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韩姝蕾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5:40  

《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 欧文·亚隆

内容简介:本文纳入了欧文·亚隆自己直面死亡的经历。“我与每个人分享这死亡恐惧,那是我们无法割断的阴暗面”。虽然直面死亡就如同直视骄阳一样——那是一件极痛苦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想要这一生活得明白透彻,真正了解人类生存的处境、人生的有限性以及短暂的生命之光,那么请跟随亚隆的步伐,看他如何彰显心理治疗大师的智慧,从一位普通老者的角度出发,对人类心灵中如影随形的死亡恐惧进行自我表露和深刻解剖。

推荐理由:全书论述深入犀利,但又浅明晓畅。书中介绍的用于人们应对死亡恐惧的各种“工具”生动具体,易懂易行。面对死亡的战栗经作者笔锋描过,顿时融为拂面春风,令读者不仅在文字上感受愉悦,在心灵上更是豁然开朗:“死亡虽是终点,但人生的意义却不会因此湮灭;死亡虽是宿命,但看待死亡的视角却可以让人们获得拯救。(编辑著)

阅读心得: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总在思考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得出的结论是活着本身并没有意义,为了健康的活下去,人类将一切赋予意义,或许活着就是意义本身的一种彰显方式。只有认识到生命终有期,人类才会在有限的时光迸发无尽的力量。正式死亡,不逃避,勇敢追逐、奋力拼搏、使劲去爱,用各自的方式证明这世上我来过。人间一趟,看看太阳。

金句摘要

1、在大多数亲密关系中,你越能做真实的自己、敞开自己,你的朋友关系也就越能深入长久。在这种关系中,所有的话语,所有不同形式的慰藉,以及所有的观念都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2、对死亡的恐惧常常与人生虚度的感觉紧密相关。换句话说,你越不曾真正活过,对死亡的恐惧也就越强烈;你越不能充分体验生活,也就越害怕死亡。

3、“波动影响”是指我们对其他人的影响会再传递给更多的人,就好像池塘中的涟漪一样一圈一圈地扩散出去。通过传递给他人的关怀、帮助和爱来继续存在。

《少有人走的路》 M·斯科特·派克

内容简介: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正如本书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它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它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学著作,也是一本伟大的心理学著作,它出自我们这个时代杰出的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斯科特的杰出不仅在于他的智慧,更在于他的诚恳和勇气。他勇敢说出了人们从来不敢说的话,提醒了人们从来不敢面对的事,这就是: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阅读心得:数不清的成年人一遇到难题,就双手一摊:“这不是我的问题。”他们果真技不如人,还是不敢面对自己的问题?……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绝不可以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回避问题、逃避痛苦。回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是人类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时处理,你就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承受更大的痛苦。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艰苦的旅程。直面问题,我们的心智就会逐渐成熟;逃避问题,心灵就会永远停滞不前。

金句摘要:

1、人生惟一的安全感,来自于充分体验人生的不安全感。

2、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它的伟大,在于我们一旦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正理解并接受这一点,那么我们就再也不会对人生的苦难耿耿于怀了。

3、爱不是有求必应……其实,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有效的敦促。

《思考,快与慢》 丹尼尔·卡尼曼

内容简介: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但系统1也很容易上当,它固守“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但它很懒惰,经常走捷径,直接采纳系统1的直觉型判断结果。

推荐理由:为了使读者真切体会到系统1和系统2这两个主角的特点,卡尼曼介绍了很多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思考,快与慢》将会彻底改变你对思考的看法。

阅读心得:那些躲在屏幕背后的键盘侠,那些喜欢随意评判他人是非的无聊人士,那些深陷于传销组织思想中的人,往往在接受信息或者做出评价时都不自觉地运用了“情绪脑”。要想彻底看清一件事情的本质,需要调动我们的“理性脑”,这过程更费时也更消耗资源,但得到的结果也更成熟。

金句摘要:

1、假如你希望别人认为你是可靠、聪明,有智慧的,请不要用复杂的语言,尽量用简单的句子来表达。用虚情假意的语言来表达熟悉的想法是没有智慧、可信度低的象征。

2、情感因素在我们对直觉判断和决策的理解上发挥了比以往更大的作用。而判断和决策是直接受好恶这样的情感所左右的,没有什么思考推理可言。

3、我们会对显而易见的东西看不见,而且我们看不见自己的看不见。

《痊愈的本能》 塞尔旺-施莱伯

内容简介:本书开篇就提出了“新的情感医学"的概念,作者认为身体与情感脑的连接更加直接,通过改善人们的身体状况会更有效地获得情绪自愈。同时,作者又对大脑进行了既科学严谨又形象新颖的描述,清晰地阐释了情感脑与认知脑之间在结构与功能上的区别以及两者之间相到依赖、相互制约的关系,进一步强调了只有当情感脑与认知脑处于一种交互平衡状态时,人们才能充分焕然发出生命的气息,获得幸福愉悦的心理满足。

推荐理由: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生命同样也充满了各自的艰辛和痛楚。有的人虽然拥有如惊世的美貌和绝世的才华,却仍深陷于生命的空虚中,甚至有的人以自杀告终。为什么?而有的人,生就一副倾向快乐的品格,他们更善于为自己的生命赋予意义。你知道么,有一种叫做全新的情感医学,以激发心灵和脑部的自我治疗机制来根治压力、焦虑抑郁,无需谈话治疗和药物。

阅读心得:本书从科学的角度,提供了七种方法。每一种方法都以不同的方式来调节、改善良体的状况,促进与恢复情感脑与认知脑的协调与平衡,它们都共同完成一个目标:就是帮助人们发现并唤醒内在的痊愈本能医治自己的情绪。全书观点明确清晰,行文流畅自然,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与务实的临床实践的完善结合。

金句摘要:

1、经常定期做运动的人除了会品尝生活的重大快感之外,也会从生活的小事上得到更多的快感:友谊、进餐、嗜好,甚至路旁行人的微笑,他们在根本上变得更容易满足。

2、“等我毕业以后…等我找到另外一份工作以后…等孩子长大以后…等我离开丈夫以后…等我退休以后…”事情就会变得好起来。很不幸,这种事情很少发生。在新的环境里,相同的问题总有可能再次出现。梦想不远的下一站是人间乐土,结果很快变成再次直通压力的高速公路。可悲的是,我们一直这样下去,至死方休。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