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编辑部力荐书单
2020-04-22 18:05  

推荐书目:《自卑与超越》——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推荐人:张咏心(编辑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

内容简介: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自卑感。自卑感,是人类改善自身处境的动力之源,是人类追求优越感的原动力。“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首创"“自卑情结”一词,阐述了自卑感的形成及其对个人成长的影响,教导个人如何超越自卑感,将自卑感转变为对优越感的恰当追求,从而超越自我、活出生命的意义。他在书中为我们讲述了自卑的原因,以及如何影响一个人的生活。

推荐理由:自卑与超越这本书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引导我们在人生的旅途的道路上更好的把握自己,超越自卑,树立自信。这本书详细分析了自卑这一情感,同时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观念和看法。自卑与超越相互影响相互转换,构成生活意义的理解。是一本可以促进自我成长的好书。

阅读心得:这本书告诉了我,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自卑很正常,但过度的自卑会影响我们的成长,在成长的途中,我们不应被自卑围困,我们要战胜自卑,去争取属于自己的未来。

金句摘要:

1.其实,自我意义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真正的意义是从与人交往中体现出来的,一个人的意义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每个人都在力争与众不同,但如果并不明白自己的成功和卓越是建立在为他人作贡献的基础之上,那么错误就难以避免。人生的理想和行为与此同理,其唯一的意义就在于对他人是否存在意义。

2.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重要、有价值,但如若不能搞懂个人的成就建立在对他人做出贡献的基础之上,那就太容易走上歧途。人的理想和行为,同样遵从这一原则:对于他人有意义的,才能算是意义。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人性的弱点》(美)戴尔·卡耐基

推荐人:卫晨霞(编辑部干事,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

内容简介:《人性的弱点》汇集了戴尔·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激动人心的内容,是戴尔·卡耐基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书中介绍讲做人要平和、真诚,沟通的成功在于尽量避免争辩,最常见的情况是在争辩中取得了胜利却失去了成功的机会。

推荐理由:该书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用简单明了的理论和生动活泼的事例,详细地分析了人类具有的一般弱点,总结了观察人类弱点的方法,同时提供相应的有效策略。

阅读心得:从人性本质的角度发掘出潜躲在人体内的很多弱点。它就像一面镜子,把我们自己本身的那些很普遍却自己从未曾留意的缺点照的淋漓尽致。从而让我觉得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该如何改进自己的不足,以及让我懂得如何更好的去和别人相处与沟通。

金句摘要

1、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对,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

2、憎恨伤不了对方一根汗毛,却把自己的日子弄成了炼狱。

3、我闷闷不乐因为我缺少一双鞋,直到在街上我看到别人没了一双脚。

推荐书目:《梦的解析》作者: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推荐人:叶设弘(编辑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康复学(师范)专业)

内容简介:梦的解析是奥地利心理学家西格蒙得·弗洛伊德的一本著作,又译做《解梦》,是经典的心理学书籍。该书开创了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理论,被作者本人描述为"理解潜意识心理过程"的捷径。该书引入了本我概念,描述了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是用于解析梦,引申到心理学,解读人们的潜意识在梦中的表象。

推荐理由:梦是什么?在弗洛伊德以前,一般人对于梦主要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梦是来自鬼神的启示,可以预卜未来,可以指导行动;另一种看法则认为,梦是没有意义的胡思乱想,没法解释。梦是愿望的达成,这是《梦的解析》这本书最核心、最重要的结论。弗洛伊德认为,所有梦的核心本质都是愿望的达成,就算是让我们痛苦、焦虑的噩梦也不例外。我们应该正确的合理的看待梦。

阅读心得:梦是潜意识里的表现,潜意识被压在人的心灵的最深处,当意识处于某种混沌的状态时,潜意识便会冒出来。梦是变幻无穷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认识并且正确看待它。

金句摘要

1、我们的梦就是我们的所见、所说、所欲和所为。

2、梦之所以要改装成不愉快的内容,实际_上就是由于其中某些内容为第二心理步骤所不准许,而同时这部分恰是第一心理步骤所需要的愿望。

推荐书目:《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推荐人:张芸菱(编辑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内容简介: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只需10周,成功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推荐理由:如果你总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工作;总是月光,信用卡透支;想放松一下,却熬夜上网;一直想减肥,总是挫败;那么这本书就是专门为你而写的。

阅读心得:在寒假期间读了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的《自控力》一书后,心中感触颇多。古人云“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术,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此处所说的坚韧不拔之志就是自控力。

金句摘要

1.具有自我负责意识和具有良好自律行为的人,必然是自我控制力的主宰人。

2.宽容的思想和原谅的心态一旦为谁持有,他必定能够调理好内心的气,凭借冷静的头脑。

3.耐心能化解千千结,自觉培养并且践行这一良好的品行,必定会使人保持自我控制力。

推荐书目:《亲爱的提奥》——文特森·梵高

推荐人:范真珍(编辑部干事、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

内容简介:这本书是著名画家梵高的书信自传体,收录了梵高写给弟弟提奥的书信,按照日期编撰成书,真实反映了梵高的艺术创作经过和心路历程。他热爱生活,但却屡遭挫折,仍然献身艺术,大胆创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创造了许多洋溢着生活热情、富有人道主义精神的艺术作品。本书从梵高与弟弟提奥第一封通信开始,将梵高前半生徐徐展开在读者面前。

推荐理由:文特森·梵高是十九世纪人类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通过这本书我们不仅可以了解梵高的生平,更能窥探到他人生中一些重要事件背后内心的想法,以及他对自己的剖析。那些他想向弟弟、向世人辩解的话语。我从字里行间读到了这位被世人误解颇多的艺术家的使命感,以及他的奋斗、他的渴望、他极端的孤独与他对生活无比的热情。

阅读心得:他说他不要模仿别人走过的路,要保持自我的谦卑,忘却自我,牺牲自我。我想我也需要瓦解自我,重新认识了解自我,最后才能成为自我。困在笼中的鸟儿,也想要去奉献自己,尽管被他人误解。我也想去奉献自我,也不要模仿别人的路,始终追求理想,保卫我的生活,直到大厦崩塌。

金句摘要:

“我在别人眼里算什么?一个可有可无、古怪透顶、令人不快的人,在社会上毫无地位,也永远不可能有。但我希望有一天,人们通过我的作品,能够了解这个古怪而毫无存在感的人。”

“也有另一种人,尽管他们的内心被强大的渴望所驱使,但现实不可改变,他们无能为力,就像被囚禁了-样,所处的环境缺乏创造所需的土壤,使他们无所作为。这样的人不是总能确定自己要做什么,但是他本能地感到:尽管如此,我必然有擅长的事情,我必有存在的意义!我知道我会成为一个不同的人!只是我如何能成为有用之人?应该怎么做?是金子就一-定会发光,但我身上能闪光的特质又是什么?”

推荐人照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