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副团长周雨可力荐精选书单
2020-04-22 17:34  

推荐书目:《我的拖延症女友》阿牧

内容简介:

编辑叶子璐,柴禾妞儿,特长头发,成就无,唯一陪着她的“亲密伙伴”就是挥之不去的拖延症。她将就着活了二十来岁,在失恋又失业的双重打击下终于将就不下去了。颜珂,严于律己更严于待人的毒舌精英,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一枚闪亮的成功人士。一场车祸醒来,发现自己居然变成了一只破布玩具熊!熊主人更是废柴到超出了颜珂的认知范围。就这样,拖延症废柴在强迫症精英的毒舌攻击下,开始了艰难的“战拖”旅程……

推荐理由:

单看书名和简介也许你不会去看它,但实际上它是本披着轻松言情皮的正能量励志小说。书中女主是个重度拖延症患者,如果你也有拖延症,看到她的种种行为一定会极有共鸣,觉得膝盖中了无数箭。在她的身上,你会切实体会到:拖延症就像一群可恶的、无孔不入的病毒,稍微有缝隙,就会争先恐后地跑进人的身体里,肆虐不休。这是一本指引你去直面内心、勇敢的去突破舒适区,和拖延症搏斗,并最终获得自我成长的心灵励志书。

阅读心得:

一秒钟不碍事,一分钟不碍事,甚至一个小时、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都不碍事,然而日积月累,水滴石穿,慢慢地,就在自己也不知道的情况下,成了一个面目全非的人。这本书写得很真实,字字诛心,看完了后之后觉得真的跟书中所写一样: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和时间。我们也唯有勇敢地突破舒适区、直面自己的内心才能真正的成长。

金句摘要:

“你虽然嘴上说自己没有未来,没有梦想,但是你潜意识里,就是觉得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睥睨众生的,让所有人都仰望你、夸你、崇拜你、羡慕嫉妒恨你、喜欢你、迷恋你,对不对?

“总有些人变态得像是开了外挂,而你万般不如人,却还在混吃等死。”

“大概,总觉得自己克服了拖延症就会成功的这个错觉才是拖延症之所以存在的根源。”

“其实真正难的,并不是一时的勇气和决定,而是持之以恒、从一而终。”


推荐书目:《少有人走的路》M·斯科特·派克 

内容简介: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推荐理由:

正如《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阅读心得:

起初以为是心灵鸡汤,结果派克开篇就道:人生苦难重重。大多数人走的道路是寻找改变我们外在世界的道路,而少有人走的路,是一条通往我们内心的道路。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义无反顾地走向心智成熟的旋程。他说:大部分的恐惧与懒惰有关。他还说: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会成为问题。读这本书,就像是拿着一把冰冷的手术刀,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一点一点剜掉自己身上腐烂的肉,过程很疼,但我愿意忍受。

金句摘要:

“大部分的恐惧与懒惰有关。”

“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

“没有什么比正确的认识自我更重要的了,要勇于剖析内心,正确的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进而做出改变和提升,不要一味的逃避和自欺欺人。人只有自我成长了,才有能力去爱别人,才能真正踏上心智成熟的旅程。”


推荐书目:《不要用爱控制我》帕萃丝·埃文斯

内容简介:

人人都希望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掌控一切;人人都可能不由自主地对别人指手画脚、随意评价。有的人懂得校正自己的行为,适度控制,所以进退自如,生活得无比轻松。有的人却不明白这种行为给别人带来的痛苦。结果是失败的婚姻、紧张的人际关系和扭曲的心灵,自己也异常苦恼。为什么人们会产生这种控制别人的欲望呢?为什么有人想改变这种行为,事到临头却总是无法自控?

推荐理由:

一本很赞的心理自助书籍,里头有很多中肯建议。我们都曾被别人控制过,我们也都曾试图去控制别人,很多下意识的控制行为,其实只是特定心理下的产物。阅读本书,你会明白这些控制行为背后的实质,并能掌握理解和应用控制的方法,而这可以帮助我们在获得更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上去保持更独立的自我。

阅读得:

读完这本书,我个人有很大的收获,它让我认识到,这种控制模式也可以有方法应对的。首先,希望我们能够对此有所觉察,不再被爱的名义所控制,也不用爱的名义去控制别人。我们不能控制环境,控制别人,但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对了,人就不会那么多控制,那么多委屈。愿余生不为琐事忧。

金句摘要:

“有些人习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却一点都意识不到这些行为的破坏性。”

“一个难题就是一个好老师。如果一开始就忽略了答案的某一细节,以后,他随时都可能给你带来麻烦。”

“孩提时代,成年人是孩子的上帝,但即使是上帝也不能随便给人下定论。”

“简单说,觉得自己并不孤立,就意味着把自己看成整个世界中一个有意义的部分。”


推荐书目:《不抱怨的世界》威尔·鲍温 

内容简介:

一本书,一只手环,改变爱抱怨的你,成就不抱怨的世界。

推荐理由:

想想看,如果世界上有两个区域:一个区域听不到抱怨、没有批评、没有闲话;另一个区域充斥着抱怨、批评和闲话。一定要二选一的话,你会想搬到哪个区域去居住?我们当然会选择前者,因为在八卦满天飞的世界现实中,我们正需要一个“不抱怨的世界!”“没有人能拒绝这样一本书,除非你拒绝所有的书”比尔·盖茨。

阅读心得:

以前我以为抱怨是一种发泄情绪的方式,读了这本书之后才知道原来抱怨是如此糟糕的一件事,最糟糕的是我常常深陷抱怨而不自知,久而久之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在“抱怨的轮回”中,丧失了积极、乐观、上进的心。这本书为我打开了消除抱怨的美好生活,让我跟着它去学着不抱怨,从而拥抱轻松、上进、积极的心态。

金句摘要:

“凡你所渴望的东西,你都配得。”

“不抱怨,就是快乐,就是行动的良性展示。”

“我们的语言很有力量,不要让消极的人们,剥夺了你对理想生活的追求。”

“任何个人和团队想要成功,就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不如改变,要有接纳批评的包容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行动力。”


推荐书目:《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武志红

内容简介:

我们一直以为一些负面情绪,如坏习惯、痛苦、悲伤、愤怒、恐惧等是不好的,甚至认为这些是不完美的,阻碍了我们成长,我们努力去避免和克服它们。

作者从新的角度、用心理学的知识告诉我们,这些坏情绪,对我们有极大的帮助和正面意义。这些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而且这些情绪并不是我们的敌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接纳它们,并要感谢它们让我们越来越坚强,体验更多生命的无限精彩。

推荐理由:

这本书看起来是在写一个人如何面对种种情绪,实际上,是在写人际关系中的种种细微精妙之处的道理。透过人际关系,尤其是那些对我们来说重要的关系,往往能折射出我们所承载的经验和内在模式。放弃做一个假面好人,温柔的爱和拥抱最真实的自己,即使它已经在多年的逃避中异化成伏在暗处撕咬你的怪兽,也会在你的靠近和觉知下,回归最初那个受伤的幼童,然后成为你自我和解的一部分。

阅读心得:

扪心自问,父母、老师在讲道理时,我也觉得父母、老师讲的道理都正确,也明白,但是为什么对我却起不了作用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这本书里,我找到了答案:那是我没有,也从未真正的接纳过不完美自己,骄傲、自满、畏难、不坚强、毅力不坚定,这样的“我”,是我一直都不想面对的,一直在逃避,排斥。然而,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去拥抱不完美的自己。

金句摘要:

“恐慌的背后,常藏着我们生命中重要的答案,恐慌程度越高,答案就越重要。”

“阴影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我们的天赋就沉睡在阴影里,当我们发现它、接受它之后,我们的生命就会苏醒,我们就会从阴影走向光明。”

“自卑,是因为缺乏爱。”

“痛苦本身其实只是一个信号,只是告诉我们,问题发生了,我们应该去改变。”

“爸妈没有给她的,她渴望从别人那里得到。但没有人愿意承受这种重量,于是大家对她的索取都有些抵触。”


推荐人照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