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心理视窗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视窗>>心理书籍>>正文
 
朋辈心理咨询团培训部力荐书单
2020-04-22 18:38  

推荐书目:《精神分析引论》弗洛伊德

推荐人:曹熠昊(培训部干事、教育学科学院18级应用心理学)

内容简介:

《精神分析引论》一书分为三个章节:过失心理学、梦、精神病症通论。其中过失心理学引出了关于潜意识、欲望的论述,从而引出了第二部分的梦的解析。再之后,通过前面两章对内心的潜意识和欲望剖析的铺垫,进一步分析者两者与精神病之间的关系。

推荐理由:

有人断言,对人类最有贡献的三位科学家是:社会学领域的马克思,精神领域的弗洛依德,和科学界的爱因斯坦。弗洛伊德从实践出发,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精神分析体系,同时将这个体系深入到了一定程度,在我看来,这和爱因斯坦提出的物理学定理一样具有难度,理应受到人们的敬仰。

阅读心得:

这本书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精神分析认为,欲望在人的心理活动中占主导的作用,而这些欲望以潜意识的形式隐藏在内心深处。因此认识自我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分析自我,知道内心深处的自己在想什么。这不仅是防止自己精神异常,更是听从内心深处想法的过程。

金句摘要

凡是属于潜意识里的病源都必须进入意识之中,即患者所有缺失的记忆都必须补充完整。首先是某种精神历程在常态下无法完全进行,致使不能引起意识;于是症候即成为这种未完结的精神历程的替代物。患者必然是曾竭力阻止有关的精神历程侵入意识里,其结果成为了潜意识的,而潜意识具有了形成症候的力量。在进行分析治疗时,这股强大的力量再度活动起来,阻止着化潜意识为意识的企图。这就是我们所了解的抗拒方式。而因抗拒作用得以呈现的病态历程,则称为“压抑”。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小王子》

作者:圣埃克絮佩里

推荐人:张佳凤(培训部干事、新闻与传媒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

内容简介:

“我”的飞机坠落在沙漠当中,在修理飞机的期间“我”认识了来自B612星球的小王子。小王子离开自己珍爱的玫瑰花和星球,在宇宙中游历,认识到很多人,和地球上的狐狸以及“我”成为朋友,最终在“我”的飞机修理好之际,小王子回到自己的星球。

推荐理由:

这本书讲述的是小王子在各个星球游历时发生的故事。小王子在游历的过程中一直在成长,而其真诚、天真的宛如儿童形象总是让读者想起自己的童年时代,使人们重识童真。

阅读心得:

孩童的天真稚嫩总是能够将大人的伪善做作轻易击碎,希望人们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要丢失自己的纯真与赤子之心。

金句摘要:

“人类眼里的星星,并不是一样的,对旅行的人来说,星星是向导。对有些人来说,它们只不过是天空微弱的亮光。对另一些学者来说,它们就是要探讨的问题。对那个商人来说,它们就是金子。但是所有星星都是静默的。而你,你的那些星星谁也不曾见过……”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

推荐人:王琦(培训部干事、化学学院2019级化学师范)

内容简介:

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哑人后的生活。刚开始的海伦对于生活是失望的,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情绪非常的暴躁,常常发脾气,扔东西。她感觉现实生活中没有爱等等,她是多么希望能重新得到光明。

在她父母的寻求下,帮海伦找到了一位老师——莎莉文老师,这位老师成为了海伦新生活的引导者,使海伦对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充满了激情。在沙莉文老师耐心的指导下,海伦学会了阅读,认识了许多的字,也让她知道了爱,感受到了身边无处不在的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伦在老师和亲人的陪同下,体会到了许多不同的事物。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在海伦的求学生涯中,海伦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同时她也结识了许多的朋友等等。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成功实现了她的大学梦想,进入了哈佛大学。

推荐理由:

因为它让我懂得了在困难面前不要放弃,要勇敢的面对,只有这样才能锻炼我们自己的意志,会给你带来许多有益的人生思索.。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

阅读心得:

“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有史以来人类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这段话使我终身受益。我一开始看这本书就爱不释手了,它成为了我的“贴心朋友”。事实的确如此,正如海伦所说的那样,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它甚至神奇到可以创造人间的奇迹。

海伦用坚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挫折。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遇到了一点点的挫折,就赖在地上不愿爬起,更胜者坐在地上一辈子不敢直视困难,只想退缩。我们应该学习她那样顽强的意志力和勇敢的精神。

金句摘要:

“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有史以来人类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和抑郁的自己聊聊吧》仓成央

推荐人:甘桓槟(培训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应用心理学)

内容简介:

生活中总有那么多烦心的事,让我们有太多的理由觉得疲惫,被焦虑和挫折感笼罩。不要忽略这些负面情绪。这些情绪在不知不觉中累积起来,就会发展为抑郁症。为了抵御负面情绪的侵袭,试着和自己聊聊吧!

心情会影响人的思维和言谈,反过来,语言也能作用于情绪。说话方式变了,心情就会改变,想法也变得积极乐观起来。别再自责、自我批判,用积极乐观的语言表扬自己一下吧!宣泄情绪,放松心灵,弱化内在信息,你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推荐理由:

抑郁症在当今的社会上来说并不少见,但是却有很多抑郁症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帮助,反而还遭到了很多人的白眼。久而久之,那些抑郁症患者的症状会越来越重,最终在某一天爆发,酿成不可逆转的、令人痛心的后果。这本书由日本著名临床心理医师仓成央所著,他在书中讲到了33条负面情绪转化法则,可以教会我们如何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负面情绪转化,使我们时刻元气满满。同样,这本书也可以给那些抑郁症患者带来一定帮助,使他们保持乐观的心态。

阅读心得:

抑郁总是偷偷来袭,一旦罹患,就无论如何“振作”不起来,热情不足,给工作和生活带来障碍,治疗和康复时间需要较长时间,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将抑郁症防患于未然。可以通过减轻压力和改善性格来击退抑郁。用不同的措辞表达改变心情,如“我有时候挺马虎的。”“量力而行,别太拼啦!”“算了,睡个好觉”“算了,这种事也是难免的。”“不行就不行呗”等等语句,放松自己,让自己远离抑郁。也可以宣泄情绪,真正喜爱自己,书中提到不少小技巧都不错,最后的例举“爱好清单”更是简单有效地方法。

金句摘要:

“不要总是想着自己这里不行那里不行。相反,你应该坦然接受自己的种种特点。这样一来你就会觉得:“我还是挺有两手的嘛!” 虽然有些神经质,但这是我办事认真的证据,所以这也能算是我的优点。 虽然有时抱着工作不放,但这是我责任心强的证据,所以这也能算是我的优点。 虽然有时不能在会议上干脆地说出自己的意见,但这是我注意团队和谐的证据,所以这也能算是我的优点。 虽然有时被别人的意见左右而显得优柔寡断,但这是我处事沉稳的证据,所以这也能算是我的优点。”

——引自第84页

推荐人照片

推荐书目:《人生五大问题》

作者:莫罗阿傅雷译

推荐人:高源(培训部部干事、教育科学学院学院2018级应用心理学师范专业)

内容简介:

他在书中探讨了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爱情、婚姻、家庭、友谊以及幸福等等。他主张为人注重情操,强调积极面对人生,而又不尚空论,说假话。

推荐理由:

每个问题都讲得十分的精彩,虽然部分会有点深奥,但看完之后会有很大的收获。

阅读心得:

人生的五大问题太过深奥,需要我们自己去体会,去感悟。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坚定自己的梦想,努力处理好每一段关系。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是幸福的。

金句摘要:

凡是尚未憎恶人类的人,凡相信人群中还散处着若干伟大的灵魂,若干领袖的人才,若干可爱的心灵,而孜孜不倦地去寻访,且在访着之先便已爱着这些人的人,才配享受友谊。

推荐人照片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地址:重庆市大学城重庆师范大学虎溪校区
电话:023-65910193、65910192  邮编:401331