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心理咨询师罗姝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6:56  

《精神焦虑症的自救》【英】克莱尔·威克斯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病理分析卷和演讲访谈卷上下两卷,简单明了而又具体地说明精神焦虑症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以及治疗它的方法。作者不仅告诉读者要正视自己的焦虑症状,还提供了大量摆脱焦虑情绪的技巧。阅读本书能让人克服压力、战胜恐惧;放松自己、享受生活。

推荐理由:《精神焦虑症的自救》这本书,被奉为焦虑症自救的“圣经”,很多焦虑症患者把它当作救命稻草一样来看待。很多读者表示看《精神焦虑症的自救》这本书,会让其获得信心、勇气和力量,有如梦初醒的感觉,对于自己的焦虑症状有很大的改善作用。

阅读心得:对于焦虑症患者而言,他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恐惧和担心中,他们找到精神解放的出路的唯一的办法,只有自救,那么如何自救,这本书就提供了参考。本书读起来简单易懂,并没有很多心理学专业术语,对于普通读者而言是完全能够理解并且受用的。无论是否有精神的困扰,这本书多少都会给您的心理健康带来一定的好处。

金句摘要

当你走在大街上,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到其他路人所处的世界时,请告诉自己,一旦你对自己那么充满了恐惧的世界失去了兴趣,你就会回到其他人的世界。

第三种类型的强迫症——自省,可能会造成极度的脑力疲劳,这种疲劳会使患者觉得自己的想法被限制在了自己身上,即使他努力地想对其他的事情产生兴趣,他的脑力也会因为得不到足够的释放而不能遂他所愿。他或许会试着去工作、聊天或者阅读,但不论干什么,他的思想都会时不时地转到自己身上。这让他不禁有了一种被限制在躯壳里的感觉,以至于他只能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就像是不能将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行为分开似的。

自我》【美】乔纳森·布朗

内容简介:《自我》综合了哲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知识,材料新颖,研究严谨,科学理论结合研究实践,表述方式引人入胜。《自我》详细阐述了与自我有关的概念与理论,如自尊、自我调节、自我监控、自我中心的偏差、刻板印象、认知失调,甚至文化对自我概念的塑造等内容。剖析了这些概念的变化历程和社会心理学中自我研究的价值。作者对研究报告精挑细选,跨越了多个学科领域,旨在阐明自我概念和诸多有趣现象的关系。不论读者的知识背景和专业水平如何,都能从这本书获得重要的信息。

推荐理由:我自己到底是谁;如何对他人和环境做出思考和反应;如何才能最好地了解自己;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以实现期望的目标……为什么有人如此悲观和消沉,甚至抑郁自杀,也有人面对压力和失败却能如此乐观,坚韧不屈?什么是自尊?为什么我看待世界的方式与别人迥异?自我研究已经成为现代心理学的中心主题。布朗夫妇在《自我》中回答了这些问题,他们对复杂思想的表述通俗易懂,全书读来轻松有趣,生动活泼。

阅读心得:心理活动的方方面面都与人的自我意识有关,如果不能透彻地理解自我,我们就不可能全面而深刻地理解人类行为。本书的对象是心理学、社会学和其他领域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本书还可以作为社会心理学的辅助材料或者作为自我的专题课教材。而普通读者读完本书后都有助于自我发现和自我认识。

金句摘要:

抑郁倾向的个体普遍持有三类自我理想(self-ideals): (1)过分要求被爱、被欣赏、被尊重;(2)过分要求强壮、有能力、成功以及独立;(3)过分要求优秀、有爱心、有道德。 他们对赞同和爱的需求是不间断的,事实上是无法得到满足的。 其自我价值感的基础是获得成功和控制环境的能力。这些人往往有完美主义的倾向。

有抑郁倾向的人具有过高的人际依赖需求(Interpersonal dependency needs)。他们拼命追求他人的赞同和认可,当这种追求失败时,抑郁就产生了。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