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团长邵民力荐书单
2020-04-22 17:15  

推荐书目:《如何阅读一本书》[美] 莫提默·J. 艾德勒

内容简介: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推荐理由:我们需要通过阅读去与人类伟大的思想交流,而明白如何科学有效的阅读是开始这场交流的前提。不要被它简单的名字给骗了,其中蕴含的宝藏超乎你的想象——担任过《大英百科全书》编辑指导的作者的作品,会是与众不同的吗?

阅读心得:作为一个有追求的读者,甚至是作为一个对自己心智的成长有要求的人,一定要通过主动阅读的锻炼,去挑战自己觉得“困难”的书。在自我要求和不懈努力下在心智上得到成长。

金句摘要:

(1)阅读,是没有外力帮助,只凭内心的力量,玩味眼前文字,慢慢提升自己,把模糊的概念理解清楚的过程。

(2)一场好的辩论不会为假设而争辩。

(3)太多的资讯和太少的资讯一样,是对理解力的阻碍。现代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我们的理解力。

推荐书目:《游叙弗伦》柏拉图/ 顾丽玲 /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苏格拉底的对话,那些探讨诸如虔敬、勇气、德行等的对话,都给我们这样一种音乐感。比如《游叙弗伦》,尽管副标题“论虔敬”是后代学者加诸于此的,但虔敬恰如这首乐曲的主题。本书篇目结构从忒拉绪洛斯的古本“九卷集”,亦收义疏性专著或文集,可供相关读者阅读参考。

推荐理由:我们要读哲学,但不是单纯的为了哲学而学哲学,哲学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提升思维逻辑的一种方式,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哲学会让我们的“反思”这个动作更加性感。

阅读心得:苏格拉底整篇都不断的通过反诘法,一遍又一遍的探讨虔诚是什么、虔诚的标准是什么、使虔诚区别于所有非虔诚的东西是什么。这是个不断提问提问提问,得出自己的理解,然后反问的循环系统——哲学没有绝对的答案。我们需要学习苏格拉底的这种概念分析能力,这对我们的心智成长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金句摘要:

(1)“苏:但是,可爱的游叙弗伦,虔敬若与神所喜者相等,那么,虔敬若因其虔敬而为神所喜,神所喜者也因其为神所喜而见喜于神;神所喜者若因其见喜于神而成神所喜者,虔敬必也因其见喜于神而成虔敬。现在你看,情形恰是相反,虔敬和神所喜者完全是两回事,因为,一个因其见喜而成所喜,一个因其是所喜而乃见喜。”

(2)“游叙弗伦,也许当你被问道什么是虔敬时,你并不想告诉我它的本质,而只是说到它的某种属性,几虔敬能被所有的神喜爱。它究竟是什么,你还是没说。”

推荐书目:《卡夫卡散文》弗兰茨·卡夫卡 / 叶廷芳 / 浙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介绍:在卡夫卡的文学世界里,散文是一个重要样式,他默默地审视着个人与社会的痛苦关系,早已看透了这个彼此格格不入的无奈之局,他在痛苦中将痛苦客观化的写作,无论如何都显示出灵魂的庄严,这就把那些只会将痛苦诗意化的无聊之辈比下去了。

推荐理由:有箴言、断想片、短篇小说和散文,个人觉得比较适合想了解卡夫卡但又受不了他长篇中冗长繁复的叙述的读者。

阅读心得:父子关系作为一种最基本的伦理关系,亦是整个社会关系的基础。卡夫卡敏锐的窥探到这一点,将其合理的由本质放大出种种现象来,再在艺术中以高压形式反作用于人脆弱的心灵。可以说卡夫卡不关心社会生活和时政格局,但不能说他不关心人的生存状态和前途命运。

金句摘要:

(1)“真正道路在一根绳索上,它不是绷紧在高处,而是贴近地面的。它与其说是供人行走的,毋宁说是用来绊人的。”

(2)“所有人类的错误无非是无耐心,过于匆忙地将按部就班的程序打断,用似是而非的桩子把似是而非的事物圈起来”

推荐书目:《龙应台杂文精品》龙应台/ 杨际岚 选编 / 海峡文艺出版社

内容介绍:龙应台的杂文精品集,共“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美丽的权利”、“一只白色的乌鸦”、“龙应台这个人”四个篇章。

推荐理由:文章多数是在讨论中国面对国际面对世界时,人民应有的自我反省与探讨。文笔辛辣讽刺,又总能激起读者的共鸣。

阅读心得:龙应台的杂文中情绪表达的淋漓尽致,对社会现实的审视角度很独特。但是文章中的情怀总是太足,其观点和方法太少。且带有较为强烈的政治情感,在闲暇时阅读还需要隔离掉这些东西。

金句摘要:

(1)被鼓励的人是否会进一步思索比发泄情绪更重要的问题本体呢?

(2)别人不把你当兄弟时,你如何与他称兄弟?

(3)谈四海一家,必须站在平等的立足点上。

(4)执政者不能够把自己看作民众的思想保姆,认为民众是婴儿,需要思想的喂哺灌输。校园中,思想的自己独立尤其不可以侵犯。

(5)显然美国的言论自由也是围了栏杆的自由,栏杆所圈的范围或许比许多国家大一点。但思想的栏杆还是存在的,保护圈里的婴儿,怕他爬出来。

推荐书目:《雅舍谈吃》梁实秋/云南人民出版社 

内容介绍:《雅舍谈吃》是梁实秋的一部散文作品集,初版收录文章57篇,每篇都以一种食物的名称为题目,篇篇精致,充满闲情逸趣,读来常常口齿生津,馋涎欲滴。

推荐理由:人生在世,吃必不可少。我们在闲暇时何不看看这汇集了大江南北各地美食的饕餮之书呢?这一道道菜肴中也蕴含着中华人民的智慧。而梁先生文中的豁达洒脱,中西逢源,旁征博引,和真正的闲情逸致也需要我们去细细品味。

阅读心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总会使美食招待他。每道菜肴现今很难寻找到最正宗了,其中蕴含的文化精神我们又要到何处找寻呢?

金句摘要:

(1)取鸡胸肉, 细切细斩, 使成泥。 然后以蛋白搅和之, 搅到融为一体, 略无渣滓, 入温油锅中摊成一片片状。片要大而薄, 薄而不碎, 熟而不焦。 起锅时加嫩豆苗数茎, 取其翠绿之色以为点缀。 如洒上数滴鸡油, 亦甚佳妙。

(2)赵太侔先生在餐馆一时兴起,点了铁锅蛋,拿出一元钱让伙计出门买奶酪,点明要美国奶酪而非瑞士奶酪,嘱咐将奶酪切成碎丁羼在蛋中,出锅后果然香气扑鼻,从此定了规矩,每次吃铁锅蛋,必加奶酪。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