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徐娜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6:25  

《人生脚本——说完“你好”,说什么?》【美】伯恩

内容简介你新认识了某个人。你说“你好”。对方也说“你好”。接下来你会说什么?你又会做什么?你会匆匆离去吗?你会主动交流吗?还只是等着?还是什么? 好吧,在本书中,艾瑞克·伯恩说,无论你接下来做了什么,都取决于你的“脚本”。你现在如何回应他人取决于你小时候做出了关于自己、关于他人以及关于世界的怎样的情感决定。脚本是关于你打算如何度过一生的计划。你制订这个计划时还只是个小孩子,它基于你当时对世界的了解。早年决定由你做出,在人生的后续阶段,你也可以根据需要改变这些决定,即改变你的脚本。

推荐理由脚本是了解人类命运的重要概念。脚本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却仍旧无法感到满足;也可以解释另一个人为什么在人生中只是做了点小事,却感到相当欢喜。或者,为什么一个人很会与人打交道,而另一个人却备感孤独;为什么一个人在年老时适应良好,而另一个人却感到想跳下桥头,终结生命。脚本的内涵相当深厚。本书是一本经典著作,因为脚本这个概念第一次在心理学及沟通分析领域被提出。

阅读心得人生脚本它看似无害,其实它无处不在。来自家庭,社会,学校的每一句你应该怎么样,都是人生脚本。需要认知自己的脚本,并且敢于跳出、打破和优化自己的人生脚本。

金句摘要

(1)个体戴上面具连自己都骗的时候,看起来格外“聪明”。

(2)坦诚面对内心是人生脚本最大的弹性。你无法选择一个起点,但比较后能坦诚面对自己的当下才能有所成全。

(3)通过抵押的方式来获取人生的意义,否则就贪图逸乐,这局限的二分法让人变得刚硬,要么赢要么输,难有创见。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内容简介: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言语上的职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闽、敌视。

推荐理由:著名的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通过非暴力沟通,世界各地无数的人们获得了爱、和谐和幸福!当我们褪去隐蔽的精神暴力,爱将自然流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NVC列为全球正式教育和非正式教育领域非暴力解决冲突的*实践之一。香港大学将《非暴力沟通》列为50本必读书之一。

阅读心得:把一个普遍常见,但绝不简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提出来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直面问题的本质:我们之所以为被别人影响,是因为他人的行为或者言行对于我们的某项需求造成了影响,所以才影响我们的感受,无欲则刚,转换个视角,一切就不同了。

金句摘要: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1、观察;2、感受;3、需要;4、请求。道德评判是用道德标准来评判人,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它就被看作是不得道德或邪恶的。对他人的评价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的需要和价值观。分类和评判提倡的是暴力。比较也是评判的一种形式。如果真的想过上悲惨生活,就去与他人作比较。我们可以用负责任的语言代替回避责任的语言。

心理学与生活》【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内容简介:《心理学与生活》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多年来使用的教材,也是在美国许多大学里推广使用的经典教材,被ETS推荐为GRE心理学专项考试的主要参考用书,还是被许多国家大学的“普通心理学”课程选用的教材。这本教科书写作流畅,通俗易懂,深入生活,把心理学理论与知识联系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使它同样也成为一般大众了解心理学与自己的极好读物。

推荐理由:《心理学与生活》虽然是一本教材,但是书里面的内容并没有很晦涩难懂,整本书写作顺序流畅、将心理学知识与大量生活中的事例结合进行说明,通俗易懂,整本书读下来很生动形象,不会很难读下去,静下心来去读,就会体会到其中有趣的地方。

阅读心得:作为考研教材阅读的我,一开始看得时候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不像其他一些教材一般有着大量的专业词语,这本书从生活中的点滴去诠释心理学,让人记忆深刻;本书的内容设置也更容易让人们记忆深刻:每章开头先是一个相关的故事,由此引出一些问题,接下来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解决,最后用一个总结回顾全章内容,加深记忆,很符合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方法应用。建议看此书可以当它是玩物,带着兴趣去读而不是硬着头皮啃书!

金句摘要:刚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你开始是每天睡眠16个小时,将近一半是REM睡眠。到50岁的时候,你也许只睡6个小时,只有20分钟花在REM睡眠上。年轻人典型的是睡7-8小时的睡眠,20%的时间是REM睡眠。如果个体能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得到每夜7~8小时的睡眠,那么他的各项功能都会运转完好。(Harrison &Horne,1996)

自卑与超越【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内容简介:《自卑与超越》,一本让聪明人读懂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经典著作。自卑普遍存在,自卑是力量所在。阿德勒认为,人类生而自卑;自卑和自卑的补偿性是人类个体和整个文明的动力源,主宰着人类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爱情、工作及梦境中的各种表现;人可以超越自卑,创造另一个自我;超越了当下的自我之后,会产生新的自卑,因为不满足来自人类灵魂深处。

推荐理由:本书是阿德勒思想体系的总纲。作者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分析人们在童年时期的自卑与优越心理,从教育、家庭、梦境、社交、工作、婚姻等多个领域,用大量实例阐明了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人生意义的真谛,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己、对待职业与他人,解开自卑情结,构筑强大内心,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融入社会生活。对所有人来说,《自卑与超越》都是一部不可错过的经典心理学读物。

阅读心得作为个体心理学的必读经典之作,《自卑与超越》阐释了个体心理学与教育的重大关系,以及一个人超越自我的动力,如何改变行动来实现自我超越,以及怎么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意义。在阅读过程中要有自己的思考好见解,结合时代背景去理解会有更加不一样的看法。

金句摘要“每一种记忆都是一种述说故事的方式,第一个记忆最能表现一个人的基本世界观,这是他整个人生态度的雏形,如果我们能够知道这个故事,便能看出这个人的一生是什么样的基调成长的。”

自我·群体·社会》【道格拉斯·肯理克

内容简介由《影响力》作者罗伯特·西奥蒂尼领衔编著,本书14章深度剖析涉及了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和历史事件,用哈佛经典案例式的大案例分析方法,“研究者如同侦探”将方法和应用融入故事。本书是人们了解自身、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与社会关系最佳的指导性书籍。虽然外表厚重,但内容并不晦涩。娓娓道来的故事以及丰富的图片,看过之后,你会重新认识自己与他人及社会的关系。

推荐理由本书特点:大案例,14章深度剖析了涉及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或事件。新视野,全书围绕“行为背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和“目的背后的人和环境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两个主题讨论。新趋势,本书并不是单纯解释心理学的现象,而是探索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从解释心理学向预测心理学的转型之作。

阅读心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是作为教材来阅读的,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本书和其他的一些教材比读起来可能要更加生动形象一些,结合的案例更加贴切一些,引用的科研论文读起来也不会枯燥,甚至有些还很有趣,很适合在一个安静的午后细细阅读的一本书。在阅读时,也可以和自己的生活相结合,会有不一样的乐趣在其中。

金句摘要一个有趣但又令人沮丧的讽刺性事实:学识渊博的专家也许只有在人们无法理解他们所说的东西时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