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办公室力荐书单
2020-04-22 18:31  

推荐书目:<<狼王梦>> 作者:沈石溪

推荐人:苏青松(办公室干事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大数据)

内容介绍:母狼紫岚在一个狂风骤雨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四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但有一只公狼崽因紫岚的疏忽,死于暴风雨中。它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它一次次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自己也已步入老年。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一只以前吃掉自己儿子的,想吃掉自己狼孙的金雕同归于尽了

推荐理由:在我们眼中,狼是残暴的,冷酷的,狡诈的,“狼心狗肺”、“狼狈为奸”……从这些成语中,就可看出人们对狼的痛恨与厌恶。可是,读了《狼王梦》后我才发现,人们误解了狼,攫取与掠夺是狼的生存法则,冷酷与绝情是狼的本性,甚至,残忍与狡诈也是一匹出类拔萃的狼才拥有的“财富”。

阅读心得: 在狼道,走在最末尾的狼完全有可能被健壮的狼吃掉。如果不提高自己,不与别人竞争,受点磨练,命都保不住,还谈什么狼王梦呢?对于学会竞争,我也有深深的体会。在三年级时,我的成绩属于中等,期末考试也只有80多分,妈妈恨铁不成钢,经常苦口婆心地说,让我要争气。

金句摘要:

紫岚的悲剧源于在弱肉强食的丛林里,在汰劣留良的法则的逼迫下,日益膨胀的野心。紫岚的狼王梦第一个破灭后,继而又寄托于第二个,第二个破灭后又幻想第三个,第三个破灭后,它虽然伤痛悲愤,却仍不陷于绝望,直到最后她一息尚存时,依然至死而不悔,把狼王梦的实现寄托于渺茫的下一代。

在这整个狼王的培养过程中,紫岚完全采取了一种精英式的教育方法。先以贴标签式的方法,确定了培养者目标;二是取短补长,抑弱扬强,让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而正是它的这种做法,让它的梦失落了。

推荐书目:《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

推荐人:喻程航(办公室干事,化学学院2019级材料类)

内容简介: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

推荐理由:这部小说中,对于环境的描写很少,奠定了作品的冷色的基调。作品中的心理描写及人物会话也是趋于平淡的风格,没有什么激烈的场面。全书的遣词造句精炼简明,并没有过多的渲染技巧,可以说整个小说都是用一种接近真实的朴实语气来展开剧情的。《嫌疑人X的献身》和一般的推理小说的推理叙述方式不同,开头的两章就已经将谁是犯人、犯罪的过程及犯罪实施的结果这三大推理小说的重要因素全部呈现给了读者,可以说将一般逻辑上的谜底已经解开了。读者认为自己已经知道了谜底,所以在接下来的内容当中,应该就是看警方和犯人之间的较量了。殊不知,这正是东野圭吾对全书布局的精妙之处。当真正的谜底揭开,“献身”一词的真正意义得以阐明的时候,不由地会为作者的填密布置感到佩服。

阅读心得:小说里的侦探并不完全是正义的化身,犯人也并不一定是罪恶的代表。不管哪一方都具有人性的弱点,都在法理正义及道德情感之间游离。里边的人物都是混乱的社会价值体系中的复杂人性的缩影。如为女儿甘愿背上罪名的靖子、在法理和友情之间纠结的汤川、为心中单纯的爱恋而触犯法律的石神究竟他们是属于善还是属于恶。人性、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恨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要有我们自己的定义,为了自己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的同时不能与法理道德相违背。

金句摘要:

1、看似是几何问题,其实是函数问题。

2、有的时候,一个人活着,就是在拯救另一个人。

3、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

4、生而为人,难以抛开自尊。

5、设计一道别人解不出的问题,和解答那道题,哪个比较难?这是一次天才之间的尖峰对峙,也是一场精心设计的悲伤告白,最难的问题,暂时没有答案。

6、他们就像时钟里没用的齿轮,每天都重复无意义的生活。

7、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个人。

8、如果她们过的不幸福,那我所做的一切就全都是徒劳。

9、对于世界坐标系而言,她们不过是两个点,而她们对于我来讲,就像是个奇迹。

推荐书目:《平凡的世界》路遥

推荐人:王欣怡办公室干事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艺术教育(空乘与礼仪)

内容简介: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书中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推荐理由:世界不会因为一个人好就会偏爱他一些,或许我们会觉得可悲,但这就是现实。

阅读心得:书的开头,孙少平是个连“丙”菜都吃不起的穷困的农村学生;书的结尾,孙少平是个身有残疾的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从头至尾,孙少平都没有能够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可是时至今日,每每想起《平凡的世界》,想起孙少平这个平凡的人,这个人物身上的自尊都令我汗颜。

金句摘要: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解忧杂货店》—东野圭吾

推荐人:李天菊(办公室干事、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

尹红悦(办公室干事、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级地理信息科学)

内容简介:讲述了有一家只要写下烦恼投进牛奶箱,第二天就会收到回答的神秘杂货店。在某晚被三个身在迷途的年轻人无意闯入,没想到由此开启了时光隧道,在与过去不断来往的信件中链接未来,而过去的人与现在的人也都由此收获了自己想要的解答。

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推荐理由:1.《解忧杂货店》是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它是温暖的、乐观的、治愈的、张扬的、可信的、普通人的善。

2.书中所有的回信非常温馨,以爱和家庭为核心。比如,劝说运动员放弃训练去陪伴得了绝症的男朋友;父亲欠了债,即使逃亡,也应该一家人在一起;父母要竭尽全力给孩子幸福。作者用温柔的笔触抚慰人们内心中的种种烦恼,让每一个情节无不让人为之动情。

3.写出了沟通的微妙,验证了心理学上一个通常的原理,即当事人的理解并不忠于帮助他的人的初衷,有时候甚至是相反的。

阅读心得:东野圭吾写这部作品时曾经说过“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在解忧杂货铺中女运动员面对即将开始的奥运会与得了绝症需要照顾的男朋友她该选择什么?是选择照顾男朋友吗?不,她的男朋友期待她站在奥运会这个光芒万丈的舞台上,但她又不忍心在男朋友生命的最后阶段没能陪在他身边,所以她向解忧杂货铺投了信件。收到信的是21世纪的的几个年轻人,尽管年轻人确切的向她诉说了东京奥运会不会举行,可是她还是没法抉择。因为答案早已经在她心底埋好了。在她给杂货铺写信之前就已经想放弃参加运动会,去照顾爱人。

所以当我们自己去询问他人意见时,心里估摸着都有一个不太准确的答案。仅仅只是需要那一丝丝的肯定,那为什么不能是相信自己,自己给自己勇气。不能一味逃避自己内心真实想法。

金句摘要:

1.不要焦虑,答案早就在你心里

2.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3.请不要一厢情愿的下结论。任何事情不挑战一下是不知道结果的,对吧?

推荐书目:《摆渡人》克莱儿·麦克福尔

推荐人:陈紫炀(办公室部干事、数学科学学院学院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内容简介:单亲女孩迪伦,15岁的世界一片狼藉:与母亲总是无话可说,在学校里经常受到同学的捉弄,唯一谈得来的好友也因为转学离开了。这一切都让迪兰感到无比痛苦。 她决定去看望久未谋面的父亲,然而,路上突发交通事故。等她拼命爬出火车残骸之后,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而眼前,竟是一片荒原。此时,迪兰看到不远处的山坡上一个男孩的身影。男孩将她带离了事故现场。但是,迪兰很快意识到,男孩并不是偶然出现的路人,他似乎是特意在此等候。命运,从他们相遇的那刻开始,发生了无法预料的改变……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超脱现实的理想主义书籍,的确是一本治愈类书籍,令人感到温暖,迪伦和崔斯坦之间的爱情故事能够温暖人心,将两人的爱情故事描写的非常细致。从内容来说,书籍题材非常新颖,人间和地狱或天堂的旅途,一位摆渡人,带领游魂回到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地方,途中的危险与磨难,让人感觉新奇而刺激。

阅读心得: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只要有了活下去的理由,几乎什么都能够忍受。生活有意义,就算在困境中也能甘之如饴;生活无意义,就算在顺境中也度日如年。

金句摘要:

不是所有的往事都是美好,也不是每个回忆都会留下。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