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杨娇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6:28  

《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法】古斯塔夫·勒庞

内容简介:《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以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为背景,通过深刻的观察、对比和研究,极为详细地描述了群体——从野蛮人到民族的兴衰,从集群部落到革命暴动——的感情、道德观、想象力、信念和群体的分类及其特点等,探讨了群体在种族或民族的兴衰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为众多常见而令人称奇的社会现象及群体行为提供了很好的观察和理解视角。勒庞在书中对群体性格特征的预测已经得到了后世的印证,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每一个人都是某个群体中的一员,都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上述特征。

推荐理由:第一,勒庞将其深谙大众心理的长处在写作中发挥得淋漓尽致,读者读完之后大呼过瘾。他深知如何“以夸大其词、言之凿凿、不断重复的方式来煽动群众的情绪“,并把这一手段成功地用在了读者身上。他把读者这个群体当成了“乌合之众”,并且获得了成功。第二,读者总会在勒庞的叙述中去联想身边的例子。勒庞的每一个观点,总能够让读者自觉地去寻找一些对应的案例,并且在成功找到之后对作者的观点更加深信不疑。但是他们却忽略了如果从其他角度去找案例,也许还能找到更多。勒庞成功地让读者成为了选择性盲视患者。

阅读心得:这本书不是严格的学术著作,但在大众心理学领域,它却是影响最大的一本书,在思想正日益被格式化、工具化的时代中,这样有穿透力的文本实在值得一读再读。可以说,《乌合之众》的核心观点,每一条都在当代社会得到了印证。无论是对当时还是现在,《乌合之众》都是一本极具现实意义的书,它时时刻刻都在提醒我们,在这个群情汹涌的时代,我们需要时时警惕,不断反思,保持清醒,理性思考。

金句摘要:孤立的个人具有主宰自己的反应行为的能力,群体则缺乏这种能力。这种冲动总是极为强烈,因此个人利益,甚至保存生命的利益,也难以支配它们。刺激群体的因素多种多样,群体总是屈从于这些刺激,因此它也极为多变。对群体中的个人来说,不可能的概念消失了。孤立的个人很清楚,在孤身一人时,他不能焚烧宫殿或洗劫商店,即使受到这样做的诱惑,他也很容易抵制这种诱惑。但是在成为群体的一员时,他就会意识到人数赋予他的力量,这足以让他生出杀人劫掠的念头,并且会立刻屈从于这种诱惑。

《高兴死了!!!》【美】珍妮·罗森

内容简介:珍妮,一位抑郁症患者,将自己与孤独、痛苦朝夕相处的故事写成了《高兴死了!!!》。她疯狂收集每一个快乐的瞬间,用它们回击每一个糟糕的日子。这本书里,有她与精神科医生的滑稽对话,她与家人、小浣熊标本的有趣日常,以及存在于她脑袋里的幽默闹剧与感人战歌。

推荐理由:“你永远不会明白,为了对生活产生兴趣,我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这句话很适合任何一个患有抑郁症的人,他们即便身在泥潭,对生活失去了兴趣和行动力,但是一直在努力的去对抗抑郁,去对生活产生兴趣,也是这种努力让我们不至于沉下去。在《高兴死了!!!》的作者珍妮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对抗抑郁症的力量。

读书心得:她对待自己精神疾病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肃然起敬。因为她不仅看到精神疾病带给她的痛苦,也看到精神疾病带给她的“魔力时刻”。她努力的挣扎,从未放弃,一次又一次的从烂泥中走出来,并且还让自己的生命从烂泥中开出花来。这也是无数来访者给予我的东西, 他们那种想要从烂泥中开出花来的努力,即便很糟也不放弃的精神,一直让我敬佩和感动!

金句摘要:我能够抓住每一个快乐的时刻,并活在那些时刻里,因为我从黑暗走向光明,又从光明走回黑暗,我看见了它们之间的鲜明对比。我享有一种特权:我能够意识到,笑声是一种祝福,是一首歌;我能够明白,与我的亲朋好友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刻是值得收藏的无价之宝,因为那些时刻对我而言是一种药物、一种镇痛软膏。那些时刻向我承诺:为生活而斗争是值得的。当我的抑郁症令现实世界扭曲变形并想说服我放弃一切时,那个承诺拉着我渡过难关。

《重新认识你自己》【印】吉杜·克里希那穆提

内容简介:《重新认识你自己》是20世纪最卓越的灵性导师克里希那穆提最珍贵的教诲。身为人最可贵的,莫过于拥有自由意识。但人经常受限于内在的个性或外在的环境、传统及权威等,而迷失了自己。克里希那穆提在《重新认识你》中,彻底讨论如何从内在及外在的所有束缚中解脱,为自己及生活带来彻底的革新。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关于自我修炼的书。作者娓娓道来,一颗纯净的赤子之心是那么的让人心动赞叹。书中并未讲述具体操作,如何重新认识自己,因为作者认为任何能说出来的规则都是一种限制,心灵便不再自由。作者告诉我们要保持内心空寂,不受限于过去、经验,对自己的内心诚实;关注问题本身,才是正确解决问题之道。

阅读心得:读这本书的过程无异于体验一次恐怖袭击,作者用摧毁性的力量把我们近三十年建立的价值观与经验感受全部炸成废墟。而后,让你从一无所有的空寂中寻求力量、热情与美好。我印象相当深刻的是,作者提出了一个疑问。他问,为什么人类具有如此巨大的智慧,缔造惊人的文明奇迹和上天入地的科技,却一直无法解决内心的空虚和矛盾?真正探索及寻求答案的过程,你将发现真相,并真实面对自己。

金句摘要:我们大多数人就这么漫不经心地走完了一生,只照着成长的环境教给我们的那一套,不假思索地反应着,而这些反应只会制造更多的束缚和限制。你必须全神贯注于自己受限制的情况,才能从过去的历史中完全解脱,而那些束缚和限制才会自然从你身上消失。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