福沃德博士通过工作中接触到的大量真实素材,分析了不健康的原生家庭是如何伤害子女,并持续影响子女成年后的生活的。难能可贵的是,作者的主旨并不在于控诉这样的父母,而在于传授具体的对策,使那些受过或仍在承受父母伤害的人们获得勇气和力量,从与父母的负面关系模式中解脱,恢复自信和力量,得到自由和幸福。

推荐理由父母一辈子都在等孩子说谢谢,孩子一辈子都在等父母说一句对不起,如今“原生家庭”越来越被提及,人们越来越重视原生家庭的影响,但是我们分析原生家庭不是为了批判,而是为了超越,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放下心里的包袱,从负面影响中解脱,成为全新而独立的自己。

阅读心得这本书里的案例有些“扎心”,“有毒父母”我们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无法改变过去,那我们就去面对它、摆脱它。原生家庭不是我们的宿命,我们完全有机会去改变自己,获得解脱。

金句摘要爱的行为不会折磨你,也不会让你失控,更不会让你产生自我憎恶、也不会带来伤害,爱是一种令人幸福的感觉。爱的行为会滋养你,让你拥有健康的情感。当有人爱你时,你会感到被接受、关怀、珍惜和尊重、真正的爱带来的是温暖、愉悦、安心、稳定和内心的平静。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